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普陀山慧濟寺

釋照慶

普陀山,是中國佛教聖地之一,與五台、峨眉、九華合稱為四大名山。位於浙江省杭州灣外的東海大洋中,為舟山群 島中部。此山的得名是借用佛典所說觀世音菩薩住處普陀洛迦(簡稱普陀)。

普陀山是總名,有寺院及庵堂數十處。其中,普濟寺、法雨寺、慧濟寺通稱為三大寺。普濟寺亦稱前寺,在佛頂山南 鷲峰下,為一主剎。法雨寺亦稱後寺,在佛頂山左光熙峰下,寺是背山起勢,巧構宏制,前後殿宇凡六重,以條石叠基,層層升高。慧濟寺亦稱佛頂寺,在佛頂山 右,居四山之中。

慧濟寺,居普陀山最高處,海拔三百餘米,整座古剎位於山頂盆地。遠看林木幽深,近看有殿角露出樹梢,光耀奪 目,卽為寺宇。原先山頂上建有石亭一座,內供佛像,明代僧圓慧,發願創建慧濟庵。乾隆五十八年(一七九三),僧能積以中興為己任,擴庵為寺。光楮三十三年 (一O七),僧德化請大藏經貯寺。其徒文質,又大規模擴建。遂成巨剎。

慧濟寺歷來培養僧才,歷代僧才傑出,目前,暮鼓晨鐘,早晚焚修。儼如當年盛況。

寺中殿堂宏敞,寺宇壯觀。寺內建有四殿、五樓、七堂及方丈室、庫房、寮舍等。建築面積三千三百多平方米。布局 因山制宜,與其他寺宇有所不同。大雄寶殿、藏經樓與大悲閣,俱在一條平線上。

寺西有稀世珍木鵝耳櫪樹,其樹枝駢出雙分。極有規則,植物分類學名為「普陀鵝耳櫪」,係中國二級保護植物。西 面公路邊有方形巨石凌空孤峙,裂紋中剖如刀切,稱「刀劈石」。傳說孫大聖大鬧天宮時與楊戩鬥法。孫一個跟斗翻到南海普陀山菩薩頂,隱身石後,楊戬追上奮鬥 一刀,猴王避開,卻將此石劈為兩片。

順公路繞至山背,坡下怪石聳立,故稱「石林」。寺東山牆下石坡微陡,中間竪一岩,高四米多,岩背頂古藤纏繞, 蒼苔斑剝,如人披衣躬身而立。上鐫「朝闕玉柱」四個大字,山右雙峰叠峙,上有眾白石,如積雪,如湧浪。因稱大、小雪浪山。四周則以岩壑陡峭,怪石崢嶸。而 慧濟寺則以層巒疊幛、古木參天,遠離塵囂見稱。故有:「既登普陀探奇,必來慧濟尋幽。」

每年陰曆二月十九日、六月十九日、九月十九日,為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成道、出家的紀念日。在這些節日裹,我們 必須身心清淨,參加法會,以表示對觀世音菩薩的的衷心敬意,並且能增進我們正信而堅固修持。在這些節日裏,前來參拜或游覽的僧俗男女,絡繹不絕。尤以二月 十九日香會更盛。

————————————————————————————

醒世歌            唐人

人生七十古來少 先除年少後除老 中間光景不多時
更有炎涼與煩惱 朝裏官多做不盡 世上錢多賺不了
官大錢多憂轉多 落得自家頭白早 中秋過了月不明
清明過了花不好 花前月下漫高歌 及時回頭莫顛倒
請君檢點眼前人 一年幾度埋芳草 芳草高低新舊墳
可憐寒食無人掃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