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破戒失明,菩薩點露

謝發燕

明朝台州的地方,有一位名叫王立轂的人,字伯無,當了丙子鄉的小糧官,有一天夜裏忽然夢到已過世的父親,親自 告誡他說:「兒呀!你在十年內會有幾次生命的危險,只有靠平時多行善,才能逢凶化吉。」

果 然時間一到,該發生的事都發生了,靈驗異常,幸好已得王父的告誡,都能一一化解,事事吉祥,於是在嘉禾年,發願持長齋並且受持佛教的基本五戒中的四戒,即 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等四種戒律,但是大約半年後又升官當了江西新淦縣的縣長,就把長齋以及受戒的事忘得一乾二淨了。

匆匆又過了三年,由於任官滿三年必須晉京朝拜皇帝,正要啟程的前一天晚上,又夢到王父又來告誡,他心中著實很 著急。有一天,他所坐的船經過了茨范,到了半夜時,忽然很清楚的感覺二位穿青色衣服的人,拿著令箭來勾他的魂,只覺得一陣昏眩,就到了冷颼颼的陰府了。

這 時,他看了看四周,一同被抓來的人約有幾千人之多,站滿了整個庭院,有的被銬上手銬,也有一些依然衣冠楚楚的,而閻羅王穿戴整齊的坐在大殿內上方的正中 央,旁邊還有兩個記錄官坐在二側,而另有四位侍者很威武的站在一旁;閻羅王叫著王立轂的名字,並且大聲的罵了起來:「你的陽壽早該在二年前就結束了,你之 所以能夠拖延到現在,乃是因為你能持齋受戒的緣故,為什麼你又放棄了呢?」於是閻羅王就把生死簿拿來一翻,在他的名字下,每年、每月、每日,做些何事?都 有清楚的記錄及註解善惡事項,一直到了前年八月就變成空白了。王立轂看完了就對閻羅王說:「由於我做官的關係,不很方便只好破戒了。」閻王接著訓了他一頓 說:「這是你命該絕了」。於是就命令鬼役把他押入牢中,準備下地獄去受苦了。

這時,坐在左側的記錄官站了起來,向閻王請求說:「閻王爺!我 們可不可取出他破戒以後的所做所為的記錄,來考查一下?」閻王點頭默許。不一會兒,侍者就揹了二大袋的卷宗到了,攤在地上,王立轂一看,都是他在當縣長時 的一些文卷,凡是判案的資料或是一小段文章都收集在此,並且都有一股氣升上來,有青紅黑白各種顏色,閻王就命令顏色相同者放在一起,把黑色青色聚在一起, 又把紅色及白色各聚一起,這時候青色氣已隱去了,黑色也縮小得像一顆小豆子,只有紅色越發鮮艷明亮,照滿了一室,王立轂很用心的看著想知道到底是什么東西 造成的,原來是閒時曾經用毛筆寫過的金剛般若經以及放生錄的抄寫。

閻王看完了這兩樣寶貝之後,臉色才稍微好看了些,就告訴左右的人說:「這 個人還蠻知道積些陰德,乾脆這樣好了,把他的眼睛弄瞎但保存他的身體,並讓他還陽,讓他以口勸人行善並做見證。」於是命令鬼役拿來刀子把他的眼睛挑出來, 掛在大殿的柱子上,眼中還有一束強光射出來,王立轂心想眼睛都被挖出,已不能看見東西,這時候突然感覺四周一片昏暗,剎那間,宮殿、閻王、鬼役都不見了, 這時只感覺有人拍他的肩膊並推他說:「囘去!囘去!」他幾乎跌倒在地上,突然醒了過來,原來人還在床上。天已快亮了,只聽到家人圍繞在身旁,哭得很大聲, 他才開口問:「這是怎麼囘事?」

家人趕緊告訴他,自二更的時候已發現他氣息微弱,昏迷不醒,手腳冰冷,口齒合在一起,請來醫生診治,說是中了 寒厥症,已經灌了七次藥;王立轂又嘗試打開眼睛,只覺得燈光非常刺眼,根本無法打開,那天夜裏又夢到前夜來抓他的鬼役又拿著釘子來釘他的眼睛,頓時痛得發 抖。

王 立轂知道這是破戒的報應,於是禁絕用藥治療,決定罷官囘鄉,後來把家也捨棄了,苦修淨業,非常虔誠誦念金剛經及妙法蓮華經,早晚從不倦怠,過了四年,又在 幽溪禮拜大悲懺,有一天夜裏,忽然夢到觀音大士,用楊枝灑了一些甘露,並且點在他的兩眼上面。第二天早上起床時,突然發現兩隻眼睛又恢復光明,眞是喜不自 禁,後來他又行腳至大江南北的大山名寺,以眞參實證而聞名,整整再生了十二年,名號叫璧如大師。

(此編譯自新編觀音菩薩靈感錄,譯者按人生 無常,因果不爽,善業惡業自有記錄,無論做官或凡人都得廣積陰德,持齋守戒,持之有恆,自能延福延壽,常有些人持齋守戒多年又聽信人言,廢齋破戒,殊為可 惜,或謂齋戒多年,無福無禍,故生厭煩,須知平安卽是福,善惡到頭終有報,佛口婆心,字字金言,絕不虛假。)

      ※  ※  ※  ※  ※  ※  ※  ※  ※  

懶人寫照              果璉

說笑容易念書難 吃暍容易走動難

睡覺容易起床難 耍樂容易做事難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