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正當娛樂 身心康泰

莫果璉

營養,工作,休息,娛樂及運動五項目是人類生活必需的。如果一個人整天工作而沒有娛樂來調劑身心,就自然會覺 得生活枯燥無味。但是,從古至今的聖賢、英雄、豪傑,大多數是寓工作於娛樂的。例如:宣化上人常常把講經開示當為娛樂,天天對弟子諄諄善誘,樂此不疲。曾 在三藩市中國城佛教講堂有一天說法四次的紀錄。難怪世人尊敬他,以他為師表的。

無論男女老幼,大多數喜歡找尋一些娛樂來把一天的緊張工作或學習情緒輕鬆一下。但是可惜有些人把飲酒、吸煙、 賭博等壞習慣當為娛樂。這樣不但不能調劑身心,相反會使身心有莫大的損害,如果他們長此下去,必會自毀前途,跟著他們受了魔鬼纏繞,死後就會墮入地獄,永 遠沉淪苦海,不能自拔。所以,世人切記要謹慎,千萬不要染上此種不良的習慣。

又有些人在餘暇時喜歡閱讀報章、雜誌、小說等,或者觀看電視,電影等。現在電視幾乎是每個家庭的必需品。所以 電視對於人類影響甚大。尤其是對兒童及青年,他們的人生經驗膚淺得很。有些尚未能分辨是非好醜。他們大多數是天真無邪的,常常以偽當真,認賊作父,顛倒是 非。有些還喜歡從早到晚觀看電視,甚至廢寢忘餐,以致精神散漫。所以祈望電視、電影製作人及報章、雜誌、小說作家應該小心謹慎,能以身作則,製作或寫出一 些富教育性及健康題材的作品,使兒童及青年納於正軌,最好令觀眾及讀者獲得真正知識。在作品中,應以提倡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為 主幹,使讀者及觀眾都能向光明大道邁進。

從古至今,有許多偉大及傑出的人物,有些是忠、信、孝、悌的,更有好像佛陀及觀世音菩薩的具有四無量心—慈、 悲、喜、捨的。因此,他們的行為驚天地,泣鬼神,教化眾生。故期望那些製作人及作家能夠以健康及教育性的題材來製作及寫作,務使觀眾及讀者身心康泰,切勿 自私,只顧圖利而不顧一切,而使觀眾及讀者走上歧途,甚至令他們死後墮入地獄,沉淪苦海,萬劫不復,由此觀之,國家之興亡及世界之盛衰,實端賴於電視、電 影、報章、雜誌、小說,期望製作人及作家們,能以道德教育灌輸及傳播,幸甚!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