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信佛難

劉承符

學佛不容易,信佛更難。佛法所說的道理,往往與世間法相反。例如佛家說財色名食睡是地獄的五條根,意思是說,人若貪圖這五樣東西,將來會下地獄的。但是這五樣東西誰不喜歡呢?一個年輕有為的人,發奮讀書,獲得學位以後,在社會上作一番事業,其人生觀不過是爭取財富名譽地位生活享受,這是人之常倩,你若叫他安貧樂道,不貪名利,豈不違背人情嗎?

話再說回來,假如人生目標只是為了金錢名譽地位,想作幾個船公司的董事長,想作國務卿或內閣總理,想有幾億的銀行存款,縱能達到目的,幾十年過後,還不是一場春夢,這種人生實無價值可言。依佛教說,為人處世以及成聖成賢唯有一個捨字,不要問我擁有多少事業,要問我對於社會人類有何貢獻,我舉幾個例:

(一)德肋莎 TERESA 是巴爾幹半島一個小國叫阿爾巴尼亞的農家婦女,十二歲入修道院作修女,十八歲在印度中學當地理教員,從此就開始了她悲天憫人的救濟窮人事業,她所救濟者是窮人中之最窮者。一九七九年她六十九歲時接受諾貝爾和平獎金十九萬二千元之後,全部捐出移供濟貧之用,印度報紙說,她已成為全世界的慈母。現在她還在印度工作。

(二)許懷哲醫生 DR.SCHWEITZER 是法國 ALSACE 出生的哲學家醫生,放棄在西方行醫的優厚報酬,畢生在非洲荒涼地區從事於醫療傳道工作,為落後民族貧病之人服務,一作就是一輩子,死後有幾十萬人送葬,如喪考妣。他生於一八七五年,歿於一九六五年。

(三)武訓是中國滿清時代山東堂邑人,三歲喪父,乞討養母,外號叫老丐武七。他恨自己不識字,發願行乞辦義學。數十年辦了幾十間學堂,均以行乞所得維持,誦聲不絕。他生於一八三八年,歿於一八九六年。

(四)證嚴法師是台灣花蓮的一位比丘尼,二十多年來募集善款,每月救濟貧病孤苦,維持其起碼生活,每年布施款項達數千萬元台幣。近年又創建一所高水準的現代化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工程預算台幣八億,興建時其手下經辦人不拿回扣,承辨商亦不偷工減料,只用了五億七千萬元就完成了,已於去年八月十七日開業。她發願今後窮人看病住院,所有醫藥費由該院基金補助一部或全部。這種造福台灣貧病同胞的善行義舉,發揮了佛教最高的救世精神,令人仰止。

以上幾位,除證嚴法師外,其餘雖然不是佛教徒,而其作為則與佛菩薩之大悲救世精神沒有兩樣。他們已經作到無我了,已經離四相了,金剛經上說:「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因此我認為他們都是佛菩薩轉世。假如每個人都能像這幾位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這個世界豈不就是天堂嗎?難道他們這種作為是消極悲觀嗎?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