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戒律的根本

恒在記

一九八四年十月五日宣公上人開示於金山寺

戒律的根本就是一個不自私,人要有自私心就會犯戒。世界上的人有自私心就會犯法。若沒有自私心,就不會犯法。 世界上有些人受到法律的委曲,沒有一個公平的判决,這也是因爲在往昔所行所作不公平而加諸於旁人,故旁人亦以不公平之事加諸於自己。

你應睜開自己的眼睛,把思想整頓一下,看一看世界所有犯法的人,都是因爲自私。所有不守規矩的人皆是由於自 私。如果沒有自私心,世間法也不會犯,出世間的規矩也不會犯。所以人人真能了解萬佛聖城所講的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六大宗旨,不但 作世間上一個好人,也是會作出世間的聖人。世界亂的原因,也是因爲人人自私,未能大公無私。有些黨派說是大公無私,實際上作出來完全是自私,這就是把世界 弄亂,弄得人人都不平安,人人都有恐懼感。這種種的不平安和恐懼感,都是因爲自私犯的。

我們現在研究戒律。戒律明白了,就知道怎樣作人。明白作人的本份,也就明白作聖人的本份。所以研究戒律是非常 重要。我們要想幫助這個世界,首先要不貪、不爭、不求、不自私、不自利。能這樣才能以身作則,作其他人一個榜樣,世界就一天比一天平安。所以每禮拜五學戒 律時,要特別虔誠恭敬,才能得到其中的益處。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