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律學 2

妙因 講
恒在   記

(一)第一次結集

佛在世時,以佛爲師;佛涅槃以後則結集三藏。這是關於律藏結集的情形。

世尊在拘尸城末羅園羅林間般涅槃的時候—西曆紀元前四八六年。

迦葉正在波婆,拘尸城兩國中間的道路上,與五百大比丘遊行著,遇到一位外道名叫尼犍子,正拿著世尊般涅槃時的曼陀羅華在道上行走。迦葉問知世尊般涅槃已經七日,心中很不喜悅。其中沒離欲,未證果的比丘們,如樹斷根地哭倒在地,喊說:「世尊涅槃何乃太早!」

這時,有位惡性比丘名叫跋難陀釋子,和諸比丘們說:「長老們!不要這樣憂鬱悲哀啼哭了!我們都是從摩羅訶(無知老)處求解脫的。可是他在世時,頻頻教我們這個應作,這個不應作;他既入涅槃圓寂了,我們今後可得任意,願作就作,不願作就不作。」這是惡比丘的一番謬論。

迦葉聽到這個愚癡比丘說的謬論,心中有所決定的告訴諸比丘說:「快帶著衣鉢走,世尊舍利未燒以前,我們當能看到。」就同比丘們趕到世尊涅槃處,料理葬事。

焚 了世尊舍利後,迦葉尊者召集比丘們,把途中聽到跋難陀愚癡的話向大衆宣佈,接著就建議說:「我們可共同討論研究法、毘尼,勿使外道得到機會來譏嫌佛教, 說:『沙門瞿曇的法律像煙消雲散似的,世尊在時都學戒,世尊滅後就沒有學戒的了。』迦葉尊者這樣提倡,大家就共同選出對佛法有多聞智慧,證四果阿羅漢的比 丘共四百九十九人。尚差一人,就成五百人了。阿難隨侍佛很久,他尚未證到四果,但他爭著要加入。在一夜之間,阿難便證到四果,故加入湊成五百人,從毗舍離 赴王舍城,進行三藏的結集,就好像現在度公在萬佛聖城成立國際譯經院一樣。

迦葉以結集遺教的因緣召集 比丘僧,宣告結集「單白」後,阿難有意見就對迦葉說:「我親從佛聞,憶持佛語,從今以後,爲諸比丘捨雜碎戒(戒分輕戒和重戒,輕徹之事屬雜碎戒)。」但究 竟哪些是雜碎戒呢?這裏就發生了疑問。迦葉就問:「阿難,你問過世尊沒有?何者是雜碎戒?雜碎戒是屬那一部份?」阿難說明他當時見世尊要入涅槃,故憂愁無 狀,不曾詳細問過世尊。這時比丘們有的說除了四波羅夷,其餘都是雜碎戒。還有的說除了比丘的四重戒和十三僧殘,其餘都是雜碎戒。有的又說除至二不定法,乃 至有說除至九十波逸提法,以後是雜碎戒,說法不能一致,怎麼辦呢?迦葉乃告訴諸比丘說:「諸位長老!現在大家所提的意見皆不一致,不知何者是雜碎戒。從今 以後,大家共同立一些制度,若佛先前所沒有制定,今後不應製定;佛先前所製定,今後不應除卻;我們應該隨順佛當時所制定而學。」當時就共同立下了這個原則 性的制限。

出家學佛一定要成佛度衆生,故必須學戒。學戒是修養自己身口意三業,勿律人,而專律己。勿用戒法去輕慢其他人,否則會招來不好的後果,修學的功德,要隨時迴向給衆生。今天的聚會很吉祥,度公、諸山、和各位同學如此誠懇,令妙因很受感動,今以此功德迴向法界有情,同成佛道。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