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與天主教修女的一席談話


參加者:宣化上人、天主教修女(美籍、華籍)
萬佛聖城恒持、恒居、恒道、恒佳比丘尼
時間:一九八五年十月三十一日
地點:美國加州三藩市金山寺

恒道:我們剛與修女們研究天主教在過去所創辦極成功的辦 校系統,及神父、修女們清修的嚴謹制度。據云近二十年來,很多神父及修女們皆脫離傳統式的寺院制度,現在很多修女都是獨居。

上人:我一向很佩服天主教的組織及教育制度,能補足天地 間之正氣,若傳統寺院制度頹廢而散渙,這不單是天主教的不幸,也是全世界之不幸。神父及修女最主要的是潔身自愛守戒律,若獨居則很難立得住,很可能就不守 戒律,與教相違。

修女(甲):並不是修女們喜歡獨居,而是教會整體內產生 一種變化及趨向,我們乃是整體其中的一部分,因為欲保持自尊而要求獨立。並不是單單為了獨住的原因而脫離寺院。

上人:凡事有好則有壞,有成則有敗。有時說得很好,做出 來却很壞;理想本來很好,但往往收相反之效果。我不知道天主教的神父和修女之品性如何?但我知道在佛教裏的比丘,比丘尼若獨住,一定很容易犯戒。最易犯的 是淫戒,其他諸如盜戒、妄語戒、飲酒戒、甚至殺戒,也可能違犯,很容易墮落。除非具有堅固不移的金剛定者,則另論。但世界上證得金剛定的修行人究竟有多 少?人就是人,多數因為情欲之驅使而走錯路。故獨居而不犯淫戒者實如鳳毛麟角!甚至在大眾群居中,還有人不守規矩,何況是個人獨居——那是可想而知囉!

恒持:修女們剛才解釋,說她們願意獨居的原因,乃因為不 佩服其領導及長輩。

上人:若不佩服其長輩,應該找尋一個值得佩服的作為依 止。若不保持傳統及清規,恐怕二十年後,沒有人信仰天主教了。

修女(甲):當您提議找尋一個值得我們佩服的長輩,意思 是指在教會內,還是在教會範圍之外,覓一個眾人皆膺服的善知識呢?因為根據天主教的階級組織,所有長輩皆是「受天主之命」來領導群眾。乃至於在學校裏,學 生們也把老師視為「秉承天命」的教導者。約翰教宗曾說過:「天主就是活在我們大眾的中央」。但是傳統的階級組織已逐漸瓦解。

佛教如何保持強健的寺院制度呢?有很多西方人改信佛教, 乃因西方宗教如天主教等的寺院制度日益崩潰,所以才令到這些人轉移信仰。

上人:不同之處在這裏——佛教是憑德行去感化人。要具足 眞修實行、眞智慧、以身作則,才堪為领導,使眾人心悅意服,並不是以權力或命令的手段來統治人。因此,雖然佛寺裏皆有住持掌握一寺之行政及要務,但佛教裏 却不立教宗。誰有眞德行?大家都信仰、恭敬他,誰沒有德行,就沒有人信仰他。我們這裏提倡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若能合乎 此六大宗旨,便堪為人師表,若違背此六大宗旨,能說不能行,就是騙人。眾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久而久之被人發覺眞相,大家就對這人失去信心。所以在佛教裹不 講什么權利地位,全憑德行之自然感召,而不利用壓迫的手段。不是「挾天子而命諸侯」,也不是秉承什麼「天命」。不同之處就在此。

(静默)

上人:遠有一點:在佛教裏眞正的修行人,不蓄私人財產。

修女(甲):您所講的道理,跟天主教早年在美國剛發展時 大有相同之處。我們投入教會時,心胸充滿熱誠、崇高純潔的抱負!(早些時,修女說她覺得現在在美國的比丘尼,注重持戒及清規嚴謹,滿胸熱誠,乃象徵一個宗 教之新興,她覺得天主教數十年前曾在美國興盛一時,但現在已日走下坡)。

恒居:您剛才說過每個宗教都經過成、住、壞、空的階段, 但是,佛教已將近三千年的歷史,不能說它是一個「新興」之宗教。

修女(甲):在天主教裏,仍舊有少數團體過著傳統式的寺 院生活,專注重修心養性,但就目前情況來講,大部份的神父,及修女已脫離教會的傳統組織。

恒佳: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而令天主教失去力量呢?譬如一 棵大樹,若把根斬斷,枝葉終於枯槁而已。而天主教的根本就是神父和修女,若他們皆變節,天主教又如何立足?

上人:要知道,他們的根不是神父和修女,他們的根是天 主!因此,神父和修女們效法上帝的大公無私,無人無我的精神才對。

不能總找藉口,說:「這個是神給我的,那個也是神給我 的,走路也是神給我的,講話也是神給我的,吃飯也是神給我的。甚至於去廁所,也是神指揮我去的。」人並不是神的奴隸啊!我們本身為什麽一點能力都沒有呢? 假設一切一切都是神給我的,那麼,誰給神呢?有這種依賴心,多麼沒出息!妳們剛才說,脫離寺院在外面可以獨立,假如眞的站得住,那是可以的,但恐怕不能站 得住。雖然如此,也不能說什么都歸神去主宰,乃至呼一口氣,也歸神管。神那有時間管那麽多閒事?這樣講,把神變成一個機械人了,這不是罵神麼?因此,凡是 說「什麼都是神給的」那種人,根本不可以信他。這是「挟天子而令諸侯」的手段。借神的名義來騙人。要弄清楚:天主不是我們的機械人,我們也不是天主的機械 人。

修女(甲):您所講的道理,似乎十九世紀末及廿世紀初, 傳教士到亞洲傳法的那種思想相似。假如欲知現在天主教徒如何去觀想上帝,可以參考湯母士・梅爾敦(Thomas Merton)的著作,因為他對上帝的觀感比較開通,颇有發明。剛才你說上帝不是根本……

恒持:(糾正她),不是的,上人剛才說,上帝是根本……

修女(甲):可是,我們無法子令人明白,什麽是「天 主」?只可以用一個譬喻來解釋:當作深呼吸時,呼吸到深處,這種感覺,只可以意會,不可以言喻。還有,你們說佛教是不承認天主……

恒持(再度糾正):不是的!佛教絕對包容天主,佛教包含 一切,沒有任何事物在佛教範圍之外。

修女(甲):這與我們說:「一切都包含在上帝之內,沒有 東西在上帝之外」不是一樣嗎?我時常摸索、思維這一點,現在與你們談話,把我深心那種追尋的精神也喚醒了。

上人:有人說上帝包含一切,假如是眞的,我也承認。但他 是否能夠如此?這是個問題。當佛陀悟道後,他驚歎自己的發明,便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包括人非人,乃至最微小的蚊蟲螞蟻, 也包括在內,佛繼續說:「一切眾生,皆堪做佛。」誰能說出如此廣濶、大公無私的話呢?因此,佛教是極廣大,盡精微,無所不包,無所不容。所有宗教都包括在 佛教之內,人我一體。就算目前信仰不同,也只是暫時間之分別,但根本上人人都具足佛性,每個眾生皆可成佛。我且問妳們:每個眾生都能做天主嗎?妳們敢這樣 說嗎?

修女(乙):我們也有類似這樣的一個觀念,沒有直接答覆 (少頃,問題又落在神上)。不過心裏時常這樣思惟:究竟是內在的神?還是外在的神?

上人:你應該用智慧來答覆我的問題,不要含糊,不要轉彎 抹角,不能狡辯。我們所說的,要合乎邏輯,經得起考驗。

修女(乙):我一點智慧也沒有,我的出發點,只想將教理 提出,作為參考而已。

上人:為什麼你沒有智慧呢?你學神,應該學他的智慧,神 應該予你智慧啊!為什麼神這樣偏心,不與你智慧?

修女乙(笑):今且不要討論我有沒有智慧……

上人:眞理是絕對性的,無論怎樣辯,也不能把眞理推翻。 你們細想一下吧!今天我與大家說這麼多,下次再談。

(下 期待續)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