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胡 適不信因果

劉承符

第一八九期萬佛城雜誌登載拙作談因果一文,內容大意是說,人情事態,萬象紛紜,都有因果在暗中推動,談到細微 處,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因果是一個大洪流,我們人類隨著這潮流,載沉載浮,沒有辦法擺脫,如同一個小猴子被主人牽著走。這個主人就是我們的業力,業力也 是因果的綜合體。人一生的貧富壽夭,一切的一切,均是業力所支配。文中又舉了幾個例子,如梁武帝遇到年輕時一道玩的朋友,多年不見,依然貧賤如故,梁武帝 當面許他派個縣長,但他始終沒有能接到任命。後來遇到高僧寶誌公,才知道這是前世的一段因緣。他前生向梁武帝的前生許了個虛願,未能實踐諾言,所以今生梁 武帝也向他許了個虛願。這是因果所支配,並不是梁武帝還記得前生事想要報復。這種事例在二十四史以及古籍中所在多有。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其來龍去脈,決非偶 然,我們凡夫只看到點而沒有看到綫,其前因後果,相隔時間,近在眼前,遠則以劫計,因果通三世,這種道理是佛教的根本義,乃是理事雙融的,絕不是編造的故 事嚇唬人的。

胡適四十自述裏有一段文章是這樣說的:「通鑑又記述范縝和竟陵王蕭子良討論『因果』的事,這一段在我的思想上 也發生了很大的影響。原文如下:

子良篤好釋氏,招致名僧,講論佛法。道俗之盛,江左未有。或親為眾僧賦食行水,世頗以為失宰相體。

范縝盛稱無佛。子良曰:『君不信因果,何得有富貴貧賤?』縝曰:『人生如樹花同發,隨風而散,或拂簾幌,墜茵 蓆之上;或關籬牆,落糞溷之中。墜茵蓆者,殿下是也,落糞溷者,下官是也。貴賤雖復殊途,因果竟在何處?』子良無以難。

這一段議論也只是一個譬喻,但我當時讀了只覺得他說的明白有理,就熟讀了記在心裏。我當時實在還不能了解范縝 的議論的哲學意義。他主張一種『偶然論』,用來破壞佛教的果報輪廻說。我小時聽慣了佛家果報輪廻的教訓,最怕來世變豬變狗,忽然看見了范縝不信因果的譬 喻,我心裏非常高興,胆子就大的多了。他和司馬光的神滅論教我不怕地獄;他的無因果論教我不怕輪廻。我喜歡他們的話,因為他們教我不怕。我信服他們的話, 因為他們教我不怕。」

這一段文字是說,人的一生貧富壽夭,與賢愚苦樂,都是偶然的,就是碰巧了,不但沒有前因後果,也沒有輪廻這囘 事。我們撇開民間野史與名家筆記不談,卽以正史來說,在台灣時我曾保存一本印光大師審定的歷史感應彙編,其中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眞人眞事,不勝枚舉。胡 適他自己說是研究歷史的,難道他沒有看過二十四史嗎?歷史上那些眞實資料都不足以使胡適相信,而獨單看了范縝這幾句話就相信的不得了,並且說:「有一天, 我讀到資治通鑑第一百三十六卷,中有一段記范縝(齊梁時代人,死時約在西曆五一O年),反對佛教的故事,說:『縝著神滅論,以為「形者神之質,神者形之用 也。神之於形,猶利之於刀。未聞刀沒而利存,豈容形亡而神在哉?」此論出,朝野喧譁,難之,終不能屈。』我只讀了這三十五個字,就換了一個人。大概司馬光 也受了范縝的影響,所以有『形既朽滅,神亦飄散』的議論,大概他感謝范縝,故他編通鑑時,硬把神滅論摘了最精采的一段,插入他的不朽的歷史裏。他決想不 到,八百年後這三十五個字竟感悟了一個十一二歲的小孩子,竟影響了他一生的思想。」

胡適不相信因果,依我看來有兩種原因:

〔一〕善根太差,有的人看到因果報應的史實,立卽相信,是他宿世集有深厚的道德善根,引起他多生來無漏種子, 生起現行。有的人夙孽甚重,心中集滿乖戾惡念,一切善事均不相應,惟遇惡事,以習氣相投,欣然接受。例如一個人,心術不正,一遇邪說,如響斯應,一拍卽 合,是一樣的道理。抗戰時期,日軍攻佔南京,其司令官谷壽夫鼓勵部下殺人,某士兵殺八百人,獲第一名。如有人向谷壽夫宣說因果報應的理與事,他會相信嗎?

〔二〕為了遮醜,胡適是哲學博士,不過他自己說是學歷史的,他既然是學歷史的,連一本像樣的歷史書也沒有寫出 來。他的中國哲學史也只寫了一半。當代的哲學家如馮友蘭、方東美諸位,那一位不是有很多的巨著,而且其內容大部份都包括老莊儒釋的中心思想。胡適不懂佛 學,對於老莊恐怕他也未必看得懂,所以他無法完成其哲學著作,也沒有研究過博大精深的佛家理論體系,就根本沒有充實材料與內容,如何寫得出來像樣的著作。 因此他對於佛教又恨又嫉妒,不得不反對佛教,說佛教是迷信,否定因果輪廻,用種種最不好聽的字眼以污衊佛教,使得一般青年人腦筋裏存著一種像他所說那樣不 值得學不值得研究的佛教,同時更要把重點放在科學與民主方面,使大家轉移目標,他可以說,我們不必談佛教,因為佛教是迷信,這也是他自己遮醜的一種辦法。 這種不教人相信因果的文字,實在比殺人罪還大,因為殺人不過斷人生命,而這是斷人慧命,使人永遠沉淪苦海,不能出三界。

因果不但是世間法的基本定率,出世間法也離不開因果。佛法的理論與事實是圓融無礙的,路路走得通的。例如佛家 所說的緣起,就是因果性的一般法則,說一切事事物物的存在都是仗因托緣而生起的,絕不是憑空生出來的。十二緣起是佛法中重要學說之一,有緣起就有因果,有 因果就有輪廻,有輪廻就有生老病死之苦,這就是說明有情生生不已的眞實狀況,你若相信他,就是這麼一回事,你不相信他,也是這麼一囘事,絕不可能因為你不 相信,就沒有因果啦!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