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懺悔哀求佛像前

引覺

「世界都由心裹現,更從何處覓西方,空中樓閣水中月,看未破時徒自茫」。此詩一九三五年秋在鎮江焦山讀書時,見太虛法師主辦出版的海潮音雜志,女作者名字不復記憶。當時我年方弱冠,讀此詩後,腦海裹留下一個西方極樂世界,乃空中樓閣水中月,看未破時徒自茫的深刻印象,常疑乎是,四十八年懸而未決。

十 年動亂中,我是一個佛教徒,曾一度管理過寺廟財產。在極左路綫下,卻將僧人只有管理寺廟財產權,沒有處理權混淆起來,因而受到壓抑,到黑龍江建設祖國邊 疆。當時領導了解我是一個佛教徒,另有看法,左右為難。陡然想起現在蘇州靈巖山心巖法師,他是佛教界具有卓見的善知識;於是馳函請求指明航向。不久賜書 云:你怎不向懷玉恰山二禪師學習呢?二禪師均因逆緣相迫,因時制宜地越過了艱險道路,返囘佛教事業,成為名垂史冊二禪師。反復思維,決定切合時宜的方向。 爰詠成七律詩二首以謝!

(一)

萬里長空接錦箋,珠璣滿紙吐皆圓,
寸心何異蒙深草,一語并教見九天,
宇外疑無真世界,人閑誰信不神仙,
周而復始尋常理,鳥語花香樂自然。

(二)

來書勝讀無相頌,懷玉怡山行跡同,
因地制宜懷古訓,改頭換面露真容,
天堂三界名虛立,地獄千層誰說空,
識得眼前太極義,安身便在光明中。

黨 領導三中全會撥亂反正,落實宗教政策。八二秋在善友真禪和尚的提攜下,出煩惱之深淵,至鎮江金山江天寺,重投佛教懷抱,親近慈舟和尚,在我佛慈光庇蔭下所 志所事是順心的。今年入夏以來,有緣閱讀黃智海居士阿彌陀經白話解釋,精簡摘錄近七萬言箴事。喜而嘆曰:西方極樂世界巡禮矣。墾詠成贊西方極樂世界七絕詩十首(見一九八五年美國萬佛城七月刊)聯想到,一九三五年秋海潮音女作者對西方極樂世界的看法:「空中樓閣水中月,看未破時徒自忙」的觀點,是乃以凡情測圣 智有出入;同時佛說經典屬圣言學,是真語實語。但我閱讀阿彌陀經白話解後,寫出我的心得。

我佛釋迦如來出生迦毘盧,成道摩羯陀,說法四十九 年,談經三百馀會,獨有這部阿彌陀經,是我佛憐愍娑婆世界眾生,在這娑婆世界、五濁惡世、受苦受難、沒有人問、佛垂方便的無問自說這部阿彌陀經,稱贊西方 極樂眾生,但受諸樂故名極樂。并指示出生到極樂世界極方便極容易,只要一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就可以去,佛又鄭重地一而再再而三第四次勸化我們這個娑婆世界 眾生,說此一切世間難信之法是為甚難!在此闡明釋迦牟尼佛,說阿彌陀經的依據。

阿彌陀佛最初發心修行的時候也是一個國王,他父親月上轉輪聖王,他母親殊勝妙顏夫人。他國內出了一尊佛,名世自在王佛,他聽佛說的法有種種好處,在世做人有種種苦惱;他拋棄王位出家修行,法名法藏,并且立誓成了 佛,出現一個清凈世界,好讓眾生投生那裹受種種快樂!阿彌陀經裹所說的極樂世界,就是阿彌陀佛,經過好多

劫數修福修慧修成功的。所說的世界,他在修行的時候,在世自在王佛的面前,發了四十八箇大願第十八大願中說: 「十方世界,一切眾生,若是誠心相信,並且願意生到我國裏,他只要念我名號,一定可以去的;倘若念我名號眾生,不能得生我國裏我就不願成佛!」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既方便又容易,必須具足三種條件可以去。第一要信:華嚴經十地品說:「信為道元功德母,長 養一切諸善法,斷除疑網出愛河,開示涅槃無上道。」佛法甚深,無信不能入,西方極樂世界無信不能去。無量壽經裏說:「許多菩薩,要聽念阿彌陀佛可以到西方 極樂世界都聽不到。」第二要願:華嚴經裏說:「情願受地獄苦,聽到佛名,不願生天上,聽不到佛名。」可見聽到佛名不易,聽到阿彌陀佛名號能生極樂世界更難 啊!第三要行:大佛頂首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圖通章說:「十方如來憐愍眾生,如母憶子,子若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母子歷生,不相違遠。」又說:「若 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

①「人生難得」生到天上聽不到佛名,我們投生娑婆世界做人,不但聽到佛名,作為我來說,每天能稱念阿彌陀佛。

②「中國難生」我國具有五千年歷史文化古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繁榮昌盛,在國內到處聽到佛法。

③「佛法難聞」。自思童眞入道,受具足戒,中間雖歷盡彎曲之路,在黨的關懷下,重入佛教溫暖懷抱,今日正是千 載難逢,三緣具足,語云:「一失足成千古恨」, 釋迦牟尼佛末法住世一萬年,還有七千年就過去了,釋迦佛所說佛經都消滅沒有了,佛法也沒有人傳,只有阿彌陀經多留一百年,這是阿彌陀佛對我們這個世界的特 別恩典。一百年過去,這個世界一句佛法沒有了。經過很多時候,到了增劫時代,人的壽命漸漸增加到八萬四千歲,又減到八萬歲的時候,就輪到彌勒佛出世補釋迦 牟尼佛位了,現在西方極樂世界教主的後來觀世音菩薩補阿彌陀佛佛位。佛號普光山王功德佛,再後來就是大勢至菩薩成佛。佛號善住山王功德佛。華嚴經上說:一 百八十劫空過無有佛,不覺毛骨悚然!目前求生西方因緣成熟,錯過機緣,萬劫難復,應朝乾夕惕,警策自己。

又翻閱往生傳,往生淨土聖賢錄,所記有名有姓有種種特別好現象,因為旁的修行方法無論修行功夫怎樣高,悟的道 理怎樣深,若有絲毫煩惱沒有斷,就不能了生死出三界。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論黠根鈍根,聰敏或愚笨根性,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接引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去。

回溯自己一生,越過多少曲折道路,說不盡坎坷處境,終於有今日「出入於金門之下,行藏於寶殿之中,板響雲堂赴 供,鐘鳴寶殿誦經,光明處境。伏思自己業障深重,孑體偏殘,苦不可言,只有虔誠地懺悔哀求佛像前。」願佛慈悲不捨,哀愍攝受。復有勝緣閱讀阿彌陀經白話解釋,覓得西方極樂世界捷徑,唯願我及眾生,盡此報身同生極樂,這就是我閱讀阿彌陀經白話解碩果收獲。

一九八六年八月引覺定稿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