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我們應該怎樣選擇朋友?

莫錫璉

在這個合群的社會裏,每一個人都應該有朋友的,為甚麼 呢?因為在餘暇時,和朋友在一起,促膝談心,日子便很容易過,而且可以互相幫助,互相鼓勵,互相勸勉,互相切磋,互相琢磨。故古語有云:「得一知己,死而 無憾。」又云:「士為知己者死。」這可見得朋友對我們是如何重要了。

但朋友亦有損友和益友的。損友者,就是誘惑我們做些不正 當的事情,這種朋友祗會自私自利,不特不幫助我們,反而陷我們於不義。至於益友,就是那些常常指導我們做合宜的事,使我們 向光明的大道邁進。因此我們必須知道怎樣去選擇朋友,「觀人於微,」從觀察別人的思想行為,便知道他是不是我們要結交的朋友了。現在我舉出五種擇友的要點 給大家參攷:

(一)要孝悌的:

凡孝順父母和敬愛兄弟的人,斷不會陷朋友於不義。我們應 與他做朋友,跟他學習。

(二)要有慈悲心:

如果那個人心地善良,又有四無量心—慈悲喜捨,這些人必 定不會自私,損人利己,就算遇到仇敵有難時,也肯捨身拯救,寬容大量,何況是他的朋友呢?這些是我們的益友了。

(三)要同宗教信仰的:

最好能結交和自己有相同的宗教信仰的,這樣彼此觀點相 同,自然更加投契。例如大家都是信奉佛教的,可以一同去聆聽大德高僧的說法,有空的時候,又可以在一起研究佛陀的經典和拜佛,這是最好不過的。

(四)要志趣相投的:

如果志願為人師表的,就要選擇些有學問,有德行、清高的 人做朋友。如果喜歡音樂的,就要選擇一些有音樂天才,或對音樂有濃厚興趣的人做朋友。不然,大家談話起來,就像對牛彈琴,風馬牛不相及,大家都不投契了。

(五)無不良嗜好的:

朋友中,他們最好是不賭博,不吸煙,不飲酒。如果有不良 嗜好的,就是損友了。切記!不要跟他們來往。

我們能依着上述幾點去選擇朋友,一定會得到益友,亦必能 過着愉快幸福的生活了。


來萬佛聖城
謁宣化上人有感

鄧灼華

㈠ 四海雲遊住 名師授業精
 虛公具慧眼 溈仰賴傳薪

㈡ 一缽一袈裟 來到美州加
 散播菩提種 徧開佛道花

㈢ 身在空門裏 心懷故國思
 世人不相識 也許笑伊癡

㈣ 肉有中華血 神遊法界空
 眾生同一體 何必認西東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