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教對人生社會的價值

金 明

佛教對人生到底有什麼價值呢?首先,說一則短短的故事:

古 代希臘有一位哲學家,名叫蘇格拉底,有一天中午,太陽的光芒照射大地,這位大名鼎鼎的大哲學家蘇格拉底,居然點着一根蠟燭,拿在手上,在馬路上吵雜的人叢 中慢慢地走着,好像是在尋找什麼東西似的。這些動作,很快引起路人的注意,大家都覺得奇怪,瞪着他看;就在這時,有一位青年人,他是蘇格拉底的學生,跑去 問他:「老師!你在做什麼?」蘇格拉底很認真地回答道:「找人!」大家想想看,馬路上熙來攘往那麼多的人,難道蘇格拉底沒有看到?找人,到底是找什麼人 呢?他是要找人格完善的人;馬路上雖然有很多人,但是有完善人格的人,畢竟是很少的,所以蘇格拉底要尋找。

這則故事告訴我們:社會上雖然有很多人,但是有完善人格的人,究竟不多;那麼,怎麼樣的人,才算是人格完善的人呢?從佛教的觀點看,要做一個人格完善的人,起碼要實行五戒:

一、不殺生—人人都是愛護自己的生命,不願別人來傷害,所以也不應該去傷害別人;就是動物,也不應該故意去傷害牠.

二、不偷盜—凡是不屬於自己的東西,都不應該去偷取、搶奪、侵佔它。就是路上有遺失物,也不應該偷偷地把它收藏起來,據為己有。

三、不邪淫—除了合法的夫妻以外,對別人的丈夫、或妻子,以及一切青年男女,都不可以非法去引誘他(她)們,擾亂了別人家庭的快樂。

四、不妄語—語言要誠實,要正確,是就是,不知就是不知,這樣,才能夠取信於人;人與人間的相處以誠,互相信用,要從不妄語做起。

五、不飲酒—酒是麻醉神經的飲料,它會傷害我們身體的健康,影響我們精神的寧靜;如果染上喝酒的惡習,就會戕害身體,荒廢事業。

在不飲酒的戒律中,也包括戒絕一切含有剌激性麻醉毒品。毒品,是目前第一號的敵人;青年吸毒,已經形成社會的病態;可是在佛教中,早就注意到了;佛教不飲酒的戒律,也禁止吸毒。

佛教是實踐道德的宗教,它是指導人生正當行為的南針;如果我們能夠循着佛教所指示的方法去做人,那我們的生活,就會慢慢地合理化和規律化了,不但可以使我們的人格完善,而且進而從完善的人格進趨超人的聖格,這是佛教對人生的價值。

其 次,佛教的戒律,從個人方面說,實行五戒,可以使個人的生活合理化和規律化,養成我們仁慈、廉潔、誠實的精神;從社會方面說,它能增進社會良好秩序,促使 地方治安寧靜;多幾個人實行不殺生,社會上就少了一些謀殺的事情發生;多幾個人實行不偷盜,社會上就少了一些搶劫的事情發生;多幾個人實行不邪淫,社會就 少了一些強姦的事情發生;多幾個人實行不妄語,社會上就少了一些欺騙的事情發生;多幾個人實行不飲酒,社會上就少了一些因喝酒誤事和因喝酒闖禍等的事情發 生。如果這個地方的人,大家都實行不殺生,社會哪裏會有謀殺的事情發生?大家都實行不偷盜,社會上哪裏會有搶劫的事情發生?大家都實行不邪淫,社會上哪裏 會有強姦的事情發生?大家都實行不妄語,社會上哪裏會有欺騙的事情發生?大家都實行不飲酒,社會上不但沒有因喝酒誤事,闖禍等事情發生。連那最感頭痛的吸 毒問題,也徹底解決了。總而言之,佛教是導正人心,勸人為善的,它在維持社會秩序,促進地方安寧方面,具有潛移默化的功效,這是佛教對社會的價值。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