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怎樣化煩惱為菩提

莫鍚璉

煩惱卽菩提,菩提卽煩惱,這是什麼意思呢?卽是說如果我們能懂得怎樣除去貪、瞋、癡,這就可以不為無明所轉, 化煩惱為菩提了。師父上人曾開示,解釋「煩惱為冰,菩提如水。水變固體為冰,冰塊可以傷人。」

凡人生在世上,都有煩惱的,俗語說:「凡人卽煩人。」總而言之,凡是人,無論你貧或富,老或幼,生存在這世界 上,不免都有煩惱的。貧窮的人,自己心裏想:「唉!現在我沒有錢,要憂柴憂米,又憂沒錢繳房租,連住也成問題,假如佛陀賜我大筆錢財多好啊!那時,我就什 麼煩惱都沒有了,喜歡吃什麼就有什麼,喜歡穿什麼就有什麼,喜歡住怎樣美侖美奐的房子都可以。又可以乘坐私家飛機及遊艇環遊世界,多風采呢!」但是我們試 看看!那些億萬財富的人,比貧窮的人還要煩惱。所謂「何曾一日費萬錢,便欲下箸心茫然。」桌上擺滿數十盤山珍海味,不知吃什麼才好。有很多富家的太太小姐 為了去參加一個宴會,想著穿什麼衣服,弄到大絞腦汁,大傷腦筋,花費大半天時間才能化好粧,穿好衣服,結果去到那個宴會時已將近尾聲了,你看看富有的人, 他們的煩惱更多呢!

此外有些人,因追求異性而惹來無限愛情煩惱,朝思暮想,廢寢忘餐。有些更因追求不遂而自殺,十分可憐。

又有些人因貪名,希望每個人都認識自己,為了獲得更高名譽而大費精神,自尋煩惱。

更有許多人,因為睡得少,覺得什麼事都不如意,所以發脾氣,但有些睡得太多却愈沒有精神,整天胡裏胡塗的,總 是提不起勁做事。

總而言之,財、色、名、食、睡,這五慾是最使人煩惱的東西,如果能把這五慾放下,又能做到不貪、不爭、不求、 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這樣自然可以化煩惱為菩提了。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