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聆聽『地藏菩薩本願經』有感

劉文顥

金佛寺現在每天中午在講「地藏菩薩本願經」。學習佛法的人,對這部經都很熟悉。這是釋迦牟尼佛,將入涅槃,爲報母恩,特往忉利天官,爲母說法。這是一部孝經,講孝道,也講因果。

這次聽師父上人講「地藏經」,特別有新鮮感,因爲有許多事理,都是以前未聽過的。越聽越好聽。真是字字珠璣,美不勝收。受益甚大,感受亦深。但又不知從何說起。現在雖只講到「閻浮衆生業感品第四」,但所講的内容已很豐富。我只就這第四品,最近所聽的,感受到的,略述數言。

光目女母墮於惡道,是用「殺害毀罵二業受報」。因爲她在生時喜食魚鼈,多食其子,殺死無數生命,殺業太重,而且毀謗三寶,惡口罵人。這兩重罪,所以墮地獄,受極大苦。我們現在一般人,也是貪圖口福,歡喜吃海鮮,活殺魚蝦蟹等生命,食衆生肉。日積月累,罪業深重,就要受苦報。講到「兩舌惡口」,上人講千萬不要犯,兩舌惡口就是講是講非,挑撥離間,使人與人不和,或破壞團體,甚至破和合僧。破和合僧在佛法裏邊是五逆罪之一。以上都是由於嘴造的業,能令人墮地獄,受苦報。我們現在聽經,明白這道理,千萬不能再犯這過錯,我們應該轉惡爲善,終日念佛,那就不會兩舌惡口了,我們吃素,那就不會殺生了(能多放生最好)。同樣是一張嘴,如果把他轉過來,就是行善業。爲善爲惡,就看我們自己怎樣做。種善因結善果,種惡因結惡果。

講到光目女母在地獄受苦事,上人講:「在地獄受苦的罪人沒法子逃出去的,現在不在地獄受苦不行的。在人世間,如果我們有點痛苦,你想地獄還要厲害,我們好得多了,能這樣想,什麼地方也快樂,什麼事也快樂,打坐腿痛也不覺得痛了。」真的,我們每次遇到苦事,能這樣想,那苦也就成樂了。

講到光目女發大願,行孝道,要度盡六道衆生先成佛。連同前面長者子,婆羅門女,鄰國王共四次發大願。其實地藏菩薩自久遠劫來,已發大誓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衆生度盡,方證菩提。」上人講:「你們要知道,不是地藏菩薩發這大願,相信我們或者還在地獄受苦,或爲餓鬼、畜生。我們能做人,都是地藏菩薩發大願,把我們從地獄救出來,從畜生道救出來……」。聽到這裏,我突然覺得地藏菩薩對我那麼親切。真的,我們無量劫來,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無數次的生生死死。我們墮過三惡道。入過地獄,做過餓鬼,當過畜生,旋出旋入。過去生中的一切一切,我們現在已不知道了。經上人這樣一講,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原來我在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中,地藏菩薩曾救拔我,所以我今日才能得人身,聞佛法。想到這裏,我真是感激涕零。地藏菩薩的大恩大德,如何能報。上人苦口婆心的教導,我們怎樣才不辜負他老人家一翻心血。我自己感到非常慚愧,我一直都未能好好用功修行,只是在皮毛上做功夫。這樣如何能修得好,怎麼能了生死。今後一定要聽上人的話,腳踏實地去做。要至誠懇切、真心、誠心、恆心、虛心的學習佛法,研究佛法,弘揚佛法,以報宏恩於萬一。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