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五種平等法

節自『金剛經淺釋』

——化上人於一九六八年,講於三藩市佛教講堂——

一部金剛經所講的般若妙理,就是平等法門,我們一般人都不明白,所以就頭上安頭,相上取相,把個平等法變成不平等了。

第一是生佛平等。生是眾生,佛是十方諸佛,我在十二歲那時看六祖壇經,越看 越喜歡,我十五歲才念書,十六歲就講經,我認幾個字就講幾個字的經,講什么經呢?講六祖壇經、金剛經、阿彌陀經,講給什麼人聽呢?給一些和尚聽。我一個在 家居士給和尚講經,為什麼?因為他們不識字,想要學佛卻沒有地方去學,我因住在廟上,又認識幾個字,所以天天就給他們講經。

講到六祖壇經「法有頓漸,迷悟有遲疾」那個地方,我就想,怎麼有頓有漸?什么叫頓?什麼叫漸?頓漸是一樣呢?或是兩樣?後來我就寫了一副對聯。

上聯說:「頓漸雖殊,成功則一,何分南北。」頓漸雖是不一樣,頓是立刻成佛,漸是慢慢成佛,頓漸是兩樣,等到成功的時候,頓而非頓,漸而非漸,頓漸都沒有了,又何必分南北呢?南方是六祖慧能大師講頓法,北方是神秀大師講漸法,兩方弟子互相爭執,都說自己的門派才是正宗的。

再說,頓是從那裏來?雖然他現在頓然開悟,這是因為以前生生世世都在佛法裏面修,時間久了,到時他就開悟了;漸呢?他是漸漸的現在在修,等他修成功時也就是頓,所以我才說沒有頓也沒有漸。

「何分南北」,你又何必分南分北,這樣區別地方呢?你說南,你到了最南又變成北了,楞嚴經上說中,什麼叫中?這個中從東看則成西;從南觀變成北,所以沒有南北,何必有這麼多的分別心呢?

下聯說:「聖凡暫異,根性卻同,莫論東西。」聖就是佛,佛叫聖人,凡就是眾 生,雖然暫時兩樣,根性卻同,根本性都是佛性,佛也是佛性成的,眾生也是佛性成的,你不要論說西方阿彌陀佛是佛,東方這一切眾生是眾生,不要有這麼多分別 心。所以永嘉大師說:「亦無人.亦無佛,大千沙界海中漚,一切聖賢如電拂。」假如你明白佛法,什么都沒有了。

你覺悟了就是佛法,你不覺悟就是沒有明白佛法,沒覺悟也是佛法,只是你不明白而已。方才說生佛平等。眾生怎么作的眾生?眾生是從佛示現出來作眾生,怎樣又成佛?眾生返本還原就成佛了。這叫做聖凡不二也卽是生佛平等。

第二空有平等。什麼是空?六祖壇經說:「問空以有對。」什麼是空?有就是空;什麼是有?空就是有。你能體會到空有不二,空有平等;也不執常,也不執斷,你 執斷就落於空,執常就落於有,所以空有不二,空有平等才是中道,眞空不礙妙有,妙有不礙眞空,眞空也是妙有,妙有也是眞空。空是怎麽空?空是由有而現空, 怎麼叫做有?有是由空而現有,沒有空也沒有有,沒有有怎麼會有個空,所以空有不二,卽是空有平等。

第三諸法平等。金剛經上說。「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諸法平等,如來無所從來也無所去,無去無來是諸法平等。

第四一多平等。一也是多,多也是一。一粒微塵就是三千大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也就是一粒微塵,沒有分別,愚癡的眾生,分別心特別多,說這個多那個少;而多是從少來的,少是從多來的,這叫做一多平等,也就是所謂微塵世界,世界也就是微塵,微塵也就是世界。

第五諸見平等。什麼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都沒有了,這就叫做諸見平等。

這五種的意思是金剛經全部經文的意思。再者金剛經還要有個「信」字。般若是空理,你要信,假如你不信這種空理,講多少都沒有用,佛法如大海,唯信可入,你有信心,就可以到佛法的大海裏邊去。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