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性字試解

劉承符

性是萬物的本體

我曾寫談性一文,刊載於一九八五年元月份第一七六期本刊,其內容所談乃局限於佛法中的性字闡義,而不及其他。 我國自秦漢以來,學者對於性的說法頗不一致。孟子言性善,荀子言性惡,揚雄說善惡混,程頤說性卽理也,朱子說性之為體,正以仁義禮智之未發者而言,不但為 視聽作用之本而己也。古來學者,各執一詞,使人無所適從,後世學者又如何能了解清楚。為了要研究這個問題,我們應當先把性的定義厘訂清楚。

性就是萬物的理體、本體,是形而上學的最高理論,可以說是萬法的眞理與根源。我們所看見的一切山河大地,形形 色色,氣象萬千,都是宇宙萬有的現象,它的背後或者說是它的內涵,還有一個眞實的、永恆的、不變的、空寂的、看不見的、摸不著的本體。佛法稱之為性,性與 相從來不相離,它的本質是性體,而其表現到外面的是現象,相是由性體中變現出來的。

有人說這個本體的性,既難說,又難懂,我們費了很大的功夫去研究它,也沒有什麼效用,可以不必談它,只研究現 象,如科學與民主,還可以有實際的用處,豈不好嗎?這就是凡夫之見,因為凡夫只認得相,而昧了性,所以永遠不能脫離生死輸廻,沉淪苦海,永不能拔。

性既然這樣重要,各家學說又不同,我們只能將古代有代表性的人物,簡單摘要的略為一談。

老子的道

老子所說的道就等於佛家所說的性。老子是古代聖人,他對於性還摸著一點邊。他說:「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 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莊子又發揚光大之,曰:「道在稊稗,道在屎溺。」「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 一。」所以憨山大師說:「老之有莊,猶孔之有孟。」老莊學說在中國古代學術界放一異彩,其參悟境界之高,實非儒家所能比擬。所以鳩摩羅什大師來中國譯經, 幸有高僧四聖——生、肇、融、叡為之輔佐,此四公不但精邃儒學,且兼通老莊,故藏經出什公之手者,雖理深辭密,而均能曲盡其妙,最合中國人之口味。

朱子論性

朱子是我國中古時代儒家的代表人物,又是理學家之中堅份子。他集儒學之大成,也可以說他的思想就是儒家思想。 關於性的解釋,在朱子文集或語錄中隨處可見,其基本觀念是「性則純是善底」,文集中有一段是這樣說的:

「論性要須識得性是個甚麼事物,程子性卽理也,此說最好。今且以理言之,畢竟卻無形影,只是這一個道理。在 人、仁義禮智也,有如此道理便作得許多事出來,所以能惻隱羞惡辭讓是非也。譬如論藥性,性寒性熱之類,藥亦無討論這形狀處,只是服了後,卻做得冷做得熱底 便是,性、便只是仁義禮智。」

朱子把性比作藥性的性,例如大黃是寒性的,降火最有效,但是你要看大黃的外表,看不出來它有寒性降火的形像, 所以朱子說只是一個道理,卻無形影,故又稱讚「這樣說來,朱子也不知道人人本具的眞如本性是不善不惡,一塵不染的。這個本性稱之為眞心亦可,稱之為本來面 目亦無不可。而朱子所說的性只是識,稱之為妄心亦可,稱之為無明煩惱亦無不可。

修行不難,只要見性。

由此可知從古以來,除老莊外,我國諸子百家,雖各有專長,而對於性的問題皆不甚了了。至於後代的大學者、理學 家、哲學家、國學大師,對於性的內容涵義,似乎很少有透徹的認識。禪宗主張見性,其實各宗各派哪一個法門都是教人見性的,見性必先把妄念去掉,保持心中清 淨,一念不生,沒有分別執著,分別是第六識,執著是第七識,要把這兩識轉為妙觀察智與平等性智,則第八識也就隨轉為大圓鏡智。大圓鏡智就是性體。

我們眾生無始以來卽執著此肉身是自己,其實這四大假合之身是虛妄的;我們的妄心——受、想、行、識也是虛妄 的。從來也未想到我們還有一個常住眞心,性淨明體。平常日用方面都是以妄心作主,所以就落個迷眞逐妄,苦海無邊。

性就是我們的眞心,楞嚴經云:「佛言:善哉阿難,汝等當知,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眞心, 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眞,故有輪轉。」這意思是說一般眾生皆以妄心用事,妄心卽是妄想,有妄想自然攀緣六塵,分別人我是非,因而起惑造業,流轉生 死。故修行人應該能夠辨別孰眞孰妄,眞心無念,起念卽妄,離念則無分別,眞心卽現前,生死卽了。如果知道這樣簡單明瞭的修行方法,又何必研究什麼一千七百 則公案,又何必受祖師棒喝交馳的威脅,假如眞能放下萬緣,死心塌地的依教奉行,成佛作祖並非難事,而且也不需要三大阿僧祗劫。金剛經上說:「信心清淨,則 生實相。」信心清淨就是沒有妄念,若能斷掉一分妄念,實相便現前一分,實相現得一分,便是證得一分法身,登上初住位,到了初住卽不退轉,一步一步的進修乃 至成佛。佛是眞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佛所說的話都是由「眞」如「實」相中發出來的,也是「如」其所自證者而說,我們應當信而不疑。天下滔滔,古往今來, 除歷代祖師高僧外,有幾位眞正了解性的眞面目呢?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