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彌陀大願白話註解 十一

戴 德

第二十二願 必至補處

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遊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恆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語譯]:假如我成了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修淨土因,而來生到我國後,必定就在這一生成佛。除了他自己本有誓願要自在地生死度化一切,為眾生之故,被服大弘誓願的鎧甲,積累各種功德,度脫一切眾生,遊歷各方佛國,修習菩薩的大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導化度像恆河沙一般無法估量的眾生,使他們安穩的步上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大道,他們的本願道行,已超出一般地上菩薩所行,當前就在修習普賢菩薩的大行功德。如果不能這樣的話,我寧願不取正覺。

[解釋]:眾生由凡夫修成佛位,須經歷三大阿僧祇劫的漫長時期,由菩薩的十種「信」位,到十種「住」位,十種「行」位,十種「迥向」位,再進階十種「地」位,然後進入「等覺」,共五十一位菩薩的漸進階梯,才進至「一生補處」,就是經歷這一生即登佛位。這期間經歷種種難行苦行,可以說是最艱巨長遠的大事業,其中當然是有很多挫折的。而往生極樂淨土的菩薩壽命無量無邊,其間不須經歷許多生死。阿彌陀佛常在眼前,有佛在眼前,何愁不開悟,所有的疑難皆可解決。極樂國土可以說是最好無比的修習環境,在那裏修行的菩薩可以安安穩穩,無憂無慮的一心修持,直至「一生補處」。你看世上還有比這更好的事嗎?阿彌陀佛的慈悲方便可以說是無量無邊。

修淨土的人,不必先破三界之惑而往生淨土,即已超脫輪迥。甚而必定在一生中證得佛果,這是何等便宜的方便殊勝法門啊!皆因為阿彌陀佛發了這自古未有的四十八願,又經歷阿僧祇劫的難行能行,積累功德而實現了他的願望,完成了極樂世界的建造。我們末世凡夫,幸而得借渡于阿彌陀佛的宏誓大船,起持念聖號之大帆,過渡這險難的生死大海,而達到菩提之彼岸。

我們娑婆世界一生補處的菩薩,即是居於第四重天—兜率天內院的彌勒菩薩。兜率天內院與外院不同,外院是一般天界,內院為聖人所居。這位大菩薩等到人壽加到八萬歲時方才下生到人間成佛。目前人壽平均約七十左右,每隔百年減一歲,到十歲時再每過百年增一歲至八萬四千歲,然後再減,減到八萬歲時,中間不知要經歷多少萬年。彌勒菩薩成佛,龍華三會度脫釋迦牟尼佛像法、末法時,種過善根,結過佛緣而未度脫的眾生。所以凡是在佛門中結過因緣的,不論大小,或念過一句佛的,不論定心或散亂心,將來必有佛來度脫。彌勒尊佛之後,還有九百九十五位佛,因為賢劫有千佛出世。

我們修行淨土法門的人,發願今生就往生淨土,一生補成佛位,不必再去經歷多少萬年的六道輪迥之苦,等未來諸佛來度脫。現前阿彌陀佛殊勝大法,能夠值遇,因緣奇特,甚為難得,切不可錯過今生。一入輪迥,心迷隔胎,極難再聽到淨土法門,直趨菩提之位了。娑婆環境極惡,萬一作了大罪惡事,或落入地獄、餓鬼、畜生,镬湯鞭撻,愚癡蒙昧,怎能念佛聽經呢?娑婆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業,無非是罪,可不畏哉!

彌勒菩薩並不是永居兜率內院,等候將來再去度化眾生。他時時化身無量,就在現在各處都有他的應化身,為眾生方便說法,度脫羣機,凡夫俗眼無法知見罷了!古時南北朝萧梁時期,有位傅大士,就是彌勒菩薩的應化,梁武帝備為禮遇,詳見傅大士傳。

正對廟門外常塑著一位胖胖的,開口哈哈大笑的菩薩,這也是彌勒菩薩的應化身,名叫「布袋和尚」,五代時,實有其人,終日笑呵呵地,布袋裏可拿出各種的東西,取用不竭。亦有傳記留傳。這位笑臉迎眾生,大肚容十方的布袋和尚,也是彌勒菩薩,到人間度生的一位化身。這二位化身舉國聞名,其他未經識破,無有名望,隨類顯現,應機度化者,不下千千萬萬。更有在其他各道中(天、畜、修羅、鬼、獄等)教化的,當然不是我們所知。菩薩的慈悲大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是我們發菩提心的淨業行人,應當學習效法的。

大悲觀世音菩薩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一生補處菩薩,將來在極樂世界成佛。觀音菩薩過去早已成佛,佛號「正法明如來」,為了普度眾生,方便應機,特意不居佛位,倒駕慈航,以等覺大菩薩身輔弼阿彌陀佛,以西方極樂國土接引十方世界一切眾生,贊翼阿彌陀佛圓滿完成四十八大願。歷劫以來,他所化度的眾生,早已有無量無邊成了佛果,而他卻仍居菩薩之位,在極樂蓮邦,一日三時顯現空中,為淨土九品眾生說法。不但如此,在十方世界,尤其我們所居的娑婆世界,他亦化身千萬億,隨眾生機而應化教度。觀音大士過去曾發過十二大願,為實現大願,他不辭疲勞,不畏艱難,以三十二應化身普徧六道,化度一切眾生。

像彌勒菩薩、觀世音菩薩及地藏菩薩、普賢菩薩等等,真正可稱得上如二十二願所讚:「自在所化,為眾生故,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遊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恆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

「一生補處」:謂菩薩極位之等覺大士,能以金剛智斷盡最後一品之生相無明,即補「妙覺」之處,俗稱「補處佛」。

關於「補處菩薩」,有「一生補處」,「二生補處」,乃至「百生千生補處」之別。還有「應身一生補處」,「報身一生補處」。應身補處菩薩,譬如彌勒菩薩,他在釋迦牟尼佛入涅槃後經過五十六億七千萬年,第十減劫時,人壽八萬歲時下生人間成佛。報身補處菩薩,如華嚴探玄記所云:若約實報,四種變易報中,唯有末後「無有生死」一生獨存,故曰「一生補處」。

四種變易報在攝論十二有:一、因緣生死,二、方便生死,三、有有生死,四、無有生死。第四種無有生死,不但無生,實亦無死,不過是捨掉「等覺菩薩」之因位,換

(轉下期)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