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學佛要誠與敬

劉承符

每一部佛經均分為三分,一為序分,二為正宗分, 三為流通分。序分是開始說明此經之發起因緣,通常又稱為發起序或證信序。在序分中必說明六件事,叫做六成就:第一說明信成就,卽「如是」二字,所謂信者是 指阿難在佛陀會下,曾經聞到如是一部經典,告訴後人可以信而不疑。第二是聞成就,阿難自己說「我」曾經親自「聞」到佛陀說這一部經,表示這部經的可靠性。 所以通常一部經的開始一定有如是我聞四字,其來源如此,這也是佛陀臨涅槃時,對弟子們吩咐的遺教。

第三是時成就,指佛說法的時候。第四是主成就,指說法的主人,通常都是指佛而言。第五是處成就,卽說法的地點 與道場。第六是眾成就,指參加聽講的人,一座同聞之眾。

序 分中多舉出幾位上首菩薩,其名字每部經不同,但用意至深。上首多半是佛的大弟子,金剛經以須菩提為上首,因須菩提解空第一,金剛經講般若智慧,以須菩提為 當機者,所謂第一乃專長之義。佛的大弟子各有擅長,須菩提對於解釋空義有獨到之處,故金剛法會中卽以須菩提為說法的對象。

彌陀經以舍利弗為上首,舍利弗智慧第一,彌陀經所說的西方極樂世界種種莊嚴,乃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希有之事, 說此一切世間難信之法,非有大智慧不能領悟。

楞 嚴經序分中舉出六位上首,舍利弗智慧第一,目犍連神通第一,神通表大用,又表大悲。拘絺羅辯才無礙,答問第一。富樓那說法第一,須菩提、優波尼沙陀均為解 空第一,優波尼對於分析空頗有深解,明白此六位上首之修學造詣,卽可知楞嚴經全部之內容。華嚴經所說的是佛的境界,楞嚴經所說的是入佛境界的方法,古人說 開慧的楞嚴,信不誣也。

佛降生到世間來,教化眾生,如同唱一台戲,有主角,有配角,有文武場,也有龍套,搭配得非常齊全,佛是當然的 主角, 其餘諸大弟子以及當時的王公大臣,全是他方佛或大菩薩再來,贊助佛把這台戲唱好。所以佛的諸大弟子都是有來歷的人,雖然說各有專長,是為了表演,給眾生看 的,其目的在說教,實際上是樣樣精通。

佛的弟子中有周利槃陀伽者,根機愚鈍,與兄同出家,兄聰明,教他念一個四句偈,念一百天,他記前忘 後,記後忘前,兄令其還俗,他哭泣不已,佛憐而教之,使誦掃帚二字,念了二十餘日,斷盡煩惱,證阿羅漢果,具足辯才,義持第一,可見修行不怕愚鈍,只怕不 肯發心,若肯發心,下愚可得上智。只念掃帚,卽可證果,若是念佛,豈有不成佛的道理。我們見賢思齊,雖然自己覺得愚笨異常,然而若有決心,必定成就。

世 間事可以相信得過的,有三種情形:一為現量,二為比量,三為聖言量。我看到一只茶杯放在桌上,是實在的,可以相信,謂之現量。我看到地面潮濕,就知道剛剛 下過雨,是比量。聖人所說的話可以相信,是聖言量。佛是聖人,他連王位都不要,還騙我們後世人作什麼。佛經就是聖言量,應當竭誠相信,不必懷疑。例如佛經 所舉諸大弟子,每個人均有一段略歷,應信而不疑,不必再察考其個人傳記與出處,看看是否眞有其人,確有其事,若這樣作,就是捨本求末,鑽牛犄角,不但勞而 無功,而且愈考據愈迷罔。因為印度是一個不重視歷史的國家,對於文獻極為貧乏,沒有辦法查到原始資料,何況事隔兩千多年,若想在印度找到兩千年前的私人傳 記,實為不可能之事,況且個人的生活記錄,縱然查到也無甚價值,對於經典的真實義,實為風馬牛不相及。

佛經浩如煙侮,如何能深入經藏,一般 人均有畏懼之心,但若得到無師智則一通一切通,如何得到無師智,要與佛菩薩感應道交,如何才能與佛菩薩感應道交,要以誠敬二字行之。印光大師曰:「入道多 門,唯人志趣,了無一定之法,其一定者,曰誠曰恭敬,此二事雖盡未來際諸佛出世,皆不能易也」。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