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拜萬佛懺的感受

劉果顥

今 天五月二十日,農曆四月十二日,是一個值得紀念,非常歡喜的日子,因為今天是我們拜萬佛懺功德圓滿的一天。自四月二十三日,農曆三月十五日開始,至今天圓 滿,我們一共拜了二十八天。在金佛寺這是第一次拜萬佛懺,我們能這樣順利成功,首先由於諸佛菩薩大慈大悲,佛力加被,光明遍照。天龍八部,護法眞神的護 祐。還有師父上人悲心切切,默默中護持。在法師的領導下,在家居士們分工合作,有條不紊的做好各項工作。尤其是恆持恆明兩位法師堅忍不拔的毅力,及忍苦耐 勞的精神,令人敬佩。  

拜萬怫懺的意義甚 深,對我們本身來講,第一可以消滅業障。第二可以消除傲慢的心。第三可以使我們心量擴大,因為我們在拜一尊佛時,可以觀想我們在拜十方三世一切諸怫,在每 一尊佛前都有我們的身體在禮拜,這樣我們的心量就會擴大。第四拜佛是很好的運動,可以使我們血氣流通,身體健康。對整個世界來講,可以消滅戰爭,保衛世界 和平。人民能增長福慧。只要我們誠心禮拜,卽可得到如此感應。

在這 次拜懺中,大家都很誠心,尤其是幾位七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她們每天一早就來參加拜懺。有位住得很遠的,坐巴士來佛堂要坐一二個鐘頭才到,她每天一早就趕來 了。有位腿腫得很粗,也堅持每天來拜。還有幾位不認識字的,也隨著大眾唱念,誠心禮拜。總之,無論是年老的或年輕的,大家都至誠懇切的禮敬諸佛。我這次能 自第一尊佛拜到最後一尊佛,心裏充滿喜悅,因為這是難能可貴的。  

我們每天拜四百多尊佛,最多的一天我們拜了五百三十尊佛,大家都不感到疲倦,還精神奕奕,這是不可思議的。如果在家裏拜佛,不要講五百三十拜,卽使五十三拜,也難拜到,所以集體的力量也是偉大的。    

記 得師父上人講過,如果我們精進修行,末法時代也成為正法,如果我們懶惰,不精進修行,正法也成為末法。我們拜萬佛懺,大家勇猛精進,使正法久住於世。金佛 寺是正法道場,我們應該恭敬三寶,盡心盡力來擁護這道場。有這樣一個好道場,我們可以修行,這也是我們的福,應該珍惜,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浪費光陰。金 剛經上有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世間一切都是假的,只有「了生死」是大事,我們要「了生死」,就要勤修「戒定慧」, 息滅「貪瞋癡」。我們要腳踏實地去做;遵守萬佛城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我們要眞誠拜佛念佛,念念不忘,求生西方淨 土,到時花開見佛,聞佛乘,聞佛慧,廣度眾生,滿菩提願。我們現在拜萬佛懺,種菩提因,將來一定結菩提果。     

以偈頌曰:

金佛寺內創新舉 來拜萬佛人擁擠 佛光普照諸有情

天龍八部齊光臨 師父上人默默祐 法帥頷導才優秀

大眾誠心同頂禮 功德圓滿皆歡喜 萬佛懺中拜萬佛

心靈深處光顯露 無量劫來宿業報 一念眞心能照破

末劫眾生多苦惱 種種災難處處擾 誠心禮拜萬萬佛

世界昇平人安樂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