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彌陀大願白話註解

戴德演述

第十六願  不聞惡名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乃至聞有不善名 者,不取正覺。

【語譯】: 假如我成了佛,國中的人和天,如果還會聽到不善之言語名稱者,我就寧願不取正覺。

【解釋】: 阿彌陀經云:「彼佛國土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不善就是一切不喜歡遇到的事,或人,或地方,一切心所嫌惡之事物。此願重點在于惡名尚不聞于耳,何況有 實。在極樂淨土這些令人嫌惡的事,連名詞尚聽不到,怎么會遇到實事呢!

不善有很多,譬如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人世中的盲聾瘖啞。廣義來說.有目而不識三寶亦名為盲;有耳而不聞諸佛 妙法者亦名為聾;有口舌而飽食終日,不能以佛法善言利益他人者名瘖啞。

這 裏引用觀無量壽佛經的故事來說明:佛在世時,印度有一個國王名頻婆娑羅,他和皇后韋提希夫人兩個都虔信佛法。但是他們的太子阿闍世卻聽信了提婆達多的唆 使,將父王頻婆娑羅幽禁深宮,絕其飲食,企圖將他活活餓死,自己好早登王位。韋提希夫人密將葡萄漿盛於身瓔珞中以供王,因此大王多日不死。事被阿闍世獲 知,便欲害母,而為二位大臣所諫阻,改將母后也幽閉宮中。夫人深感世態險惡,愁憂憔悴,遙向釋迦牟尼佛世尊所在的靈鷲山方向悲泣禮拜,感佛現身。她便問 道:「佛啊!我前世造了什麼罪,會生下這樣的逆子?佛啊!您宿世又有什麼因緣,會與提婆達多共為眷屬?我唯有求佛為我講說那裏是無憂惱的地方?我願意往 生,不再樂於此五濁惡世閻浮提,這濁惡的地方充滿了地獄、餓鬼、畜生,許多惡人會聚在一起。願我將來,不聞惡聲,不見惡人!」

釋迦牟尼佛便從眉間放白毫相金色光明,於光中顯現許多諸佛淨土,讓韋提希夫人了了得見。最後她在十方淨土中選 出了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其他淨土,但無惡事尚不免聞有惡名,唯有極樂世界連惡名也聽不到。

第十七願  諸佛稱名

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 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語譯】: 假如我成了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如果不都咨嗟讚歎,稱揚我的名號的話,我寧願不取正覺。

【解釋】: 本願是念佛往生的理論根據,同下一願第十八願都是非常重要的願文。

一 句「南無阿彌陀佛」人人會念,但不一定真念得深,念得透。俗話說:「三歲小孩也會念,八十老翁念不好。」由於人們忽略了這句聖號,真的把它當做世間求事 用,有的把它當做死後陰間的錢用,真是將珍珠當玻璃彈出賣,「明珠彈雀」多麼不合算啊!要知道,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萬德宏名,阿彌陀佛和十方諸佛的 三身、四智、十力、四無畏等無量功德,都攝受於這句聖號之中。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所有的功德,法身、報身、應身一切諸佛三身所有的功德,都在這一句 阿彌陀佛之中。

三藏十二部所有法寶功德也都在一句洪名之中。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可以減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增益八十億劫 福慧功德。正念佛時,念念滅罪,念念增福。至心口念阿彌陀佛,此人之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所謂「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因 為這六字洪名功德如此殊勝,再加上第十八願持名決定住生之利益,所以我們一定要念佛。十方諸佛都異口同聲的咨嗟讚歎阿彌陀佛。無量壽陘云:「十方恆沙諸佛 如來,皆共讚歎無量壽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阿彌陀經云:「東方亦有阿閦鞞佛,乃至上方世界,亦有如須彌山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于其國,出廣長舌 相,徧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法藏比丘在發四十八大願時,曾經審為思考,凡夫以修何 事方能人人易行,而能往生到我的國土?若是以造像建塔為本,那麼帝王宰相和大富多財者可以往生,而貧窮的民眾就無望了。若是以直證心地,向上一著為本,則 上根利智,宿慧深厚者可以往生,而中根以下則不包攝在內。若以博通經教為本,則文人學士可以往生,而文化根基低淺的則無法往生。若以嚴持戒律為本,則苦行 頭陀,出家僧尼可以往生。而一般人便無法往生。

唯有一句「阿彌陀佛」,不論貧富智愚,男女老少,在家出家,罪業輕重,人人會念,人人都能往生,都有希望。

念佛有四種方法:

一、實相念佛:專仗自力,于五蘊、六入、七大、十二處、十八界等法,能夠了達這一切當體卽空,親証真如法性。 此法雖最玄妙而悟證頗難。

二、觀想念佛:依照觀無量壽佛經的觀想方法,或作一觀、二觀或全修十六觀。

三、觀像念佛。對於所修本尊或觀種子字、或觀其相好,雖仗他力而成就亦難。

四、 持名念佛:最為簡單方便,也最穩當,而且最為圓頓高超。所謂豎窮三際,橫超十界的最高法門。持名一法方便易行,不妨碍工作、生活與休息,念念從心而起,念 念由口而出,念念用耳傾聽,念念又囘歸心中,無論行住坐臥,高聲或低聲,默念心念,只要專心一致,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句聖號。如此專念常念,念到念而 不念,不念亦念,自然六根都攝(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由一念而攝受),淨念相繼,于現生身心輕安,親證念佛三昧,臨終決定往生淨土,上品金剛蓮台。

縱或根基拙鈍,業障深重,現生未能證得念佛三昧,若能真信切願,持名念佛,如子憶母,歷久不捨,待到臨命終 時,感應道交,阿彌陀佛手執蓮苞接引,便能仗佛慈力帶業往生。

這 四種念佛方法,都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彿往生淨土的法門,可以是無機不收,無法不具,即因即果,契理契機。不單是末世眾生所應必修,即使到了等覺菩薩地 位的諸大聖賢,都要依賴淨土法門為其歸宿。真可謂一代時教的最上總持法門,只有佛與佛方能知道淨土法門的功德,究竟大到何等地步。

文殊菩薩用修「一行三昧」念佛法門;普賢菩薩在華嚴會上以十大願王指歸極樂;馬鳴菩薩指示為「異方便」;龍樹 菩薩讚歎為「易行道」。我們末世凡夫,只有依仗念佛功德求生淨土,永離輪迥。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