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公上人開示錄

編輯室

良藥苦口

上人開示 於一九八六年七月三日晚

我是佛教裏一個看門人。我曾對卡瑪巴大寶法王說:「你是大寶法王,但我做一個工人就夠了!」在這兒順便略述卡 瑪巴的故事。

數年前,卡瑪巴生了癌症。有人告訢他,去求宣化法師幫助。他自己不直接來找我,其董事會中有一位董事,打電話 到金山寺,請我代為加持。我說:「他是法王,我是法奴;彼此身分不相稱,我可不願意犯上。」可是,這位董事連續打數次電話央求,我推卻不了,便答應試一 試。後來卡瑪巴的癌症果然好了,但因為他向來好面子,故左臉上的肌肉死了,失去知覺。法王既然病癒,便要來萬佛城參觀,意思是來道謝。但仍然擺出法王的架 子。他的部下首先與金山寺商議,問我們有沒有直升機,他想從三藩市坐直升機到萬佛城。我們說這一點辦不到,可是,汽車倒是有的,於是便答應從金山寺派出專 車去迎接法王。是日,我將寺裏最夠派頭的汽車(Malibu)派去。這部車子,按我這個窮人身份,已經是好到無以復加。可是,車子到了法王那裏,他們一 看:法王怎可以坐這種破車呢?經過家庭會議,乃決定還是用他們自己的大房車,這種大房車甚名貴,就是總統出遊坐的那一種。於是,前呼後擁,前有先鋒,後有 保鑣,法王的法駕,共七部汽車浩浩蕩蕩向寓佛聖城出發。其先鋒隊,早半小時出發,預備到了萬佛聖城,在門口安排大陣容的歡迎儀式,吹大法螺,擊大法鼓,敲 大法鐘;又預備鋪紅地氈,在法王座上鋪黃布,以迎法駕。

但奇怪得很!先鋒車駛到萬佛聖城,離山門五丈遠,車子卻突然不動了。他們下了車,找不出機件有任何毛病,遂在 那兒修理,足足躭誤了半小時,而這時法王的車子也趕到了。結果沒有機會安排歡迎儀式。而更奇怪者:就在這時,那不動的車子,又忽然自動開了——這真是邪 門!於是,這隊伍開進萬佛聖城來,一切吹法螺、擊法鼓等形式都免了。

因為他們來晚了半小時,我們已經在齋堂用齋,先在客廳裏接待卡瑪巴,他見我沒親自出迎,顯得很焦急:「你們住 持在那裏呢?」於是有人請他們到齋堂來,另置座位用午餐。我吃完飯,來歡迎他,他立刻替我戴幾頂高帽子:「啊!你真是大菩薩,這地方大好了!」我答曰: 「我不是大菩薩,也不是小菩薩。我是一隻小螞蟻、小蚊蟲。」卡瑪巴說:「你是此地的主人,怎可以說這樣客氣的話?」對曰:「我不是主人,我是工人,為我的 主人看門口。誰是我的主人呢?所有佛教徒,所有宗教徒,乃至盡虛空徧法界的眾生,皆是我主人。我不願意做法王、大菩薩,或主人,我願意做法奴。」

卡瑪巴聽我這麼一說,眼光光的無以作答。我遂告訴他:「我對你有一句忠告:你囘去後應趕快修行,不要再東跑西 跑,替人灌頂。應該灌灌你自己。你是泥菩薩過海,自身難保,為何要去欺騙他人?你積了這麼多錢還不夠嗎?為什麼還要去替人灌頂、灌腳、灌眼、灌耳、灌 口?」

後來我請大寶法王到我那兒坐坐,於是他的文武大臣,又拿出來黃布,預備大事鋪張,安排法座。但卡瑪巴聽我自稱 法奴,他也不敢做法王了。於是向隨行們擺襬手,說:「在這兒不要這樣!」

大家坐定,我又向他說:「為什麼我勸你不要向外跑?因為你的問題猶未收拾乾淨,若一到外邊奔跑,病又會發作。 那我就無法再幫助你。你若修行,則沒問題。若不修行,問題又會發作。」法王敷衍應諾了,可是,他囘去後,仍然到處招搖,又跑到馬來西亞等地去灌頂。不久, 癌症果然復發。他們的董事又再打電話來找我,說:「你慈悲慈悲他!」我說:「他怎不慈悲?我叫他不要到處亂跑,他為什麼不聽我的話呢?我現在也愛莫能助 了。」這個董事再三要求,我告之日:「我只有一個辦法,恐怕他也做不到。是什麼呢?假使他能立刻出家,剃髮作和尚,那麼,他的病一定會好。但我知道他是辦 不到的。」至於該董事敢不敢將我這番話稟告大寶法王,我也不知道了。不久他便因癌症而死,而這段因緣也告一段落。

※  ※  ※  ※  ※  ※  ※  ※  ※  ※  ※  ※  ※

生命的真諦

上人講於妙語堂——一九八六年七月四日早上 美國國慶日

生命不是錢,而是無價寶,不能用錢買賣。但一般人卻將自己的生命在世上賤賣。為了錢而甘愿犧牲生命。社會上的 三教九流,五行八作,無不為了錢而出賣靈魂,出賣生命。孔子有云:「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為教。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按時下 的風氣,可以把它改為:「天命之謂錢,率性之謂錢,修道之為錢。錢也者,不可須臾離也。」所以后門廣開,前門緊閉。

現在的學生及老師都在儲錢。老師若覺得薪金不夠便罷工不干,令學生也跟著這套思想而受其毒,乃至把社會攪壞。 社會壞了,當教授、老師者當負責任!現在有很多學府,放僻邪侈,鼓勵學生們吸毒,性解放及種種非法行為。這時代可能比春秋戰國時代更壞,誠然世風日下,人 心不古。教授們竟公然批評:這個聖人不對,那個英雄也不好,這個宰相也不對;總之,旁人都不對,惟獨他自己對。為什么這樣?還不是為了錢嘛!假若他對了, 那么錢都應歸他了。

世人都迷於財色名食睡,豈知那是地獄五條根。第一是嗜財如命,剛才已講過。第二是好色。在很多家庭里,丈夫有 不少女朋友,妻子也結交很多男朋友,結果鬧離婚,遺棄孩子,都變成孤兒。這些孩子見到父母如此壞,便照樣學,后果更不堪設想。第三是好名。有些人覺得自己 名譽不夠響,故意弄個鼎鼎大名。但是,把名字弄響了,這個人一下子就死了,就拿毛澤東來說吧,他名噪一時,簡直比神更有力量,全中國人民都搖著那本小紅色 冊子。就連達賴喇嘛的咒也不如他。達賴雖然會念咒,但與毛主席相比,其咒也不靈了,至今仍然是流亡政府,身為難民。又如卡瑪巴大法寶王,在生時喧赫一時, 處處為人灌頂灌腳。其實,灌頂即是為了洗頭,灌腳即是為人洗腳,以法王的地位,為何要做這樣的事?今時密宗非常流行,很多人相信其咒力極靈驗。但是,有頭 腦的人就應該體會:達賴的密宗,再靈也斗不過毛澤東的咒。且我每次去馬來西亞等地,發覺很多人被喇嘛下降頭。證據明明擺在眼前,人們仍然要盲目追從,真可 謂愚不可及!有人說:「法師!你不要開口就罵密宗!」好吧,既然如此,我再也不說了。

第四欲是食。很多人費盡功夫,專享受珍饈美味或營養補品,如滿漢全席,一百零八道大菜,簡直暴殄天物,折福折 壽。謹之慎之!要曉得「君子謀道不謀食」。

第五欲是睡。有些人對財色名食均不貪,但偏愛睡覺,總是覺得睡不夠。因此,這五欲把人性都弄糊涂了!靈魂也丟 了!迷迷糊糊跑到地獄去了。

※  ※  ※  ※  ※  ※  ※  ※  ※  ※  ※  ※  ※
萬死千生百磨練

上人開示於一九八六年七月六日對聯課於妙語堂

萬死千生百磨練,這是我一生的寫照,我經過千辛萬苦才有萬佛圣城,故你們不要將它拆毀了。

我十五歲才讀書,就學對對聯,我很喜愛這門學問。一開始就對它有親切感,那時全班有三十多位同學,當他們對不 出時,都找我帶忙,我就模仿他們的筆跡而為他們對了,此不但可訓練我的思路,并且也開擴我的心量。

我在十五歲讀半年,十六、十七歲各讀一年,在私塾裏讀四書五經,在十八歲我就教書。我一人教三十多位學生,將 所學的均教給他們。學生均是貧寒子弟,故我就義務教學。

有 一天,在這三十多位學生中,忽然幾十個人生了羊毛疔,這種病說起來很怕人,若不會治,三天一定會死亡,若會治即刻就可痊愈。此病發作時,先是頭痛難忍,當 時我會治這種病,即用一根火柴,向前胸口所起之疙瘩一按,若出一坑塌而不鼓,就知道那就是羊毛疔。隨即拿一根錐子往肉一札,往前一挑,後用刀將此肉割掉, 肉裹就有很多毛。然後出一點血。一定要照此方法,前挑七後挑八。你問為什麼要這樣?不要問我,我是好讀書,但不求甚解,我也不知道為何緣故,但一挑後病就 好了。

我有一位很喜愛的學生,他不但守規矩,又會念書,聰明且懂事,我選他作班長,也很攝受他,他也得此病,所謂 「關心則亂」,我很關心他 的情形,就著了急,晚間放學後,我自己也生了羊毛疔!此病也有個鬼,有傳染病菌,在山間得此病者,很快就死亡。旁人得此病我可以挑,但自己的刀,不能割自 己的把,我自己可挑前邊,但不能挑後邊。這時怎麼辦呢?我頭痛得快要爆開了,我自己一想:「我是要獻身於佛教,現在我病得這樣子,是一定要死的。」所以我 開始講鬼話,也可說講神話或菩薩話,你怎麼想就是什麼,亦可說是糊涂話或笑話。我心想:「我獻身佛教,佛若不用我,我死也無所謂;若用我,即使我不會挑, 這病也會好的。」如此就勉強睡著了,睡一陣子就被斃醒,因呼吸氣斷了。我醒時覺得腦子很大,沒有呼吸,但喉嚨有東西哽著,一用力就咳出一團團的毛。全咳出 來,我的羊毛疔沒挑就好了。這就是萬死千生中的一死。今天我告訴你們,我出此對聯的原因。我現已退休,若記得一點就告訴你們一點。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