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我們應該怎樣過群體生活?

莫鍚璉

我們在人生的過程裏,從幼年開始便有機會過著群體的生活了。例如到學校裏讀書,到長大後就會到社會做事,都是 過著群體的生活。所以,我們必須知道應該怎樣才會使自己和團體裏每一個人都能在愉快的氣氛下共同生活。現在舉出八個要點給大家參考:

(一)保持愉快氣氛——我們應該常常保持樂觀態度。從晨早起床開始,就要心情輕鬆,用十五分鐘時間唸佛陀和觀 世音的名號,面上要盡量露出和顏悅色樣子,這樣別人看見你自然也會受你感染,心情也變得愉快。

(二)不自私自利——千萬不要自私自利。例如用公共的東西時不要用得太久或甚至取去。要想著別人也要用。例如 大家一起同一桌用膳,先要想到食物大家要平等分享。好像桌上的盆子裏盛有十個餃子,如果有十個人一起吃,每人都只應吃一個,自己不應多吃,否則別人便沒有 得吃了。

(三)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也不願意或不能做的事,切勿強迫別人去做。例如有些很重的東西要 拿去放在儲藏室,你自己拿不動的,就不要叫別人去做。最好先徵求別人同意,然後請他和你一起拿去。這樣做才對。

(四)忍讓——在群體生活裏,對人處事都要忍讓。忍一時之氣,免得百日之憂。又說:「百忍成金」。所以,在六 度萬行裏有忍辱這一法門。師父上人常勸勉我們不要發脾氣,要有忍耐,忍讓心。這才是真正修行方法。不要為了別人霸佔自己的座位而生瞋心,或者為了很微小的 事情而大發脾氣。

(五)有禮貌——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如果一個國家裏,每一個國民都能以禮待人,其國必興盛。待人以禮是每個 國家裏國民教育主要的一環。例如:早上看見人必定要歡歡喜喜地對人說聲早安或打招呼。如果有不明白的事情就應該很有禮貌及和顏悅色地請教別人。這樣別人就 很願意教你,然後你一定要向別人道謝,表示感激。

(六)盡力協助別人——助人為快樂之本,自己能力所及的,都應幫助別人。如團體內有人需要我們協助的,都應立 即盡力協助他,這就是六度裏的布施。別人有困難等於自己有困難,別人沒有飯吃亦好像自己沒有飯吃一樣。師父上人就有這般的慈悲心,我們應該效法他。

(七)誠懇指導及糾正別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別人有某種特別知識及技能,我們應該向他請教。同樣的,別 人需要我們向他指導的,應該誠懇地給予正確的指導。人誰無過,如果發覺別人有過失,亦要客氣和藹地立即予以糾正,使其納於正軌。

(八)安詳及靜默——我們態度要安詳及盡量保持靜默,在團體裏千萬不要擾亂別人,以致令人感覺不安,更不要隨 便說是非,而令人發脾氣,這樣做也是一種罪過。

如果我們能做到以上八點,這樣就可以過著愉快的群體生活了。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