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彌 陀大願白話註解

(五)

戴德演述

第十願  漏盡智通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若起想念、貪計 身者,不取正覺。

〔語譯〕: 假如我成了佛,在我的佛國中,所有的天和人如果還會生起貪愛,計度自己虛假的色身的話,我寧願不取 正覺。

〔解釋〕: 「漏」就是滲漏。杯子或面盆如果有了隙縫,盛在裏面的水就要漏出來。「漏」就是煩惱。沒有證到漏盡 通,就是煩惱未盡,仍要淪落六道,投胎受生。所以天道雖好,只因未證得漏盡智通,命終以後仍要輸迴六道,這是未究竟的果位。福報雖好,終有盡時,必須證到 阿羅漢果,斷除煩惱,證得漏盡智通,方能永免輪迥之苦。

阿維漢果並不是容易證得到的,必須破除「我執」和「法執」,斷滅「煩惱障」和「所知障」,這是需要長年累劫, 辛勤修持方能達到。但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人,能無條件地獲得這最殊勝最徹底的「漏盡智通」,永遠不淪落輪迴,投胎受生,就在這一世中,可以證到佛位(一生補 處)。這都是由於阿彌陀佛大悲願力之故,令我們可以永證無漏。

「五通神仙,六通羅漢」,神仙比羅漢所少的神通就是最貴重的漏盡智通。

           煩惱障——由「我執」而起。
 漏 :
       所知障——由「法執」而起

「想」是遍行心所,五蘊之一。種種言語皆由此生。

「念」是別境心所,於過去經歷之境明記不忘。

這兩種心所作用最強,蔽覆真理亦最劇烈,故以「想」,「念」二字代表一切心王心所。它的體就是「法執」,有此 法執遂起一切幻妄之相,成為「所知障」。

「貪」是貧愛。「計」是計度。「身」乃五蘊假合之報身,並非真正的「我」。凡夫不知此理,總是把「地水火風」 四種物質所組成的色身,認為是我,把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所對的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都以為是「我」或「我的」。這就是「我執」。有了這個「我執」,為 了利己,就不惜損他,於是造出種種惡業,殺、盜、淫、妄無所不為。因果不昧,自遭苦報。苦海輪廻,冤冤相報,永無出期。這都是如春蠶吐絲,作繭自縛,徒受 困苦,永無安樂,這是煩惱障。

斷此二執二障,始得減盡智通,永離三界六道之苦。

第十一願 必至滅度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滅 度者,不取正覺。

〔語譯〕: 假如我成了佛,在我佛國中的天人,如果不能住於正定之聚,而必定達到滅度的話,我寧願不取正覺。

附: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第一願文曰:「設我成佛,國中有情,若不決定成等正覺,証大涅槃者,不取菩提。」

〔解釋〕: 定聚卽正定之類聚。正定聚有幾種:

一、小乘:立七賢七聖,証到初果羅漢決不再淪於二十五有,故名正定聚。

二、大乘:立三賢十聖,謂「十信」一萬劫後更歷一大阿僧祇劫,超越十住、十行、十迴向的三賢之位,而到第四十 一級之初歡喜地,卽見一分佛性,便入聖位,不復退為凡夫,故名正定聚。

三、菩薩位的十信為不定聚,到十住位的第一初住,就永久不退轉為凡夫,所以證到初住以後都名正定聚。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可證到初住以上菩薩位或大阿羅漢位,每日親近佛菩薩,諸上善人俱會一處,自然成就佛 果,決無退緣,故名正定聚。

念佛求生西方的人,不僅到死後往生西方才能永不退轉,在現世今生卽可住於永不退轉的正定聚。因為念佛求生西方 的人,初始發願,卽在蓮池生出一朵蓮苞。天天念佛發願,如同天天澆水施肥,蓮苞一天比一天豐滿長大,待他百年之後,阿彌陀佛持此蓮華,接引這位念佛人的神 識,安住於含苞待放的蓮華中,按其品位高低,蓮華開放有遲速,然而必定出生於極樂世界。經常念佛的人,阿彌陀佛的心光常常照耀著他,攝念不捨,不待往生淨 土,就在娑婆穢土,今生已入正定之聚。所以也可稱現在專修念佛求生淨土的人為「正定聚」者。

「滅度」卽涅槃的意譯。涅是不生,槃為不滅,不生不滅即滅度。肇公涅槃無名論云:「大患永滅,超度四流,滅二 種生死之果,度二種生死之因,故名滅度。」

第十二願    光明無量

設我得佛,光明有限量,下至不照百千 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語譯〕: 假如我成了佛,我身上的光明有所限量,乃至至少不能照耀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土的話,我寧願不取正 覺。

〔解釋〕: 此願是阿彌陀佛自修功德,光明照偏十方一切國土,以利羣生。

光明就是智慧,每個人都有身光,都有佛智,久遠以來,被「無明」所蔽蓋,不得顯露。佛已經斷盡無明,光明照耀 十方。「阿彌陀」為梵文譯音,意為「無量光」、「無量壽」。他在因地為法藏比丘時,早發此願,願成佛時光明特殊,普偏十方一切世界,眾生蒙光照耀,皆能離 苦得樂。

阿彌陀經云:「彼佛何故號阿彌陀,舍利弗,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

無量壽佛經:「佛告阿難,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又云:「是故無量壽佛號無量 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炎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其有眾生,遇斯光者,三垢消 除,身意柔軟,歡喜踴躍,善心生焉。若在三塗極苦之處,見斯光明,皆得休息,無復苦惱。燾終之後,皆蒙解脫。」

無量光,言其光明竪窮三世,橫偏十方。三世為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十方為東南西北、東北、東南、西北、西 南四隅,再加上上方、下方,共為十方。

彌勒菩薩發願文云:「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我今大歸依,懺侮三業罪,凡有諸福 善,至心用囘向,願同念佛人,感應隨時現,臨終西方境,分明在目前,見聞皆精進,同生極樂國,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無邊煩惱斷,無量法門修,誓願度眾 生,總願成佛道。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情與無情,同圓種智。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