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公上人開示錄 四

資料室

坐禪為攝心

一九八七年三月七日

 坐禪此一法,乃修行必經之路。何為禪?「禪」不是中文,是梵文 DHYANA 之簡稱,此云「思維修」,亦云「靜慮」。由於中國人喜歡省略,而謂之「禪」,故有「坐禪」或「打坐」等名詞。顧名思義,「打坐」是要坐,坐著為什麼?為攝心。一般人雖然坐在那裏,但心不在焉。心到何處去了?去打妄想,忽然而東,忽然而西,忽然而南,忽然而北。不用花錢便坐上火箭各處跑,妄想紛飛,不容易控制。人為什麼沒有智慧?就因為心到處跑。人為什麼一天比一天老?因為心各處馳逐。比如一部新車子,你亂去駕駛,必定用很多汽油,且又浪費很多汽油,結果車身及機件都產生很多毛病,把車子弄壞。人的身體亦同此理,你若不懂好好管它,讓它任意到各處跑,也必定浪費很多汽油,什麼是汽油?就是你寶貴的精神。不管你添多少汽油,也把它耗費了。像人天天吃補品,說有營養能補助身體,可是,你若不懂珍惜自己的精神,到處外馳?則吃多少補品也補不了所丟掉的精神,所以諺云:「制之一處,無事不辦」,必要把心收攝回來,使他定在一處,才不致浪費精神、透支精神。這比如你懂得開車,不使它橫衝直撞,則不會遇到意外,而車子也能用很久。同理,人的身體若懂得修養,則身不會老,且不會死。

有人說:「這個話我不相信,人人都會死,連釋迦牟尼佛也要入涅槃,怎說不死呢?」當知佛入涅槃,不像一般人的死亡,而是進入不生不滅圓滿寂滅之境。佛已開大智慧,生死解脫,來去自由,佛並沒有像一般人因病而死亡,而是他所作已辦,化緣已盡,才示現入涅槃。佛臨入滅時,召集了十方菩薩、聖賢僧、羅漢、比丘,一切天、人及眾生,同到法會上相見最後一面,足見佛是去的明明白白。大家欲究詳情,可參考涅槃經。

打坐,即是攝心,也卽是攝身、口、意三業清淨,則身不犯殺盜淫,口不犯綺語、妄言、惡口、兩舌;心不犯貪瞋癡。意念不向外馳,則身心平安,此為坐禪之開始。坐禪即是調身調心,令你身無病痛,口無不善言,意無爭、貪、求、自私、自利,三業清淨,智慧現前,坐禪卽是返本還原,找著自性本有的智慧,大放光明。

大家來學佛法,要忙裏偷閒,就算少吃一頓飯,少賺一點錢,也必定要來學法,要拿出眞心,才會有感應。假如你看吃飯比學佛重要,賺錢比學佛重要,則永遠也學不了佛法。應該把佛法看得比任何事更重要,這是佛教徒應有之態度。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