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加拿大金佛寺
文殊普賢二菩薩聖像開光典禮致詞

黃果君

上人慈悲,各位法師慈悲,各位居士:

今天我謹代表美國三藩市金山聖寺的信眾來參加文殊及普賢菩薩聖像的開光盛典。我也願能代表其他一切已信佛及未信佛的眾生,來感謝佛菩薩及上人的慈悲,使溫哥華多了一處吉祥的正法道場。在已信佛的大眾來說,這當然是一件喜事;但在仍未信佛的眾生來說,則是一件更應慶賀的事。因為多了一處正法道場,仍未信佛的眾生便多了一些聽聞及信仰佛法的機會。

我們一天到晚都形形役役地無事忙,不知道應該好好地去研究和修持佛法,也不知道在何處才有正法可聞。今天,金佛寺為二位菩薩開光,乃是要大家知道溫哥華又添了一處吉祥的這場。大家從不知道有這麼一個正法道場,這一「明白」不就是「開」了一點智慧的「光」了嗎?

今天來參加這開光典禮的人很多,有從加拿大本國各處來的,有從美國來的,有從香港、台灣、馬來西亞,乃至世界各地遠處而來的。大家千萬不要以為身在金佛寺時才能聞法和修道,典禮完畢回到家裏便沒有菩薩和不能修道了。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月」,只要有眞心,處處都有佛菩薩,處處都有感應。譬如我們在月明之夜,拿一碗清水放在月光之下,水裏便會出現一輪皎潔的月亮。同樣地,我們若在美國,香港,台灣,乃至其他的地方,拿一碗清水放在月光之下,水裏皆能同時出現皎潔的月亮,不會因地點的不同而有分別,除非當時天上鳥雲滿佈,或者那碗水搖晃不定有無數的波瀾。在這兩種情況之下,碗裏的水便不能影現出圓滿的月亮。

月亮,譬如佛菩薩,天上的烏雲,就譬如我們的無明煩惱。搖晃不定的水就譬如我們那一刻不停的妄心。假若我們的無明和煩惱太多,沒有定力,便不能得到菩薩的感應。否則菩薩是大慈大悲,處處都在,時時都在,求無不應,感無不通的。

我們佛教徒在皈依三寶時所發的四宏誓願之一是「煩惱無盡誓願斷」,眾生之所以有煩惱是因為有無明,而無明和煩惱又是互為因果。我們不「明」因果,不知佛法,所以才會種下無量的惡因,以致產生無盡的果報和煩惱。又因這些煩惱日增而令智慧日減。智慧愈少,便會一再地去做些莫明其妙的胡塗事,來自尋更多煩惱。愈多煩惱便愈多無明。譬如一個人因往昔生中沒有好好地積福報施,所以今生便有窮困的果報。但他不明白這點,而在今生因窮困而去搶劫瞞騙,種下了更多的惡因,以致未來會受更大的惡果和產生更多的煩惱,無明與煩惱乃生生息息互為因果,相續不斷,無有了期。因此,欲消煩惱須明因果,先要明白「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的道理。如此,則對一逆境都甘之如飴,不生煩惱。

此外我們修道也要有定力,不要輕易受環境的影響而生出種種執着和癡心妾想,癡心和妄想就譬如水裏的波浪或污泥。有了它們,水中便不能影現出皎潔的月亮。修道也是同理,「定」能生「慧」;心中若沒有了種種污垢和妄想,則眞智慧便能顯露。

打坐參禪固然能修得「定」,但是「長遠心」也是一種「定」。假若你能天天都持之以恆地念佛,這是一種「定」;今天你來金佛寺隨喜拜佛,若你能維持此心不變,凡是金佛寺的講經或其他法會,你都風雨無阻地一定參加,這也是一種「定」。我們若能「定」,必然會有感應。

好了,我不想浪費大家更多的時間。在此謹祝各位今天來參加開光典禮以後,都能增福增慧,身體健康,如意吉祥。


文殊及普賢菩薩開光
雲埠金佛寺盛大聚會

大漢公報

Date published 13 May 1987

(本報專訊)溫哥華華埠喜士定街東,法界佛教總會轄下之「金佛寺」。於五月十日,召集一次盛大聚會,爲文殊菩薩及普賢菩塵舉行開光盛典。

這次開光大典,金佛寺專誠向各界發出請帖,邀請前往參加此一盛况空前之典禮,該日早上七時許,信徒已經絡繹不絕前往,當記者進入佛堂時,佛徒們已經開始誦經禮拜。

為了慶祝此次盛大之開光大典,法界佛教總會主席、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親臨主持,信徒有來自美國羅省、三藩市、西雅圖及加拿大亞省等地。

宣化上人是一位非常嚴肅和藹的佛教主持人。在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內,設有學校,包括大、中、小學及國際譯經學院,將佛經分譯成多國文字,宣揚佛教。

萬佛城的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

據悉:萬佛城將於七月十七日,舉行一次盛大法會,為超度海、陸、空罹難者。並歡迎各善長人士前往參觀禮佛云。

圖為法界佛教總會主席宣化上人,右邊佛像為剛開光之文殊菩薩。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