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莫為境轉

劉承符

楞嚴經說:「若能轉物,即同如來」。轉、運也,移也,傳也,如轉變、轉移、轉致、轉託。境是環境,外在的萬事萬物,也就是五欲六塵。莫為境轉之轉字是轉移的意思,即不要被環境所轉移,自己要作得了主。不但不被環境牽著走,反而能轉變環境為我所用。能如此做,即同如來,因為如來可以轉煩惱成菩提,轉生死為涅槃。

這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就難了,以五欲言,財色名食睡誰不愛,要想擺脫,真不容易。須知一切境界都是心識變現出來的。內有心,外有境,心境相逢,必起分別,於是人我是非,愛憎取捨,造業受報,永不能脫離生死輪迴。究其根源,在乎心之起念,若心不起念,自然清涼自在,所以修行人要一切放下,遇到任何事情保持心能安住不動。環境就是相,故必須離相,離相是手段,離念才算究竟。

一九五五年五月間虛雲老和尚在中國江西雲居山,向諸弟子作方便開示時,提到學佛要各人自己努力,自己不努力,向外求人,都靠不住的。行持不限出家在家,都是一樣。他說了一個真實的故事,摘錄如下:

明朝時候,雲南有一位秤錘禪師,姓蔡,住昆明小東門外,父母去世,遺下財產田園,生活過得很好,勤儉勞動,自種菜蔬出賣作零用。妻年輕貌美,好吃懶做,和野漢子私通。蔡雖明知此事也不說她。日子久了,她更膽大,天天和野漢子私通,毫無顧忌了。有一天,蔡很早就出門賣菜,預計野漢子尚未離家,就買好酒肉帶回家。這時野漢子尚未離去,只好躲在床下。蔡入厨弄飯菜,妻覺得不好意思,就去洗臉,並幫丈夫弄飯菜,飯菜弄好了,蔡叫她擺碗筷,她擺了兩套碗筷,蔡叫她擺三套,說我今天請客。她擺好了,蔡叫她請客出來暍酒。她說:「客在那裏」?蔡說:「在房裏」。她說:「你不要說鬼話,房裏那有客」。蔡說:「不要緊,不要害怕,你請他出來好了,若不出來,我就給他一刀」。妻不得已,就叫野漢子出來。蔡請野漢子上座,向他敬酒。野漢子以為有毒不敢喝,蔡先喝了再請他喝,野漢子才放心。酒菜吃飽了,蔡向野漢子叩頭三拜,說今天好姻緣,我妻年輕,無人招呼,得你照顧很好,我的家財和我的妻,都交給你,請你收下啊。妻和野漢子都不肯,蔡持刀說,你們不答應,我就要你們的命。二人沒法,只好答應下來。蔡於是隻身空手出門,往長松山西林庵出家,一面修行,一面種菜,後來用功有了見地。

再說野漢子財色兼收以後,好吃懶做,老婆天天挨打挨罵,吃不消,她後悔了,跑到西林庵請蔡回家,想重修舊好,蔡不理她。後來野漢子把家財吃光了,弄到她討飯無路,她想起蔡的恩情,想報答他。蔡平常愛吃昆陽的金絲鯉魚,她弄好了一盤金絲鯉魚,送到西林庵給蔡吃,蔡收下說:「我領了你的情了,這些魚我拿去放生」。妻說:「魚已煮熟,不能放生」。蔡即將魚放在水裏,魚都活了。直到成在,昆明黑龍潭古跡,還有這種魚。蔡是俗人,對妻財子祿能放得下,所以修道能成功。

看了虛雲和尚這一段真實故事,我們佛弟子應當痛念生死,放下身心世界,精進求道,磨練自己,漸漸把這個心安定下來,莫為境轉,不為五欲六塵所動搖。用功並不一定在深山穹谷中盤腿打坐,能於日常生活中,照圓覺經所說:「居一切時,不起妄念」,則近道矣。

南無阿彌陀佛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