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信佛茹素益壽延年

沈頌芳

人 類原始時代,知識未開,尚未脫離野蠻兇暴的習性,茹 毛飲血,賴以活命,迨知識漸開,神農教民稼穡,樹藝五殼,人類始以穀物充饑,其後,文明進步,信仰宗教,道德範圍由本族推及異族,更不忍于生靈被宰時的哀 痛,且屠宰異類養成好殺的習性,弱肉強食,紛亂迭起,推原禍始,實由於食肉而來,古人說:「欲知世間刀兵劫,但聽居門夜半聲。」又說:「欲知世間無兵劫, 除非眾生不食肉。」殺生者貪口腹,種禍根,真是可怕之至!
佛經上說這些五葷之物「熟食發淫,生噉增恚。」所以人們如要常清常靜,慾寡心清,袪除乖 戾,除了戒食肉類之外,還要戒食五葷,佛陀一再啟示「不殺生」的重要性,切勿傷害生物,並且敦促其弟子們勿食肉。他說:「為了怕造成生物的恐懼,讓有靈性 者抑制肉食而完成慈悲的心願吧!」「不殺生」為佛教「五戒」之首。人與動物同生天地之間,心性原是相同,所以對於異類亦不忍為人殺害。因此佛教提倡素食, 一以免除殺業,二以有益健康。佛教出家人吃長素而有些信徒只吃花齊,卽農曆初一、初八、十五、甘三等日茹素,雖然平日仍未能斷葷,但循序漸進又未始不可, 楞嚴經說:「殺心不除,塵不可出」,所以只吃花齋仍未能徹底發慈悲心。
茹素對身體有益已為人所盡知,然而時至今日仍未為人們熱心實行,其所以如 此,因為人們持有成見,錯誤地認為肉類是滋補品,尤其迷信動物蛋白質的營養成份優於植物蛋白質,倘長期茹素,恐營養不足,體力不強。其實,這完全是誤解。 今舉例言之,同屬獸類,虎狼食肉,兇殘乖戾,而牛馬食草,善良溫和,且能駕車載貨,其耐久力遠勝於虎狼。我國一般勞動人民,雖未戒除葷腥,但為節省,多以 素食為主,農民飼養家禽及牲畜均投之於市場,不肯自食,其本人僅以蔬菜及穀物充飢,而身強力壯。反觀富貴人家,山珍海味,日饕膏腴而身心孱弱。這些都是很 好的例子,足以說明素食的營養不亞於肉類。
從醫學上說,人類有許多病痛來自動物的病菌,人食其肉而中毒。雖然肉類出售先通過屠宰場檢查,但屠宰牲 口多,工作量大,且病菌潛伏,瞬時間未能發現。有些只把病處割除丟棄,其他部份仍出售。魚類誰能說沒有病菌,河豚有毒,卽其一例。人體六種病痛與飲食有 關,比如心臟病、癌症、腦充血、糖尿病、動脈硬化、肝硬化等。食肥肉過多,其中膽固醇與飽和脂肪會導致人體血壓增高或血管硬化,同時食肉增加尿酸,血行遲 鈍,減少人體抗癌腫症的力量,而肉類缺乏纖維,容易造成便秘,食肉排洩出來的汗水和糞便都有異常的臭味或腋下狐臭,氣味難聞。
美國營養學權威哈佛 大學教授史泰博士F・STARE說:「硬壳果、穀類、豆類、蔬菜、生果等營養豐富並不少於肉類,有此素食,何復他求。」大家都知道花生及黃豆比較肉類的營 養成份豐富得多。植物性食物含鈣較多,因之,茹素的人體內經常有足量的鈣,使血液不致變為酸性。體內酸鈣平衡,則增進人體新陳代謝的作用。且蔬菜和生果含 有大量纖維素,促進食物消化,大便暢通。人類許多疾病,都由便秘引起,只有素食才能正常發揮人體器官每一項的功能,所以素食的人壽命較長,試看古今高僧長 期茹素而享高壽的為數很多,比如淨宗大師印光法師每餐一碗蔬菜佐飯,享壽八十高齡。
近代禪宗大師虛雲老和尚一生茹素,活了一百二十歲。虛雲大師 說:「古人一心在道,野菜充飢,心定菜根香……世人貪食,專在酸、甜、苦、辣、鹹、淡、甘裏打滾,務求珍饈美味,肆意傷生害命,以資口腹;也有吃素的人, 弄齋菜還叫葷菜名,什麼綑雞,油肉丸等名目。這是習氣不忘,殺心還在,雖不是眞吃葷也犯了戒了,好好醜醜,到肚裏變為屎,何必貪求美味,爭奪不休呢?好的 吃得多,屁也多,屎也多,有什麼好處呢?」虛雲大師所說不可貪食的道理已很明白。此外,引證尚多,姑止於此。茹素若能配合打坐,參禪或其他修道活動,其效 果更為顯著,虛雲老和尚已為我們留下範例。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