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宋儒談佛學質疑

劉承符

羅大經, 宋朝廬陵人,字景綸,官至容州法曹椽,著有鶴林玉露,見四庫提要一百二十一。其中第十卷有一段談及老莊,其言曰:「道家之教宗老莊,其後乃有神仙形解飛昇 之說,方士鍊丹保形之術,然老子云:『吾有大患,爲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又髑髏謂莊子曰:『子欲聞死之說乎,死無君於上,無臣於下,亦無四時之 事,從然以天地爲春秋,雖南面王樂,不能過也。』莊子不信,曰:『吾使司命復生子形,爲子骨肉肌膚,反子父母妻子閭里知識,子欲之乎?』髑髏深矉蹙頞曰: 『吾安能棄南面王樂而復爲人間之勞乎?』是老莊之意,以身爲贅,以生爲苦,以死爲樂也。今神仙方士,乃欲長生不死,真與老莊之說,背而馳矣。佛家所謂『生 滅滅己,寂滅爲樂。』乃老莊之本意也,故老莊與佛元爲不二。歐陽公云:『道家乃貪生之論,佛家乃畏死之說。』此蓋未嘗深考二家之要旨者也。老莊何嘗貪生, 瞿曇何嘗畏死,貪生畏死之說,僅足以排方士而已。韓文公歐陽公皆不曾深看佛書,故但能攻其皮毛,惟朱文公早年洞究釋氏之旨,故其言曰:『佛說盡出老莊』, 今道家有老莊書不看,盡爲釋氏竊而用之,却去倣效釋氏,作經教之屬,如清淨消災度人等經,模擬可笑,而北斗經尤鄙俚。譬如巨室弟子,所有珍寶,悉爲人盜 去,卻去收人家破甕破釜,此論窺見骨髓矣。」

以上這一段說明老莊與佛家的關係,足以代表宋儒對佛家的 看法,其所列舉的人物,如韓愈歐陽修朱熹均係古代賢哲,道德文章爲後世所景仰,我們不應輕於批評先賢,但爲了學術研究,今人與古人並無恩怨,不妨就各家思 想,揣摩其理路,比較其真妄,庶可於我國古代哲學的系統有更清晰的分辨,亦爲治學所必要,故略述拙見。

(一) 羅大經說:「韓文公歐陽公皆不曾深看佛書,」此言真是一針見血,韓歐二公的學問文釆,確爲士林所推重,其文集之豐富,辭章之優美,實在百看不厭,可惜的對 於佛法,不曾虛心研究,以致只知道儒家的道統,而不知尚有深廣如海至圓至頓之般若真理,即只知俗諦而不知真諦。其言佛家畏死之說,誠屬妄談,不但毫無根 據,而且與事實不符。佛爲憐憫衆生著相昧性,枉受六道輸迴之苦,說出種種法門,使衆生依教奉行,以期離苦得樂,超出生死,歐陽公連這一點佛教的基本觀念都 不了解,誠屬不可思議。

(二)羅大經又說:「朱文公早年深究釋氏之旨,故其言曰:『佛說盡出老莊』, 今道家有老莊書不看,盡爲釋氏竊而用之,此論窺見骨髓矣。」此種論調殊覺可疑,第一、佛經係由梵文翻譯而來,先有姚秦之鳩摩羅什,後有唐代之玄奘法師,同 時並有法門龍象諸大學者幫助譯經工作,其譯經的程序是經過宣梵文、譯語、筆受、迴綴、潤文、證義、證禪義、評定等各種步驟,那裏是竊老莊之言,在佛經裏又 有幾句老莊之言插進去了。況且宋朝距唐朝時代不遠,學者對於佛經之來歷與譯經的工作,應當知之甚詳,何以有這樣的說法,殊令人難解。再者羅大經亦贊成朱 說,誠不可思議。第二、羅說朱文公早年洞究釋氏之旨,既然洞究,當然深明佛法要旨,何以又說佛經盡出老莊,難道大部頭的華嚴經、法華經、大般若經都是依據 老莊學說寫出來的嗎?此事朱文公說之,羅大經讚之,又是不可思議。

根據以上分析,世間人真正了解佛法 的實在太少,若不熟讀三藏經典,道聽塗說,人云亦云,甚至斷章取義,必致錯誤百出。世人小有聰明,讀書略有長進,即不肯虛心深入經藏鑽研,未能了解佛法的 真實義,甚至一無所知,還自不量力,妄加批評,自以爲是,這種人古往今來,比比皆是,歐朱二公不過較爲突出而已。談到佛法,欲求深明諦理,確實不易,不甚 了解,並不可恥,最好依孔夫子的訓示:知之爲知之,不知爲不知,是知也。若是不了解而妄加批評,犯了謗法之罪,種地獄因,而不自覺,真是可憐憫者。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