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駁斥『永嘉大師證道歌』
電台講稿之錯謬言論

正義

南亭曾在台灣電台講解「永嘉大師證道歌」。有「證道歌淺釋」單行本面世,南亭法師為台灣有名善知識,其名譽、地位和勢力甚大。他在電台廣播佛法,必有很多聽眾,其該影響力是可想而知。

在講到「縱遇鋒刀常坦坦,假饒毒藥也閒閒」時,南亭居然說菩提達摩曾服毒六次,前五次皆被人搶救過來,但最後一次因不及搶救而死去。節錄原文如下:

「所以,達摩大師,既經得慧可大師,傳授心印而後,對慧可大師很慘然的說:『我傳法有人,我的大事已了,我可以去了。』說完了乃服食最後一次的毒藥,奄然而化。」

這種說法有許多疑綻。首先,達摩祖師為何要服毒自殺呢?當初他到中國來時,被神光打掉兩顆門牙,尚能一聲不響地將之吞入肚子裏而不發怒,可見其忍辱功夫之深厚。後來祖師在少林寺潛修定力,面壁九年,併息諸緣,人我之相俱亡,從何生怨氣?又有何理由要自殺呢?服毒自殺六次,這種道理是無論如何也講不通的。

不錯,達摩祖師曾吃過毒藥六次,但不是自殺,而是被人暗害,因為當時有邪師外道,妒嫉達摩是佛的正脈嫡傳,然達摩佯作不知,雖服毒六次,卻都不曾損其毫髮,因此證道歌上才說:「假饒毒藥也閒閒」。若按南亭法師的解法,不但對祖師是大污辱,更與佛教裏「人空法空」的原則相違背。不是一位佛教徒應說的話。

書中又提到:「這就是大師對於生死已經有把握,要生便生,要死便死。生死由自己做主」。既然生死自由,又何必服毒?豈不是自相矛盾?

南亭還舉出以下的理論:「末後還有:『我師得見然燈佛,多劫曾為忍辱仙』者,這就是請出釋迦牟尼佛來做一個證明,意思就是說:本師釋迦牟尼佛,所以得見然燈佛而蒙授記作佛者,就是多生多劫以來,常常修忍辱行。這在金剛經上,釋尊自己也說:『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一段,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

這段講詞在邏輯上,也犯了同樣「牛頭不對馬嘴」之毛病。佛已圓滿忍辱行,歌利王雖解其肢體,而佛不生怨恨,無動於衷,故四肢即得復原。達摩祖師雖被人下毒藥而不起瞋恨心,與佛如如不動的定力,是同出一轍的。亦如佛之被割截肢體,並非自尋短見,達摩之服毒亦非厭世自殺。又怎可以舉出金剛經所言,牽強附會,說這是達摩祖師服毒自殺的「最好證明」呢?這豈不是認理不真,混淆視聽嗎?

這種道理,居然出自一位大德的口中,真令人不解。此種謬論無疑是毀謗佛法,目無祖師。為了衛護正法,不得不仗義執言,破邪顯正,免致以盲引盲,為害群眾!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