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彌陀大願白話註解 

戴德演述

第六願  天眼智通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眼,下至見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語譯]:假如我成了佛,在我的佛國中,所有的人和天,如果不能證得天眼,至少能見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土,洞視無餘者,我寧願不取正覺。

[解釋]:眼能見物,由於心智的作用,眼有五種:肉眼、天眼、法眼、慧眼、佛眼。

我們凡夫血肉之眼,只能在「可見光普」照亮下能見東西,並且受距離、大小等種種限制。見近不能見遠,見大不能見小,見粗不能見細,又受眼官的功能器質變異所限,有近視、老花、白翳、青光等皆爲視物之障礙。這肉眼不能透視,一紙之隔就毫無所見,一寸遮目不見泰山。

天眼由定力所發,業識中翻出天眼確見之本能,這是屬於修得的;亦有報得的,即生於天道的神仙,自然俱有天眼本領。天眼雖秋毫之細,千里之遙亦可一目了然。

往生淨土的人,所具的天眼,比最高天界的神仙還勝千萬倍。因爲藉着阿彌陀佛大慈願力,和他無量阿僧祇劫修持之力,使他國中的人民,皆具有優越的天眼,能徹 見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一切萬物,見到無數無量衆生,這邊死去,那邊生出。死死生生,苦海無邊,因而深心悲愍,方便救拔。如果沒有天眼,那能明確地了知一 切和施設
方便度脫。所以天眼通又名「生死智通」。

釋 迦牟尼佛有一弟子,叫阿那律尊者,起初修行很是懈怠。佛在說法,大家都專心聆聽,獨有他一人打着瞌睡。白天,人家精進地修行,他却獨自晝寢。有一次,釋迦 牟尼佛便呵斥他:「咄!咄!何爲睡?螺螄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阿那律感到非常慚愧,於是發憤精進,日夜用功,七天七夜未曾睡眠。結果,有一 天袈裟破了,他想自己縫補,拿起線來準備穿針,却怎麼也穿不進去,原來他雙目失明了。便喊道:「誰來做做功德,替我穿針吧!」一連叫了幾聲也沒人答應。這 時大家都出外乞食,所以沒有人幫助他。忽然,釋迦牟尼佛親自現身在他面前爲他穿針,說道:「讓我來積這分功德吧!」阿那律問道:「世尊!這種小小的功德, 你也願意做嗎?」佛說:「本來我已圓滿了一切功德,所以成了佛。但成佛是由無量無數微小的功德積聚而成。我爲了不忘微小功德之恩,故而爲你穿針。」但是, 阿那律尊者,並不由於失明而退悔精進的初志。他更加日夜用功修持,不久證得了「天眼通」。能清清楚楚地見到一切衆生死此生彼所有的情狀,遠勝過最好的肉 眼,在佛的弟子中他是「天眼第一」。

法眼就是能應衆生的根機,而教以解脫方法的智慧之眼。醫生應病與藥,菩薩因衆生的業力,而方便施以解脫方法。藥不對症,雖人參鹿茸無濟於病;度生不論當機,
雖大法難解其業障。

舍 利弗尊者和目犍連尊者,有一次分別教一位洗衣者修持數息觀(卽用專注呼吸的方法使心意安定。)和教另一位鐵匠師修不淨觀(卽觀人身的本質污穢不淨,無可貪 戀。)但是兩個人修持許久並不見效。二位尊者便請示釋迦牟尼佛。佛說:「浣衣者每日見到人身上所排泄的污穢,『不淨』二字對他最有體會,且每日工作時就提 醒自己,因此教他修不淨觀。鐵匠每天打鐵要引風鼓爐,好似人的呼吸一樣,所以教他修數息觀最為方便。」果然,兩人互改方法不久就修成了,這是佛的法眼。

慧眼能放棄有相的分別,而照見無相的眞理。佛眼卽具備以上這四種眼的統稱。

第七願  天耳智通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耳,下至閒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所說不悉受持者,不取正覺。

〔語譯〕:假如我成了佛,在我的佛國中,天和人不能證得天耳,至少能聽見百千億那由他諸佛的說法,並且一一領受執持的話,我寧願不取正覺。

〔解釋〕孔 子的弟子,公冶長精通五音六律,還能辨別鳥的語言。有一次聽到鳥說:「有個人倒斃在山谷間的雪地裡!」公冶長很是著急,便帶了一些人趕到山谷尋找,果然見 到一個人在山谷間被雪掩埋了,大家把他挖出來,但人已經死了,無法救活。這人的妻子,在家久等丈夫不歸,噩耗傳來,丈夫已死於歸途,而且是有人聽到鳥語才 知道的。她便懷疑起來,丈夫賺了錢,在歸途中一定是碰到壞人,謀財害命把他埋起來。假設說是鳥語告訴的,這聽鳥說話的事誰能相信呢?於是她便到官府告狀, 縣官也懷疑公冶長,便將他瑯鐺入獄。

過了些時,這官員聽到窗前有許多麻雀聒噪,不知何故。便把公冶長從獄中提出,對他說:「你仔細聽聽,這些麻雀在這裏嗓叫許久,是什麼緣故?如果你聽得對,證明確實懂得鳥語,謀財害命的嫌疑就站不住腳了,我一定放你回去。」

公 冶長仔細聽了麻雀的聲音便說道:「白蓮池的堤岸,有一隻小牛拖車運米,不小心車翻倒了,牛角也給撞傷,米傾倒滿地,這些麻雀很可惜地上的這些米,這就是牠 們吱吱叫所說的話。」縣官聽了半信半疑,便派人去白蓮池調查,果然不錯,完全符合他的話,便把他釋放了。公冶長這種本領只能算是天耳的最初步。

天耳能聽十里百里甚至千萬里各種動物和人們的語言,亦可聽到天上宮殿天神的說話。證得天耳通的人,由於耳根的障礙和惡業已消除了,所以能聽到佛說法的音聲,這是最難得的。佛法難聞,在末法時期尚能親耳聆聽世尊的法音,這是何等尊貴的福報。

往生極樂世界的人,不但可聽到一尊佛的法音,他們至少可聽到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在其本國演暢妙法的音聲,這種神通和福德多麼殊勝啊!

(下期待績)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