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福德刀斷煩惱髮

資料室

(按:一九八六年農曆十一月十七彌陀聖誕,原籍香港,在加拿大溫哥華當護士之方英女居士,發心剃薙出家法名叫果瀛,字恒深。上人為彼剃度時,以如下偈頌而勉勵之:

「福德刀剃煩惱髮 智慧劍斬情愛絲 從今跳出輪廻網 直趣無上大菩提」

今天慶祝彌陀誕,要知道為什麼要慶祝?因為阿彌陀佛於我們眾生有大恩德,把我們從苦海裏救拔出來,接引至西方極樂世界去。「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我們要能每日念十萬聲佛名號,則天天都在慶祝佛誕。臨命終時,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往生極樂。今天有人出家,故說偈以勉勵之,現在向各位淺釋偈頌之義。

「福德刀剃煩惱髮」:這把刀能剃出家人的頭髮,是必定要有福的。而出家的人,也必須要有具足德行,才能夠落髮。因此,人有德行,而刀子也有福。所以這把刀從今以後可以休息了,不再要用它做別的工作,應把它收藏起來,將來建寶塔時,便可以將這些剃髮刀放進到寶塔裏當為法寶供養。你為何有煩惱。有人說:「我無煩惱!」那除非你沒有了頭髮,否則總斷不了煩惱。若能早一點落髮,煩惱則會慢慢斷除,當然不能立刻斷盡,若說能立刻斷盡,那是騙人,煩惱是會慢慢斷的。

「智慧劍斬情愛絲」:要用智慧劍斬情愛絲。什麼是情愛?卽是掛念父母,掛念兄弟姊妹,掛念子女,掛東掛南掛西掛北,這都是情愛在作怪。若斷情愛,則無罣礙,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連夢也沒有了,神清氣朗。可是,一般人卻是藕斷絲連。藕根雖斷,而藕絲仍然拉不開,扯不斷。情愛亦如是。譬如人結婚了,就捨不得丈夫。生育子女後,又捨不得子女,反而把丈夫忘了,甚至連丈夫也不要了。這都是煩惱。若無情愛,則無親疏遠近,則世界大同。

「從今跳出輪廻網」:而從今要跳出六道輪迴,不受纏縛。

「直趣無上大菩提」:大菩提卽是佛的果位。這四句偈頌的意思,不單是對現在出家這個人而言。各位若能反省其義也可得到受用。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