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如何降伏心魔

陳寶琦

魔王有無量無數的子孫,他們會化成各種形狀,且無所不在。尤其當你修得愈苦時,他們愈會來干擾你的修行。彼等 不欲任何人成佛,蓋世間多一尊佛卽少一個魔也。

因此,對外而言,我們不要認賊作子,他們會竊走你一切的寶藏(包括你的法寶),不要聽信魔的花言巧語,此乃他 們欲引人入陷阱之圈套,更不可與之攀交情,要知彼等一心唯想害你或欲使你顛倒狂癡而已。

同時,我們亦應認識內在之七情,卽是喜、怒、哀、懼、愛、惡、欲。七情猶如水波,如果七情在人的心海中興風作 浪,則自性之舟航,被沉下海底。如果七情安靜不起,如如不動,則自性之舟可安駛至彼岸。因此我們不但要瞭解此一原理,更須控制及克服它們的誘惑。我們不要 被七情所轉,而要能轉七情,如何能轉七情呢?唯以自身堅如金剛山,以定力去調伏它們。

當我們具足定力時,卽能捨迷返覺,離邪歸正,念念常正,煩惱何處生起?此亦卽是我等學佛法之目標!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