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飲水集:佛滅年代的歧說

馮 馮

佛陀入滅的年代,一直是古今佛學研究者爭論最多的話題之一。

玄奘三藏法師的弟子慧立所作「慈恩傳」,內第三卷說玄奘法師在印度拘尸那聽到佛滅年代,該段文字說:「自佛涅 槃以來,或云千二百歲,或千三百,或千五百,或云過九百未滿千年。」

玄奘的弟子道宣法師所作「釋迦方志」說:「……至今貞觀二十年則經一千二百一十二年矣,以依菩提寺石柱記 也。」

玄奘的另一弟子道世法師著作「法宛珠林」也說:「至今龍朔三年則經一千二百年,以依菩提寺石柱記也。」

可見玄奘法師相信佛滅的時代是在貞觀之前約一千二百年。

玄奘是貞觀八年到達印度八年。上文說的菩提寺是指的印度摩羯陀國的摩訶善提僧伽藍(伽藍就是道場),這是西元 第四世紀,獅子國王捐獻建成的,寺中有石柱,刻有佛滅年代。

玄奘、道宣、道世三位法師都沒有提到正確的佛滅年代,都只是約數。

西藏佛教在西元十三世紀時,喀切班禪釋迦師利指出大菩提寺紀錄的佛滅年代,折算起來,應相當於西元一二七O年 之前的一千七百五十年,卽是佛滅於西元前五四四年。但是,西藏一般認為佛滅於西元前五四五年。(以上見西藏佛教「善逝教法史」)。

玄奘法師到達拘尸那是公元六三四年(貞觀八年),依柱記及此年代折算,就是玄奘在拘尸那時,佛滅已一千一百七 十七年。接延上文的道宣法師所言一千二百一十二年。

簫齊永明七年(西元四八九年),僧伽跋陀羅所得的「眾聖點記」所述佛滅年代,可折算為西元前四八六年。

「善見律毗婆沙」一經內說:阿育王就位於佛滅後二百一十九年,卽是西元前二六八年(此一年代,阿育工就位後十 一年遣使各國國王,史家因此比較各國的在位年代而得此結論)。若用佛滅是西元四八六年,減去二一九年,就可見阿育王就位年代是西元前二六八年,符合史料推 算,卽是反證佛滅是在西元前四八六年,此說與僧伽跋陀之說相同。

如果採信西元前四八六年之說,那麼今年(一九八五)佛曆應為二四六一年。

如果採信玄奘之說佛滅為西元之前五四三年,則今年一九八五的佛曆應為二五三八年。

倘若採信西藏佛教史家所言佛滅是在西元前五四四年,則今年一九八五年應是佛曆二五三九年。

另外,根據西藏政府公佈的曆書所頒佈年代得知,西藏蒙古黃教認為佛滅是在西元前九六一年,如此則今年一九八五 應為佛曆二九四六年。

唐代法琳法師的「破邪論」引用「周書異記」記載佛滅年代,今可折算為西元前一O二七年。那麼,今年一九八五 年,應是佛曆OO九年。

日本佛學權威宇井伯壽所作的「印度哲學史」說,佛滅於西元前三八六年。那麼推算,則今年一九八五年是佛曆二三 七一年。

佛滅年代,各家學說不同,莫衷一是,不過,史家根據較為可信的阿育王卽位年代來推 算。阿育王留下了刻在摩崖上的「法敕」,其中第十三章說阿育王卽位後十一年,遣使赴地中海五國:敘利亞、埃及、馬其頓、克來奈,與愛比勞斯,向他們傳佛 法,五國國王的名字均有刻在崖上,從五王在位的年代:西元前二六一年至二五八年。可算出阿育王卽位的年代,是在西元前二六八年。因此,史家多認為佛滅年代 是西元前四八六年之說較為可信。

現在的中國各地佛曆,彼此也很有出入,原因是因為各自採用不同的資料,大家各執己見,沒有統一。不過,這也無 妨,只要佛法正確正信就得了,何必執著於人為的時刻?就是西元,以耶穌誕生之年作為起算,耶穌的出生眞實性至今也仍是未解的謎。若以這樣的「疑年」去確定 佛滅之年,豈非是刻舟求劍嗎?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