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真禪和尚威德感人略述②

引 覺

八四年春節前兩日,瑞雪紛飛,除夕先一日午後,雪霽天晴,風和景明,萬家歡騰,笙歌一片,迎接新春佳節。心融從玉佛寺佛學院回金山江天禪寺,並提回真禪和尚給我禮品,回顧自己,半身偏殘,被一般人漠然置之,視若路人,大有「雨送黃昏花亦落」之感!而真禪和尚竟「憂人之所先憂,後樂人之所樂」。濟弱扶貧,推己及人之菩薩心腸,雪中送炭的愍念我,人非草木,孰能無情,無限激動,爰填採桑子詞一首以謝。

調採桑子

笙歌一片迎春到,瑞雪爛銀,瑞雪爛銀①
登眺茫茫挹递暖溫情。②﹙上闋﹚
得天獨厚東南美③玉佛叢林,玉佛叢林,
薈萃才能北斗拱群星④﹙下闋﹚

附註:①「瑞雪爛銀」劉備禮賢下士,三請諸葛亮出仕於南陽。卻被作者羅貫中描繪爛銀堆滿臥龍崗之佳句。
   ②在金山山坡登高遠眺,茫茫一片,挹到送來溫暖。
   ③玉佛寺在滬埠,全國經濟中心,工業樞紐之繁都,得天獨厚。
   ④真禪和尚主持玉佛,禮賢下士,大有周公一飯三吐哺之風,是以才德兼備者薈萃左右。

真禪和尚手書云:八四年六月六日率領上海佛教參訪團遊浙江名城紹興,新昌大佛寺,新安江水力發電站等名勝古蹟返滬。並從新安江覓購拐杖惠賜,五中如灼,爰作歌一首以謝!

拐杖歌曰

﹙一﹚佳木葱籠時,但惜夏日長,鼎列紹興府,美名天下揚,魯迅文章在,那用故謗傷,書聖王羲之,鈎劃垂琳瑯。
﹙二﹚新昌大佛寺①舉頸遙相望,林麓岩隱顯,突兀勢軒昂,巍巍彌勒像,樂山相頡頑,難逢殊勝緣,臨禮沐恩光。
﹙三﹚水力發電站,位位新安江,因地本天工,經營不尋常,蒼壁垂白練,乾坤擺雷硍,供電不知故,光燄照十方。
﹙四﹚騰身跨汗漫②自顧一毫芒,業重身半瘓,徒羨百鳥翔,枴杖換金彩,上下賴扶將,覩物私自愧,盡日不能忘:

附註:①新昌大佛寺彌勒像高十餘丈,樂山大佛像足面可擺圓桌一張。
   ②騰身跨汗漫:指真禪和尚足跡走遍美國印度泰國日本等國家。

八二年秋真禪和尚推薦我到鎮江金山江天寺禪室安居,親近慈舟和尚,彈指四年餘,回憶當時贈摩尼珠一串,海青一件,囑云:好好用功辦道,誨勵精進資糧,每覩珠袍,有激動難言之志,爰詠成七絕詩四首,以作紀念云爾

七絕詩四首

﹙一﹚當年贈我摩尼珠,示出泥途入坦途, 展轉韶華春去也,耕耘未獲證新吾。
﹙二﹚色身凜立本然空,那借摩尼表英雄, 總攝六根心卽佛,更無一字是歸宗。

※    ※    ※

﹙三﹚旣而又賜海東青①廣袖翩翩勢蹁躚, 寶殿虔誠歸命禮,世尊含笑懺前愆。
﹙四﹚盛世身逢貌日新,中華兒女樂無前, 農禪並重奔四化,衣裓香花修二嚴②

附註:①海東青鳥名,指比丘所著海青。
   ②二嚴:指福慧。

八四年秋上海葉仁增居士夫婦來金山江天寺禮佛,見我有殘疾,愍而送我至他故鄉療養。從守章法師借法華經翻閱,佛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生清淨心…… 自感有緣,佛說義趣信解。發願回金山書寫法華經,或研究法華經。預馳函至真和尚,說明療養情況。回書云:回來時到玉佛寺林憩幾日,瞻觀玉佛禪寺恢復情況。接信旣欣且喜。由葉仁增居士表姊張居士因療養地區的連頭山,山高坡斜,山石磊落,我行動又不方便,連頭山距寧海汽車站二十餘里,乃用小拖車送至車站,一個四十多歲婦女汗流浹背,毫無難色地幫我買車票登車到寧波港口登輪回上海玉佛寺,謁見真禪大和尚,他熱情高興的說:「你離開玉佛寺卅餘年,此次來寺是有殊勝因緣」。特備高級素齋一席,真和尚本人,並邀淦泉法師及舊友陪我。撫今思昔,無限感動,卽席贈真禪和尚七律詩以作紀念!

七律詩一首

山門怒立威難犯,眾信歡欣絡繹來,
動亂十年無界恨①重樓廣宇有緣開②
千山萬水增智海③五十三參訪善才④
上上而今心統一,勇攀四化莫徘徊。

附註:①十年動亂,人民飽受禍殃。
   ②黨英明的三中全會,落實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玉佛禪寺正式對外開放,檀信來寺參禮者,絡繹不絕。
   ③真禪和尚從八一年開始在政府指引下,訪問印度,泰國,日本,八五年秋訪問了美國,並又第二次訪問了印度,歷經千山萬水,增廣見聞如海也。
   ④訪問期間禮見多少大德高僧,參訪了不可數計的善知識。

八四年十月真禪和尚手書云:玉佛禪寺正向康莊大道邁進,禪堂住眾近百人,唯住眾參禪行香規約尚附缺如,囑我抄寫金山規約一書,要求我在臘月初八佛成道日前繕寫完成,佛力加庇,精神抖擻,提前交卷喜而詠詩贈真禪和尚以作紀念。

七律詩

黨如霹靂下晴空,撥亂反正是三中,
推仆頑幫蹶不起①歡騰全國尤姿雄,
大書碩果持椽筆,古剎重光吐彩虹,
拭目當前新萬象,文明禮貌蔚成風。

附註:①頑幫:指林彪江青卽四人幫。
   ②自黨三中全會,拔亂反正,落實各項政策,舉國歡騰如萬馬奔騰,向前發展。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