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彌陀大願白話註解 二

戴德

第三願 身皆金色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真金色者,不取正覺。

語譯〕:假如我成了佛,在我的佛國中的人和天,他們的身體如果不是真金色的話,我寧願不取正覺。

解釋〕:第一、二願都是拔苦,是屬於悲。

第三至十六願都是與樂,是屬於慈。

佛菩薩以慈悲救度眾生,先拔除眾生的痛苦,然後賜 與眾生的安樂,這就是慈悲的具體內容。

詳細分別起來,第三、四兩願是身受之樂。第五和第十六願是心受之樂。

為什麼要用黃金色作為極樂淨土人天的身色呢?

因為黃金最堅最淨最穩定,歷久而不衰變,能表中道實相之故。

同 樣是金子,娑婆之金與淨土之金相比其優劣差異甚大,「得生論注」云:我們現在的金,如果與釋迦牟尼佛在世的金相比,現在的金子就顯不出它的光芒。但佛世之 金比起閻浮檀金,前者又顯不出其光。閻浮檀金比起轉輪王的金,前者又暗淡了。以此類推,轉輪王金比起金山,金山比起須彌山金,須彌山金比起三十三天瓔珞之 金,三十三天瓔珞之金比起炎摩天金,炎摩天金比起兜率天金,兜率天金比起他化自在天金,他化自在天金比起極樂世界之金,不得為比,亦復如是。由此可見,唯 有西方極樂世界的金色光炎熾盛第一無比了。

摩 訶迦葉尊者的妻子,身如金色,人稱為「金色女」。因為她往昔生中,在古佛毗婆尸佛滅度之後,看到一座古塔,塔內有佛像朽壞,便發心為佛像裝金,並修復寶 塔。以此功德,生生世世報得美麗金色之身。已過了九十一個大劫的漫長日子,在釋迦牟尼佛時,她與摩訶迦葉尊者一同皈依佛出家修道,而證得阿羅漢果位。

所有佛的身色都是紫磨金色,由於佛在過去無量劫以來,布施衣服臥具,精勤修持,修像造塔寺等積累各種功德所成,金色之身是不易報得的。凡是得生西方淨土的人,無論品位高低,都能報得全身真金色,這是阿彌陀佛願力宏深與我們用功念佛所得的果報。

第四願 形無好醜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形色不同,有好醜者,不取正覺。

語譯〕:假如我成了佛,在我的佛國中所有的人和天,身形容色各有不同,有好醜分別的話,我寧願不取正覺。

解釋〕: 娑婆世界的人,隨其前世業報,身形、膚色、美醜各有不同。身形有長短、胖瘦,膚色有白有黑,容貌有美有醜。即使同一父母所出,其兄弟姐妹之容色亦各有異, 何況不同地區不同國家的人更是大相逕庭。亞洲為黃色人種,非洲為黑色人種所居,歐美大都是白種人,這是種族膚色的差別。雖同一里,古有「西施捧心,東施效 顰」之言,可見人的美醜差別是很大的。這是娑婆世界眾生隨業的報身,各有差別。

即 使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各人的容色相貌亦有不同。譬如佛弟難陀、堂弟阿難,儀容端正,見者歡喜。另有大弟子迦葉譯意為「好眉」,薄拘羅譯意為「善容」,都是 相貌端美的。但是另外兩位弟子相貌卻並不好。其一迦留陀夷尊者,譯意為「黑光」,面黑目銳,外號「黑鬼」。晚上在外行走,路人見了都害怕地逃走,以為見著 鬼了。佛便禁止他晚上出外乞食。另一位憍梵婆提尊者,譯意為「牛呞」,手指甲粗大得像牛爪似的,吃起東西來像牛嚼一樣。佛便叫他單獨食宿,以免引起人家嗤 笑而造罪業。有的人見他相貌難看,便不供養他,這是凡夫肉眼所障,不知「人不可以貌相」。其實他已證得比玉皇大帝、大梵天王高得不知多少的清淨寂然,永不 受輪迴之苦的大阿羅漢果位,雖然人間凡夫不供養他,天神卻知道他的尊貴,都來供養。佛許他受天上的供養,成為「天供第一」的尊者。

所謂「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並不是相貌難看心地就不好。而是說人的心意不同,就像面貌有千差萬別一樣。

極樂世界的人享受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殊勝成就,天然地報得同佛一樣的三十二相真金色身,並無一人例外,這是「身報」的殊勝。

第五願 宿命智通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識宿命,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者,不取正覺。

語譯〕:假如我成了佛,在我的佛國中,天和人不能知道前世之事,至少能知過去百千萬億那由他劫的事情,如果不能的話,我寧願不取正覺。

解釋〕:從第五願到第十願,這六條願文列舉了六種神通。凡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能證得像阿羅漢和菩薩一樣的這六種神通。六神通是:

一、宿命通:知道前世或多生多劫以來的事情。

二、天眼通:看得到幾百里、幾千里、幾萬里的東西。

三、天耳通:聽得到幾百里、幾千里、幾萬里的聲音。

四、他心通:知道別人甚至許許多多人的心念。

五、神足通:飛行自在,隨意要到那裏,頃刻即到。

六、漏盡通:斷盡煩惱,超脫輪迴。

凡 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能得到這六種神通。這六神通的程度也有高低深淺。俗語說:「五通仙人,六通羅漢」。天神、仙人及鬼仙等只有前面五種神通,沒 有證得第六種漏盡通,因為他們未能徹底斷除煩惱,所以仍在輪迴之中,不免有轉胎投生之苦。初果湏陀洹神通大于神仙,但仍要受七番生死(七次往天上,七次往 人間受
生。)二果斯陀含一往天上,一來人間,各受生一度。三果阿那含則不再還於欲界。四果阿羅漢永斷分段生死,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具三明六通。

菩薩的神通勝于大阿羅漢,佛的神通又勝于菩薩。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雖是帶業凡夫,然能仰仗阿彌陀佛的大誓宏願,而得到像菩薩一樣的大神通,這是多麼值得慶幸。

神通有修得通和報得通二種。修得通即以凡夫肉身,即世修坐禪入定,持咒誦經種種法而發生神通力用。報得通即鬼神或天人一經受生彼道自然而有,不經修行便具五通,其通力大小各有不同,隨其福慧大小而異。

往 生淨土的人,所證得的神通,可說二種因素都有。一方面由於修得通,因為他前生真信切願用功念佛而得蓮花化生,然而單單這些功德,就像修其他法門一樣,是不 易輕易地證得神通,而是一方面依靠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中,第五願至第十願這六個大願而證得的。所以我們不必辛辛苦苦地去修鍊神通,只要堅定不移地念佛求生 西方,到那裏便輕而易舉不求自得,而且不是一般修得的小神通,是包括漏盡通的六種大神通。

「那由他」在印度梵文中表示極大數目之意。「俱舍」云:千萬為那由他。「大智度論」:千萬千萬為那由他。

劫 是「劫波」的簡稱。「劫波」是梵文譯音,是個很長遠的時間單位。人的壽命從最短的平均年齡十歲開始,每過一百年增加一歲,一直加到平均年齡八萬四千歲,然 後又從八萬四千歲,每過一百年減少一歲,直到恢復平均十歲為止。這樣一增一減是為一小劫。二十小劫合為一個中劫,四個中劫合為一個大劫。所以願文中「百千 萬億那由他諸劫」是極長久極遙遠的時間單位。

釋 迦牟尼佛在世時,印度迦毗羅衛國有一戶人家,不肯布施供僧,吃飯時閉著門戶以防沙門來乞食。夫婦二人把一個寶貝兒子圍坐在中間,殺了家養的一隻鴨子,煮了 鴨羹喂著兒子吃。佛以神足,飛人房內,化度他們。原來這兒子前生是他們的仇人,今世投胎他們家等著報仇敗家。這鴨子則是丈夫的生身父親,因前生作惡,並留 戀家產故投生為家養的一隻鴨子,可憐顛倒眾生不識宿命,殺了父親給仇人吃。佛用神通令他們瞭知宿命,因而解冤釋仇,皈依世尊。

唐 貞觀年間,浙江天台國清寺有二童子,一叫寒山,一叫拾得,隨侍豐干禪師。有一天,一個人為兒子娶媳婦,來了許多賓客,新郎新娘雙雙拜堂。這兩個童子,寒山 和拾得在囍堂一哭一笑。主人感到不吉祥,憤怒的驅打他們。豐干禪師問他們為何哭笑?二童答道:「為什麼笑呢?今日如花似玉的新娘,就是他前生的母親。為什 麼哭呢?今日酒席上的喜肴,就是他過去世的父親。」寒山和拾得是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的化身,所以知道宿命,點化世人。我們這些凡夫,心智狹陋,肉眼短淺, 隔世即忘。親生骨肉在輪迴中互相淫殺。由于我們妙明之心被煩惱業障遮蔽,無法知道宿命,所以造出種種罪業。如要避免造罪必先知道宿命,如要濟眾利生也必須 知道宿命。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