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怎樣學戒律

恆實記

一九八六年六月七日。宣化上人於加拿大卡吉利華宗佛教會開示摘錄如下:  

間:我們希望師父將正法傳給我們,如何令正法久住於世? 

答:你們能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這就是正法住世。

問:我們不知怎樣學戒律?

答:萬佛聖城六大宗旨,就是戒律。第一不爭:就是不殺生。為什麼要殺生?就因為爭。所謂「爭是勝負心,與道相違背,便生四相心,由何得三味?」大家都想爭第一,勝者喜,負者惱,便發生鬥爭,你爭我奪,殺人放火,怎樣能得三昧?第二不貪:不貪意外之財,我不應該得的不要,錢雖然萬能,但是取之有道。這樣,就不犯偷盜。淺言之,你沒有貪心,就不會偷盜。你為什麼偷盜?就因為有貪心。第三不求:就是守規矩,男女不守規矩,發生許多麻煩,自我苦惱,所以佛教主張不邪淫,人人能守此戒,家庭幸福,社會安寧。第四不自私:你若是不自私,就不會欺騙人。為什麼要欺騙人?因為要得好處。心想得到的東西,費盡心機,設法弄到手。否則,寢食不安,這是多麼可憐呀!第五不自利:本來自私和自利好像差不多,但是自私在裏邊,自利在外邊。換言之,自私是心理,自利是行為。飲酒、吸煙、賭錢、吸毒等不良嗜好,都屬於自利。不要竟做些對自已有利益的事情,而要顧及旁人,顧全大局,顧全世界,為整個人類著想。第六不妄語:就是說眞話。以前是五大宗旨,後因為有人盡說假話,所以又加上不妄語。在金佛寺開第一次董事會時,有人打妄語,可以說是恐怖份子。他說:「他不要錢」。可是後來給人家看風水要五百元酬勞費,治病要多少多少錢,這不是打妄語嗎?無論誰在金佛寺打妄語,如被人發覺,不客氣攆出金佛寺,永不受歡迎!不可再登金佛寺之門。他說:「我是第一個被趕出金佛寺的人」。我說。「你明白就好了,以後不要打妄語啦!」因之,萬佛聖城將五大宗旨更為六大宗旨,諸位!這就是學戒律的方針。

萬佛聖城萬佛寶殿中宋朝旃檀木雕觀世音菩薩像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