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哪些人最幸福快樂

莫錫璉

每一個人都希望過着最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是一切唯心造,幸福快樂與否?全部由個人自己造成的。

現在請大家參攷下列各點:

(一)容易滿足——如果一個人很容易就覺得滿足,便不會羨慕或妬忌別人,且看富有的人家,住高樓大廈,食珍饈百味,穿綾羅綢緞,坐豪華汽車的最高享受,自己祗要草舍茅蓬,清茶淡飯,粗衣蔴布,安步當車亦自然覺得幸福快樂。

(二)忘怨報德——別人對自己不好,甚至加害於己,如能忘記一切怨恨,便會覺得身心舒暢。如果別人對自己有恩德,要衷心感謝,並報答別人,心裏就會有說不盡的快樂。

(三)心安理得——凡做事問心無愧,一切言語行動都是合理的,這樣心裏就快樂了。

(四)自得其樂——或問:「獨樂樂,與眾樂樂,孰樂?」很多人會答:「與眾樂樂。」但有些人喜歡獨樂樂的,喜歡獨樂樂的卽懂得自己去尋求樂趣。尤其是眞正修行的人,他獨自靜靜地坐禪,參話頭或研究佛經,覺悟人生眞理,就可以得到無上人生樂趣了。

(五)樂於助人——助人為快樂之本,能時時刻刻準備去幫助別人,有為眾而忘私的精神,待人如己,見到別人幸福快樂,自然會覺得幸福愉快了。

(六)心胸廣濶——古語有云:「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又宰相肚內可划船。器量大而胸襟寬濶的人,常常覺得心曠神怡,能夠做到寵辱皆忘,自然覺得幸福快樂。

(七)光明磊落——凡做事要光明正大,對得起天地、鬼神、良心,便會快樂。反之,如果做事鬼鬼祟祟,做些不可告人之事,便會疑神疑鬼,惶惶不可終日。

(八)勤奮有為——如果能勤力發奮去讀書或做事,必定有所作為,當勤精進莫懈怠,光陰如箭在弦,轉瞬卽逝,而眼見自己學業或事業有成的時候,便會喜上眉梢了。

(九)善於理財——凡人能量入為出,積穀防饑,則不愁衣食,一世永無憂。如能利用一部分財富去做慈善公益,功德無量。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乃佛家所說的因果。

(十)隨遇而安——如果能素其位而行,不會因環境變遷而覺得憂慮。孔子的弟子颜回,最善於適應環境——一單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我們應以他為模範。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無論遇到任何環境,都能適應,便會覺得樂在其中。

(十一)自立無求——「人貴自立」。又「人到無求品自高」。古有明訓,一個人最好不要倚賴他人,自食其力,不需要求人就不用仰人鼻息,看人面孔,心裏自然有無窮的快樂。

(十 二)四大皆空——人是地、水、火、風、四大假合而成。人生一切都是無常的,尤其是自己的臭皮囊,千萬不要太重視它,愛惜它。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 階段,故此在這三千大千世界之中,五光十色,變幻多端。我們凡事千萬不要執着,要看破一切,便覺得無煩無惱。如果能做到無人相、無我相、無壽者相之境界, 便逍遥自在了。

總括來說,如果我們能領悟以上各點道理,變通而行,便能過着最幸福快樂的生活了。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