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彌陀大願白話注解 八

戴德演述

第十八願  念佛往生

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譯〕:假如我成了佛,十方眾生以至誠心、深信心、喜樂心,求願往生我國,甚至只十念稱我名號,如果此人不能往生我國的話,我寧願不取正覺。唯有那些犯五逆重罪和誹謗佛教正法的人除外。

釋〕:此願是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中最重要的願文,是淨土宗開宗的根本教理,彌陀選擇度生之本願,釋迦救度出世的本懷,為諸佛所同聲讚歎,祖師所盡力弘闡者。此願重點在于「十念必生」,所以菩薩稱歎為「異方便」及「易行道」。

什麼叫「十念必生」呢?「十念」有幾種解釋:

一、以十聲為十念:念十聲阿彌陀佛卽為十念。

二、以盡一口氣為一念:念十口氣的佛號,淨土宗早課儀軌中有十念法,盡一口氣不急不緩地念佛,念滿十口氣就完成十念。終身行之,對事忙者特別適宜。每日照此法行持,臨終亦必往生淨土。其理論的根據,就是第十八願:「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後附十念法門)

三、不但口念,凡是禮拜、作觀、發願、觀心、讚歎、廻 向等一一都是「念」,不但指口,而且身口意三業都是念佛。(天親菩薩往生論五念門)

法門

此十念法,人人堪修,非專為事繁人設。須每日朝暮二時,盥漱畢,無佛像則向西問訊,有佛像則禮佛三拜。正身長跪,合掌恭敬,屏息諸緣,攝心一 處,連聲稱「南無阿彌陀佛」,盡一口氣為一念。如是十口氣,名為十念,但隨氣長短,不限佛數,氣極為度。其聲不高不低,不緩不急,調停得中,連續不斷,意在借氣束心,令心不散。心既純一,功莫大焉。

此十念法,彌陀因中有願云:「若有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以故行者終身受持,無有間斷。是人終時,佛以本願力故,決定親垂接引,往生西方。一生西方則登不退地,永離生死輪迴之苦矣。

念畢迴向:願我臨終無障礙,阿彌陀佛遠相迎,觀音甘露灑吾頭,勢至金臺安我足。一剎那中離五濁,屈伸臂頃到蓮池。蓮華開後見慈尊,親聽法音可了了,聞已卽悟無生忍,不違安養入娑婆,善知方便度眾生,巧把塵勞為佛事,我願如斯佛自知,畢竟當來得成就。

至心信樂:「至心」卽真實義。「無有虛偽諂曲之心」(無量壽佛經),「至誠心」(觀無量壽佛經), 「直心」(大乘起信論)。「信樂」卽智慧義。「智慧無礙」(無量壽佛經),「深心」(觀無量壽佛經)。

本願為淨土宗往生西方淨土三大條件之理論根據。這三大條件卽「信、願、行」,似同香爐之三足,缺任何一足,整個香爐就立不住。本願「至心信樂,欲生」此六字卽「信願」,「乃至十念」是「行」。用眞實至誠的心深信西方極樂世界,無比欣樂地切願往生到那裹。

歷代淨土宗祖師非常注重「信願」,以「信願」為往生之首要條件。若人信得眞,願得切,而平日念佛並不十分得力,但臨終十念,勇猛心着力也能應佛本願,往生淨土。若信不眞,願不切,縱然平日念佛較多,只是散亂功德,未必能往生淨土。蕅益大師(九祖)云:「得生與否看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低視念佛功德之深淺。」能否往生在於有沒有眞切信願。若能眞信切願的話,念佛多品位則高,念佛少品位便低。

「乃至十念」不能算多,也能往生。往生傳裏,屠夫張子和臨終地獄相現,心生恐懼,恰巧有人在旁勸他快念佛,遂以勇猛心念佛十聲而地獄相息,蓮華接引。這位屠夫平日從未念佛,只是臨終十念,也得下品往生。祖師有鑒于此而下此結論。

不過各位不要以為平日念佛不重要,只要每天十念,臨終十念卽可往生,這就完全錯了。要知道臨終能念佛者,非深植善根與平日久修之力,萬萬不易念得。一個人臨死前四大分張,種種病痛,或昏迷,或悲傷,或留戀,如果平常不肯每日不間斷地念佛的話決難做到。人生只有一死,千萬不可等閒為之。四大分離如螃蟹落湯,生龜脫殼,萬一念佛不得力,則此生又落入六道輸廻,不知幾千年再能聞法信樂而修行往生呢?眞是茫茫無期啊!

尤其我們末法眾生障深慧淺,煩惱最重。必須每日除早晚十念外,行住坐臥,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心中不可間斷地把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鍊得風吹雨打不動,喜怒哀樂不忘,要有這種硬功夫,方才有些把握呢!

「信」:信的內容是什麼呢?我們念佛求生淨土,必須相信哪幾樁事呢?清代徹悟大師曾列舉十種「信」條:

一、生必有死:普天之下,從古到今,中國外國,無人能免一死。

二、人命無常:佛說:「人命在呼吸間。」呼氣既出,而 吸氣不入,則一生卽完結,不必等到百年之後。

三、輪迴路險:六道輪迥(天、人、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道路艱險,一念之差便墮惡道。佛說得人身者 如指爪上的一點土,失人身的眾生,卻多得像大地的泥土。

四、苦趣時長:輪迥之中以地獄、餓鬼、畜生時間最長久。人生不過百年,而三惡道一期就是五千劫,再出頭來是幾時?人身如暫旅,三惡道是久居。

五、佛語不虛:日月可使墮落,妙高山王(須彌山)可使傾動,但是諸佛所說的話,千眞萬確,不可變異的。

六、實有淨土:有人懷疑淨土到底有嗎?只要問一下我們生長的娑婆世界到底有嗎?如果娑婆世界有,那麼極樂世界也的確有。

七、願生卽生:只要願意往生一定能夠往生,若懷疑或不願往生,則不得往生。經中說過,已發願的人,已經往生了。現在發願的人,現在往生。將來發願的人,將來也一定往生。

八、生卽不退:極樂世界環境優勝,淨緣力強,所以凡是往生到淨土的人,永遠不再退轉。

九、一生成佛:往生佛國者壽命無量,就在這一生必定可以成佛,所以稱為「一生補處」。

十、法本唯心:明白「是心是佛,是心作佛」,「自性彌 陀,唯心淨土」的意義。既然心具彌陀淨土,心造彌 陀淨土,自具自造何愁不成?

五逆是:一、出佛身血,二、殺阿羅漢,三、殺師僧,四、殺父母,五、破和合僧(挑撥破壞僧眾之間的團結和好。)

誹謗正法:佛在世時或佛滅度後,像法未法時代誹謗佛菩薩及經典法寶。

「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二句可能是翻譯人的按語,因為在同經異譯之佛說無量清淨平等覺經,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大阿彌陀經中都沒有這二句。從歷代往生傳記看來,亦有犯五逆誹謗正法的人,深切悔悟,至心懺悔,痛改前非,發心勇猛念佛而能往生的。這就是淨土宗最有利效的「帶業往生」。淨土宗上自妙覺菩薩及上上根人,下至五逆十惡,誹謗正法者無不攝受,攝機最廣。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