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彌陀大願白話註解 

戴德演述

第八願 他心智通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見他心智,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眾生心念者,不取正覺。   

〔語譯〕假如我成了佛,在我的佛國中,所有的天和人不能證得明瞭他人心念的智慧,至少能洞悉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所有眾生心裏的念頭。否則,我寧願不取正覺。

〔解釋〕俗語說:「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每個人心中的思念,有千差萬別,正如各人面貌不同一樣。卽使一家人,父子、母女、夫妻、兄弟、姐妹,各有各的心思,不可說完全一樣。

不知「他心」,就不能了解他的現在,不識「宿命」,便不能明白他的過去,也就不能正確地知道他的根機、法緣、愛好、智慧等等,就不容易對機說法,施設方便。化度個別的人,尚且艱難,何況要度脫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的眾生呢!

古語說。「未得宿命,未證他心,不可縱口高談,評定他人的是非。」

古 代事例很多,越王勾踐被吳王夫差幽囚蘇州時,住石室,做苦力,夫婦君臣同受勞役,表示忠心永不背叛,甚至親嚐夫差的糞便,以頌病癒。放回越國後,還送來越 中美人西施、鄭旦,表面看似無有異意,其實越王暗中養兵蓄銳,讓吳王縱情荒淫,一興一衰,便起兵滅了吳國,報了多年之恨。吳王的下場,由於不知他心之故。

在「佛祖統記」裏有一則記載:唐朝武則天皇后時,有一女人號稱「聖菩薩」,自薦到皇宮去,顯弄神通,人家心念的善惡,她都能知道。宮人對她都很畏懼。不但如此,她還精通佛典及世間的四書五經,皇后很是敬重她,供養宮內。

當時有一位智德兼備的法師,法名大安和尚。朝廷有許多大臣禮請大安和尚到宮中去同「聖菩薩」辯論經典,乘辯論的機會觀察一下這位「聖菩薩」的虛實。

到了皇官,大安和尚跏跌端坐,心中思念,便向「聖菩薩」道:「聽說你善知人心念,請問我現在的心在何處?」

「聖菩薩」答道:「在塔上雙輪鈴中」。大安和尚心著別處,又問她。答道:「到了兜率內院,聽彌勒菩薩說法。」

大安和尚又換心境,問她。答道:「非想非非想天之頂」。(這是天界最高層無色界天之頂。)

三次回答都是對的。大安和尚於是觀我法二空,破四禪,越三界,遊心於阿羅漢的境界。再問她,她無處尋覓,不能回答。大安和尚再次催促,這位「聖菩薩」忽然現出原形,變成一隻古狐逃遁而去。

可見在輪迴中的凡夫縱然修得有漏的他心智通,但總不能明瞭二乘(聲聞、緣覺)的心思。二乘人則不會明白佛菩薩的境界,他心智是有高低之別,隨其福德,修持等等而有所差別。

往生西方淨土的凡夫,依仗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之宏誓深願,一出蓮胎,卽具有像佛菩薩那樣深廣的他心智通,可以明瞭百千萬億那由他諸佛國士所有眾生的心念,那才可以觀察眾生之宿根,隨機說法,應眾生之心願,聞聲救苦,像觀世音菩薩一樣,慈航普渡,救濟十方一切眾生。

第九願 神足智通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神足,于一念頃下至不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語譯〕:假如我成了佛,在我的佛國中,天和人不能證得神足,在一轉念的時間,至少能越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土,否則,我寧願不取正覺。

〔解釋〕:神足通有三種,據俱舍論上說:一、遠身通,是凡夫、外道及鬼神所具。二、勝解通,是聲聞和緣覺的通力,有勝解通者必兼具有遠身通。三、意勢通,是佛的通力,有此通者必兼有遠身、勝解二通。

有 神足通就能飛行自在。千聞不如一見,凡事非身歷其境終難斷疑生信。所以漢武不信弦膠,魏人不信火布(古代一種耐火材料。)胡人不信錦乃吐絲所成,以為是虫 食木。吳人身在江南,不信有千人之帳,近代科學發達,新式器材越來越多,諸如電視機、傳真、宇宙飛船等,有些落後地區的人,未曾親眼見聞,絕不相信。要知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我們這個身體,在宇宙中極其渺小,不過滄海一粟而已。

我 們的地球在南瞻部洲上,每一個小世界之中軸為須彌山,周圍有七金山環而繞之,山與山之間為大海,一山一海相間隔,最外一層海,名曰「地邊海」。地邊海外是 四大部洲,分置東南西北,其名日:東神勝洲(或稱弗婆提),南瞻部洲(閻浮提),西牛賀洲(瞿耶尼),北俱盧洲(鬱單越)。日月星宿橫旋於七山七海之間, 日在北洲,則為夜半,轉至東洲則為中午,在西洲則為日沒。月球和星宿也都循太阳軌道而行。

須 彌山頂為仞利天(卽三十三天),其上再一層層直到四禪天與無色界天,這是一個小世界。一千個這樣的小世界,稱為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成為一個中 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成為一個大千世界(有十億太陽系)。我們這個大千世界,稱為娑婆世界,是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範圍,你看有多大!而人類卻侷促於一 個小世界中的南閻浮提地球上。地球上水陸之比為:「三山六水一分地」,也就是人住在地球十分之一的陸地上,又集中於密度很高的城市和適宜耕種的鄕村,其他 還空曠著大批未耕地、沙漠、森林、沼澤邊遠地帶和特寒特熱的地方,人類的渺小可想而知。

四教儀上說:「須彌之麓,七山七海,非神足不能至。」這麼遙遠的地方,若無神足通極難到達。

佛 在世時有一個大弟子目犍連尊者,神通第一。有一次,他聽說佛說法的聲音遠播他方世界,為了要驗證法音最遠可達的地方,目犍連使用他的神足通,一路聽,一路 飛,一直飛到遠離這裏有四十二恆河沙的國土,叫「光明幡世界」,仍然聽到佛的法音,便不再試了,他恐怕人家不相信他的話,從地上撿拾一只小虫帶在袈裟裏飛 回來。

目犍連尊者在大阿羅漢中可說神通第一,可是他的神通仍比不上 往生西方淨土的凡夫,這都是依仗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而有的殊勝利益,能在一念之間,飛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土。佛說阿彌陀經上說:「其土眾生,常以清 旦,各以衣裓,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卽以食時,還到本國飯食經行。」極樂國土的眾生常常在早晨,各人用衣袖迎盛天上飄下來的各色妙花,飛到各處 去供養他方國土的諸佛菩薩,飛過了十萬億佛土,還歸極樂,共化了不超過吃一頓飯的時間。到了本國,再自己吃飯散步。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