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說法為什麼要放光?

宣化上人講
弟子果願記

一九八五年十月一日,上人講涅槃經於妙語堂

佛說法時,常常放光。為什麼?因為令眾生快覺悟。佛在最 後說涅槃經時,由面門上放光,又由口裏收回,這表示去也是如如,來也是如如,去也是到智慧光明藏去,回來也還是回到智慧光明藏裏來,可是眾生只知道去,不 知道回來。所謂「能放不能收」,這也就是指我們的妄想而言。你放出去,然後要能收拾回來,你如果只能放光,不能收光,不能來去自如,這即所謂沒有活學活 用。要能放能收,能大能小,能有能無,無所不能,隨心如意,自在無礙。

佛放光是不是給人看呢?不是的。給人看見光做什麼?像我 們凡人要做廣告嗎?或者像人要顯一顯自己的特長叫人知道呢?不是這麼回事的。佛放光是為照破眾生的無明,那一位眾生在法會上經過佛光一照,所謂「佛光普 照」,「雨露均沾」,這時一切眾生都得到佛光加被,就是把成佛的因種下了,將來一定會成佛的。佛放光無非想叫眾生成佛,想要眾生業盡情空,令眾生生覺悟之 心,具足大智慧,不要一天到晚那麼愚癡,沒有智慧,在苦海中轉來轉去,所以佛最後用光來照參加法會的眾生,令他們將來成佛都會有份,然後又把光收回去,收 回佛的本體去了。也就是要人韜光晦跡,光芒不要露得太顯著了,人若光芒露得太顯著,是愚癡之行為,那麼,故意把光藏起來就是有智慧了嗎?這也不是。應該用 的時候才用,不應該用的時候不用。比如有錢亂用,錢也會用完,所以你如果窮一點,但只用一點錢,也可用很久。

為什么人要韜光晦跡,這可用蠟燭做比喻,蠟燭能放光明, 但是若常常點,也會油盡燭枯,若等到用時才點,不用時不點,就可用得很久,人的智慧光明也是如此,佛可以天天時時放光,為什麼放出去又收回來呢?這教人知 進知退,知動知靜,知足知止,能知足則常足,所謂「知足不辱,知止不殆」,若知道不應該做的就不做,這就是知止,如能這樣,就可以說是懂佛光了,如不能這 樣,則成了螞蟻吃西瓜,儘在那皮外轉,覺得有了甜味,但總是吃不到。這種道理,各位可想而知。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