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萬 佛聖城十週年慶祝大會實況報導

編輯室

一九八六年七月初旬,萬佛聖城舉行十週年慶祝典禮,為期三天:

七月四日,護國大法會祈求世界和平,國泰民安。

七月五日,十週年慶祝大法會。

七月六日,法界佛教總會僧伽訓練班畢業典禮儀式。

法會的時間表雖緊湊,但各人均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幫助世界各地善男信女來參加法會盛典。善信們有從星加坡、馬 來西亞、印尼、香港、台灣、洛杉磯、三藩市、西雅圖、溫哥華等地,迢迢千里,不辭辛苦來朝拜萬佛聖城,態度之虔誠,空前未有。而萬佛聖城日日誦經禮懺,祈 求美國及全世界和平,眾生百病蠲除,罪滅福生,法界眾生同沾法益。

萬佛聖城講經法會亦如平時,大轉妙法輪,於晚間開講「大般涅槃經」,由各人發揮自己對經文的見解和看法,這是 一門「主觀智能推動力」的課程,可說是前所未有。此日,法師們皆上台作法的布施,而各地善男信女亦踴躍參加,述說自己學佛的經驗,及朝拜萬佛聖城的因緣, 四眾們皆深受「佛法難遇、人身難得、明師難求」之感。

                                 ※                                  ※                                          ※

十 年建樹,百折不撓

上人開示 於一九八六年七月一日於五觀 齋堂

萬佛聖城,在不知不覺中過了十年,有的人說很快,有的人說很慢。說很快的人,因為他充滿歡喜心;說很慢的人, 因為他天天生煩惱之故。而我也不知快也不知慢,糊裏糊塗就過了十年,但我仍一樣穿衣、吃飯、睡覺。

十年更替,舊的去職,新的上任,前幾個月我已對大眾宣佈,我要退休了。在未發表之前,連諸佛菩薩、羅漢、鬼神 都不知道。為什麼?因我沒有動此念頭。

七月四號是國慶日,我請練習方丈上位(農曆九月十九正式上位),因有些事要交待,故提前上位。練習方丈沒有我 這樣民主,他也沒有我這麼大脾氣。大冢要好好用功修行,不管新的舊的,均是平等待遇。我已觀察他九年,覺得他可受訓而為萬佛聖城方丈。

大家只要拿出誠心來,無論誰作方丈,都會得到圓滿的成就。萬佛城的前途是無窮的,但究竟是光明或黑暗?就看你 們修行的如何。如正在閉關一心背楞嚴經的恆奇法師,他不打電話,不寫信,和外界脫離關係。各位來此都要發心修行,來這裏並不是找娛樂。故每日早晚課,上殿 過堂,均要跟隨大家一起作,其餘的時間就翻譯經典,及負責各部門之事務。但外來臨時的客人就可方便些。

                               ※                                       ※                                    ※

法 門龍象大丈夫

上人於一 九八六年七月三日晚開示於妙 語堂

「各位善知識,明天是七月四日美國國慶日,將有練習方丈上位。這位新方丈是很厲害,未上位前,先要殺幾個人來 祭祭法。殺誰呢?殺賊!從前做過賊,或將來要賊者。都要一律斬首示眾。新方丈上位要立法,為什麼我從前沒有立法?因為我是法奴,所以一切OK,沒問題。可 是新方丈比較專制,因此要殺賊,殺的賊愈多愈好,所謂「斬盡佛教之賊,只留大德高僧。」阿羅漢也譯作「殺賊」,所謂「除暴可以安良」。

各位居士注意!不要認為對新方丈奉承,就是好護法。其實,那是絆腳石,障礙法務發展,做方丈的也不可以隨便讚 人毀人,也不要被讚歎或被毀謗所搖動,你想人讚歎你,則必定有人毀謗你。這是自然的道理。

從前我是馬馬虎虎。有人罵我,算了;有人讚我,也把它忘了,你現在既然做練習方丈,就要保持莫讚莫毀的宗旨。 你不想人讚歎你,你先不要讚歎人;你不想人毀謗你,你先不要毀謗人,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切記,不要種下不乾淨的因。

在家居士見到新方丈,便要供養他一些特別好吃的食品,這是敗壞佛法的行為。若非敗壞佛法,就不會「錦上添 花」。方丈不會餓死,就是餓死了也是應該的,誰叫他沒修行?並且,若能為佛法而餓死,那真是佛教裏的功臣及光榮,所以本會一貫的宗旨是:

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 緣。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抱定我們三大宗旨。捨命為佛事,造命為本事,正命 為僧事。即事明理,明理即事。推行祖師一脉心傳。

誰要單獨供養你,即是向你攀緣,打你的主意—知道嗎?尤其是你是青年人,對這一點要認識得特別清楚。我老了, 所謂「老而無能」,故在這方面可以馬虎一點,但青年人不要讓骯髒東西圍繞自己,應該「凍死迎風站,餓死挺肚行。」作疾風中之勁燭,烈火裏的精金,什麼也不 怕!

「凍死不攀緣」:這是我一生的寫照,我在東北時,冬夏均穿三層布。底是一層,上面一層是補了丁,一塊一塊地捱 著補上去。當時我冷嗎?冷!那為什麼要這樣堅持下去?因為我要「凍死不攀緣」嘛!

「餓死不化緣」:我住在香港芙蓉山觀音洞時,有兩個星期都沒有糧食,我便在洞裏打坐,等著餓死。當時山下有一 位居士名叫勞寬聖,綽號「本地法師」。韋陀菩薩一連三次給他托夢說:「在觀音洞裏有一位安慈法師,你應該去供養他。」於是這位居士,次日便背了三十多斤 米,又帶了七十餘元,來到洞裏供養我。在這事情發生之前三、四個月,他的腿被狗咬了,中西醫生醫治數月而治不好,束手無策,韋陀菩薩好管閒事,乃對他說: 「你去供養觀音洞的法師,腿便會好。」於是他便相信,而送來米錢。當時我在洞裏預備等死,我從來沒有對人說:「你可憐可憐我,我已多天沒東西吃!」這是 「餓死不化緣」。

「窮死不求緣」:我初到廣東南華寺親近虛老,身上不名一文,連寄信的錢都沒有。但我從未向居士化緣。所以我這 三大宗旨,皆有來歷,不是憑空而說。現在新方丈上位,大家不要與他單獨聯絡感情,使他對你有特別好感。你若有心供養,可以供養大眾,但不要單獨供養某人。 否則,這簡直是在罵人!破壞佛教的和合。

出家人應該抱定這三大宗旨,不要氣餒,應作人天師表,與十方魔軍門一鬥。有人問:「你教徒弟不是用慈悲喜捨 嗎?為什麼要教他們鬥?這不是瞋心不改嗎,云何作人天師表?」就因為要做人天師表,所以才要教化魔軍!

                             ※                                   ※                                 ※

新 練習方丈上位典禮實況

七月四日舉行護國大法會,及新練習方丈三步一拜恆實法師練習上任為萬佛聖城方丈,實況如下:

爐香讚起,蓮華供奉,兩序大眾合掌觀禮,老和尚領著新方丈拈香(第一根香:供養十方法界一切諸佛,第二根香: 供養十方法界一切尊法。第三根香:供養十方法界一切諸聖僧。)老和尚手持具,恆實法師跟隨在後繞法位三匝,禮佛三拜,其後在佛前大供。

上供後,四眾弟子,肅恭齋法,魚貫進入五觀齋堂,老和尚持具帶領著新方丈至法座後,即說偈曰:「送汝高登法王 位,望菩提心永不退。以身作則化眾生,人天師表最尊貴!」

老和尚開示:「今天是美國國慶日,美國第一位新方丈昇座上位,這是非常吉祥之事。事前我並沒有向各位善知識發 表,你們到達此法會,才見著這場面。有些人說:『 我早不知道!若事先知道,必定預備一些禮物供養新方丈。』來日方長,只要你們有心擁護三寶,則沒有錯過機會。

這位新方丈,於一九七七年發願從洛杉磯三步一拜朝聖萬佛聖城。在一九七九年秋天抵達聖城,當時正舉行開光儀 式。這位新方丈便打了一個妄想,在心裏罵我是個土包子:「我三步一拜到此,應該得到第一,但你這個老土包子卻擋住我的去路,使我不能做第一!」這個妄想只 有他自己知道,也覺悟到這種妄想是不對。經過九年的時間,由我細心的觀象,他並沒有很大的爭心、貪心、向外馳求心、自私自利心,雖有也不多,也未曾打大的 妄想。所以今天讓位給新方丈。他既罵我是老土包子,那麼,他就是摩登方丈。如何摩登呢?這個方丈①持銀錢戒②不與女人講話③不吃油鹽—這是向老土包學的。 大家想想:若一般人被自己的徒弟罵作老土包子,必定不給他機會了。可是我覺得他,還有可造之處。你們切不要跟老土包子學習,要向新方丈學習。現在太空時 代,火箭射到虛空裏去。新方丈最低限度,要把地獄空了!」

                          ※                                  ※                                     ※

恆實法師到台下展具禮拜十方諸佛菩薩及祖師等。

「一心頂禮十方常住佛,十方常住法, 十方常住僧。

一心頂禮妙覺會上佛菩薩。

一心頂禮真如堂上上宣下化老和尚。

一心頂禮西天東土歷代祖師。

一心頂禮各師兄弟等萬佛聖城大德僧。

一心頂禮盡處空偏法界一切諸眾生。」

恆實法師法語:「新陳代謝是一個自然的過程,在萬佛聖城沒有第一及首座和尚,因此叫做萬佛聖城。今天我上任為 練習新方丈,其實我個人沒有充實的條件,但這是老和尚的願力。我有很多毛病,如貢高、自私。(此時上人立刻更正曰:『若有一絲毫自私心,也不能做方丈!你 以前有這毛病尚可,現在卻不可以,要完全淨盡。你們大家管著他。假使他有自私自利心,立刻把他拉下座來,另選新方丈。』)

恆實法師隨即說下去:「萬佛聖城最民主,故大家分工合作。還有兩位方丈:三藩市金山寺的恆順法師,及西雅圖金 峰寺的恆佐法師。此外,恆朝法師為新任法界大學校長。恆奇法師(在閉關中),恆來法師等。我們將集體拿出智慧,向我們的目標邁進。目標是什麼?即是萬佛聖 城的相,是戒法莊嚴。萬佛聖城的體,是法被萬邦。萬佛聖城的用,是教育英才。」

                             ※                                        ※                                           ※

當新方丈持具下台頂禮時,陸續有人上台發表意見:

恆佳法師:「今日是美國獨立紀念日,其意思即是自在,欲得自在就先要去除我們的貪瞋癡,貪瞋癡給我們很大的煩 惱。在此國慶日,我們應當清洗心裏的垃圾,如此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和懺悔。」

方果悟居士:「我覺得今日能參加新方丈上位儀式,真是太好了。老和尚一生都是為法忘軀,以弘揚佛法為己任。現 在新方丈在老和尚的指導下,可以循序上軌道。我們應該擁護道場。」

恆朝法師:「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今天是美國的國慶,大家都知道美國是很有福報,許多人希望來美國,但美 國人因吃喝玩樂享受慣了,其實在浪費福報,故現在有各種的災難。今天下午拜藥師懺,而我們就好像農夫種田一樣,現若不播種,將來就沒有收穫。若現在辛勤耕 耘,將來就會得到豐富的成果。我們今天是幫助這個國家種福,否則美國在將來會很貧窮。美國現在有正法。我們要保護這個國家,令正法住世,因美國將是正法的 發源地。」

                                ※                                ※                                    ※

茹 苦含辛,火裏紅蓮

上人講於 一九八六年七月五日妙語堂

各位善知識,不知不覺萬佛聖城已過十週年了。在這十年,經過重重無盡的困苦艱難,可是沒有向各方攀緣、求緣, 也沒有不擇手段和社會拉攏關係,或結交官府,或逢迎權貴,(曾有人想介紹我與加州省長,及美國總統見面,我都謝絕了。)不知各位還記得否?在一九七九年聖 城開幕典禮,從馬來西亞來了數百餘人,此外,從香港、台灣、三藩市、洛杉磯,世界各地來赴會的善信,共計數千人。在那一天,我對大家講的第一句話是什麼, 我還記得很清楚。我說:「我這一生最看不起有錢人,為什麼?因為你有多少錢,就有多少罪業跟著。」這一下子馬來西亞有一百多人,要來談判我,說:「我們都 來擁護你,你還罵我們,我們都是有錢人。這樣說是不對的!」他們欲和我講道理,又不敢公開來,就先去請教他們的團長兼顧問達摩難陀法師。達摩難陀法師聽 後,便呵斥他們:「你們都活到七、 八十歲了,對事情也不分好歹。我當時坐在宣化法師旁邊,聽他講的話,每一句都是正法。你們若對他不客氣, 我就不與你們在一起,或是你們走,或是我走!」這些人見他們的顧問如此反應,沒來談判我。(達摩難陀法師於那次法會,是來接受法界大學所贈榮譽博士學 位。)

凡是來到萬佛聖城的人,應該拿出一份力量,負起一些責任。我是兩手空空,一貧如洗,不知經過多少艱難困苦,才 創辦萬佛聖城。但我從來沒有向人告艱求援,亦沒有向人化緣,現在我已退位,新方丈上位,以後他怎樣做,我就不管了,因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各位居士到了萬佛城,不要在萬佛聖城找便宜或利益,貪心比出家人還大,終日念貪心咒、爭心咒,說萬佛聖城對你 們不慈悲。你們跑到萬佛聖城來貪來爭,這是找錯對象了。

凡是皈依我的人應想一想:「萬佛聖城給你多少?你們對萬佛聖城拿出多少?不要到了萬佛聖城就指責萬佛聖城對不 起你們。你們究竟對萬佛聖城有多少貢獻?如是想清楚了,便心安理得。」

                             ※                                  ※                                      ※

萬 佛聖城首屆僧伽班畢業典禮實況

一九八六年七月六日於萬佛殿

七月六日早上九時,法界佛教總會附屬的僧伽訓練班舉行首屆畢業典禮。此訓練課程為期三年,旨在提高僧人素質, 造就法門龍象,以續佛慧命。第一期畢業生,男界為恆兆、恆長法師;女界為恆良、恆彬、恆佳、恆蓮法師。

典禮開始,所有師長及畢業生,在「萬法唯心造」的唱頌下,徐步入殿。先由法大校長恆朝法師作簡單的介紹,繼由 貴賓致詞。男女眾的學生代表也相繼致詞。新方丈恆實法師亦祝賀畢業生,並頒發文憑。最後,由上人為訓練班畢業生開示弘法使命。

恆朝法師:

「今天是僧伽訓練班首次畢業典禮,畢業先經過三年教義的學習和訓練—共一百五十個星期,每星期有四十個小時, 總共六千小時。學生們皆住在聖城,訓練如何為人,如何弘揚佛法、翻譯經典,但最重要的是教育學生們要明白真理,敦品立德。

我們亦注重戒律和德行。剛才所唱「萬佛唯心造」的歌,就是說我們學習的是如何修心。科學所發明的只是工具,但 工具不能代替人心。心若好,一切皆會改觀為好;心壞,則科技能毀壞世界。所以我們在此十年間,專注重修身養心。我們的六大宗旨:①不爭,②不貪,③不求, ④不自私,⑤不自利,⑥不打妄語。在三年訓練期間,學生均以六大宗旨為指標及依歸,若能實行此六大宗旨,將來定能利益世界。

恆實法師:

證道歌云:「窮釋子,口稱貧,實是身貧道不貧,貧則身常披褸褐,道則心藏無價寶。」

你們各位見此六位畢業生,他們是佛教的出家人,是比丘、比丘尼,是上人的弟子。雖然他們外表的戒衣,樸實無 華,但他們心中卻藏著無價的法財—摩尼寶珠。他們在此學習戒定慧三無漏學,以及佛的戒律,訓練護持戒律,身口意按照清規戒律去修行。他們是未來的賢聖僧, 弘揚佛法,利益眾生世界。

這幾天我們慶祝萬佛聖城十週年紀念,而此六位畢業生是我們送給這個國家的禮物。

來賓致詞(Norman Duvall)

各位同學,今天我很榮幸,能參加此畢業典禮,並向大家祝賀。在當今二十世紀末期,囘顧這個世界上,每年在各地 均有舉行各種畢業典禮,而大多數的畢業生,亦和你們一樣,均抱著改善人群,利益世界,使其更加完善。不錯,世界上雖然有很多人仍舊缺少生活上最基本的資 糧,尤其是不能享受自由;不過大部份的人尚能擁有前所未有的健康、自由,及生活之必需品。

你們努力,為幫助世界進步,起初會受到一般社會人士的注目;久而久之,他們會生敬仰心而遵從這個較完善的生活 方式。但我們應明瞭,在世上有多種不同的思想方式,我們對他人的見解,應抱奢忍耐、包涵、互相尊重的精神,這是令世界和平的基點。凡是最精簡的教誨,往往 是一般人最難學習的。我相信最好的方法是以身作則,躬行實踐,依教奉行,這身教的榜樣比言教有效得多。假如諸位能真實履踐,我深信你們必定達到目標,或許 不是今生,但你們已在此道路上邁上第一步!

恆兆法師:

當我們出家就是得到一個新的生命,僧伽訓練班的支持與訓練,令我們成為真正的出家人,教我們持戒和守規矩。僧 伽班教育自己的僧德,建立僧人的基礎,以推廣佛教,弘揚佛法,令佛法傳到盡虛空徧法界,佛法在美國剛開始起步,我們不能讓它有絲毫的缺漏,故要本著萬佛聖 城的家風:「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抱定我們三大宗旨。捨命為佛事,造命為本事,正命為僧事。即事明理,明理即事,推 行祖師一脈心得」,以此宗旨作為我們的箴規,出家人能真正躬行實踐,才可以成為一個真正僧伽訓練班的畢業生。

恆蓮法師: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從此就可知教育是如何的重要。在萬佛聖城十週年紀念,及美國國慶,舉行第一屆僧伽訓練 班的畢業典禮,這對美國佛教發展,具有很深遠的意義。因法賴僧傳,佛法興盛與否,就看僧伽的素質如何。

在萬佛聖城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及忠孝仁義的指導下,奠定我們高尚品格的 基礎,尤其每日在法的薰陶及緊湊的課程中,不但能開發我們本有的智慧,且又有各種實習的機會,以發揮個人的專長。在這種和合的環境下,讓我們學習如何將慈 悲喜捨、自立自強的精神,融會貫通及運用自如。雖然在萬佛聖城中,我們不說「謝謝」兩個字,我現僅代表所有畢業生向僧伽訓練班及師長們,致最崇高的敬意。

上人講詞:

各位同學!你們在此忍苦耐勞,經過三年的淘汰,把舊有的習氣毛病已經減少很多了。你們既然接受佛法的訓練及栽 培,已經可以成為佛教的一分子。既然成為佛教的一分子,應拿出你們的力量及所學,布施給全世界,這叫法布施。所謂「諸供養中,法供養最。」一切布施,以法 布施為第一。以佛法布施給人,這是你們各位的責任,能令諸佛發揚光大,續佛慧命,不要推卸自己的責任。

方才新方丈拿你們當禮物送給世界,這是令你們不滿的說法。你們不是物件,你們是僧寶,無送無來。既然是佛教的 寶貝,應把所學的法寶送給世界。把你們當作禮物送給世界,我再把你們從世界拿囘來,因為我捨不得把你們布施出去。你們是佛教的一分子,是法中的使者,負有 弘法護僧的使命。希望你們以弘揚佛法,教化眾生為己任,要發願:「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