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弘揚佛法修持戒律

沈頌芳

西方的倫理道德,古代奠基於宗教精神,遵從上帝的法則行 事。到了近代科學發達,物質文明;商品經濟高度發展,金錢至上,競爭劇烈。各個人的行為立根於法律,因之人們只知有法律,不知有道德。一旦宗教意識薄弱, 道德淪喪,一切禮義廉恥在所不顧,邪風滋長,罪惡暴行,層出不窮。據加州檢察長范狄普指出今年首六個月,加州共發生了近二十五萬三千七百多宗罪案,其中盜 竊及搶劫較多,兇殺及強姦次之,若單以舊金山地區而言,上半年罪案總數則一萬三千七百多宗,一些小地區的罪案並不考慮在內。

美國富甲天下,物質充裕,人們在無窮無盡的享受中,有錢 則路路可通,可是金錢來之不易而最容易取得的道路無非是偷盜,於是強奪他人的財物,由小偷變為大盜,謀財害命,無惡不作。因之人們不論坐在家中或行走街頭 隨時隨地有破財喪命的危險。試看最近洛杉磯一個夜行殺手,原只是吸毒青年,先是小偷,後來變為大盜,近七個月來,他殺害十六人,強暴二十餘起,使洛杉磯和 舊金山二個城市殺氣瀰漫,無辜市民男女老幼人人自危。

(一)不殺生:佛教對一切眾生,常起慈悲愛護之心,勿起 貪嗔殺害之念。佛教五戒中,首戒就是戒殺,殺業之中,唯獨殺人最為嚴重。佛教不但戒殺任何有生命之物,還注意護生、放生,愛護一切生物,這是佛教徒茹素原 因之一。我們應當學習菩薩大慈大悲的心願,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當前社會才能安寧。

(二)不偷盜:如今金錢在人們眼中是生命之寶。某些人就 抱著人為財死的思想,因之產生許多愛錢不愛命的行動,挺而走險,強奪他人的財物佔為己有,無惡不作來危害社會的治安。賭博亦是詐騙,偷盜行為之一。美國各 大城市均設賭場,賭博成風,賭贏者貪不能止,一賭再賭,任意揮霍,結果無不失敗;賭輸者無錢還債,借貸無門,傾家蕩產,強者變為強盜,弱者流浪街頭,淪為 乞丐。所以賭博不但使人墮落,使妻離子散,家庭破裂,造成社會不寧。政府只是為了抽得一些賭稅,濫發賭場合法牌照,但是得失相衡,失的方面當在十倍以上, 得不償失,因之賢明的政府,為了安定社會,應該徹底禁賭;賢明的人士應該徹底戒賭。佛教導人於正信正行,長阿含善生經說:「種種戲求財物者為非道……」賭 博亦屬於戲求財物之一,所以佛陀不但叫我們不可以偷盜,要廣行布施;廣播福田。

(三)不邪淫:當今花花世界,色情場所無奇不有,報刊、 雜誌圖片、錄影帶等五顏六色均以色情為號召,電影、電視亦穿插不少色情鏡頭,色情行業如夜總會、脫衣舞、按摩院、浴室等想出種種花樣,極盡荒唐之能事,一 般青年男女在安逸的環境中成長,「飽暖思淫」,對於感觀及官能享受無所不用其極。「萬惡淫為首」,各報社會新聞刊出駭人聽聞的桃色糾紛均離不開邪淫的關 頭,倘一個人不能控制邪淫的思想,不能過著清心寡慾的生活,只圖一時的愉快,自甘墮落,實在可惜!楞嚴經說:「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 不斷淫,必落魔道。」由此可知犯邪淫之可怕。青年男女應當安份守己,邪淫思想必須消除。

(四)不妄語:妄語有四:1. 妄言,就是口是心非,無中生有來愚弄欺騙別人,不妄言就是說話要坦自、誠實,言而有信。2. 綺語,就是花言巧語,傷風敗俗以及毫無意義的廢話,如今社會上爾虞我詐,有些人為虛榮及好奇所誘惑,綺語者多的是。所以在社交上要小心,謹防其騙。3. 惡口,罵辱毀謗,惡語傷人,有人在氣憤時,開口就是「他媽的」,把人家祖宗十八代罵得狗血淋頭。俗語說:「一言足以興邦,一言足以喪邦」,「禍從口出」, 因而人們在日常生活中,說話唯有溫和,尤其要學習菩薩的忍讓心。4. 兩舌,向此說彼,搬弄是非,挑撥離間,導致無風生浪,引起種種麻煩,造謠生事為人所憎恨。俗語說: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誠實論」說:「善心勸化,雖 使別離,亦不得罪,若以惡心,令他闘亂,即是兩舌,得罪最深,墮三惡道。……」因此我們在人與人之間,應說調解語,息事寧人。

(五)不飲酒:酗酒不但傷神耗血,迷人心竅,失去智慧而 且易出事故,三藩市區車輛擁擠,酒鬼經常駕車闖禍;每逢節日狂歡,一夜之間數百人死於車禍,亦有不少人因酗酒使夫妻不和而其中之一無法忍受終於離婚。飲酒 之外,還有吸毒,據最近調查報告指出美國青少年有四分之一吸毒,平均年齡十一歲就開始了,為什么要吸毒呢?因為他們深受不良風氣的影響,耳濡目染,意志消 沉,既沒有正確的人生觀,且缺乏奮鬥的目標;因而內心空虛、苦悶、徬徨,想找些刺激,終於許多青年為酗酒和吸毒所毀,甚為可惜!佛法不離世間覺,當前毒化 流行甚於洪水猛獸。佛教勸導青年戒絕飲酒吸毒,如不幸已犯者,則限期徹底戒除,從速恢複個人健康,維摩經云:「煩惱泥中乃有眾生起佛法想」,就是這個意 思。

綜上所述,從當前現實社會看到佛法的急需,美國佛教團 體,尤其是加州萬佛聖城在宣化上人領導下的國際譯經學院,多年來加緊翻譯英文佛經,以供應西方人士所需要了解佛法,並提高他們對佛學的認識,且鼓勵更多西 方人士對佛法進一步研究和修持,使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奉行五戒十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不貪欲,不瞋恚,不邪見), 以淨化社會,再進一步廣修四諦(苦、集、滅、道四種道理),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以利益人群,尤其要養成種族不分,國界不分,宗 教不分,使美國的各裔移民相親相愛,國際通婚,天下一家,實現人間的極樂世界。

 ※  ※  ※  ※  ※  ※  ※  ※  ※  ※  ※  ※

勸世詠

憨山大師

紅塵白浪 兩茫茫 忍辱柔和是妙方 到處隨緣延歲月
終身安分度時光 休將自已心田昧 莫把他人過失揚
謹慎應酬無懊惱 耐煩作事好商量 從來硬弩弦先斷
每見剛刀口易傷 惹禍只因搬口舌 招愆多為狠心腸
是非不必爭人我 彼此何須論短長 世界由來多缺陷
幻軀焉得免無常 喫些虧處原無礙 退讓三分也不妨
春日纔看楊柳綠 秋風又見菊花黃 榮華終是三更夢
富貴還同九月霜 老病死生誰替得 酸甜苦辣自承當
人從巧計誇伶俐 天自從容定主張 諂曲貪瞋墮地獄
公平正直即天堂 麝因香重身先死 蠶為絲多命早亡
一劑養神平胃散 兩種和氣二陳湯 生前枉費心千萬
死後空持手一雙 悲歡離合朝朝鬧 富貴窮通日日忙
休得爭強來門勝 百年渾是戲文場 頃刻一聲鑼鼓歇
不知何處是家鄉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