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教裏的真修行者

孫淑卿
恒在記

孫淑卿醫 師於一九三九年畢業於上海中國醫學院。學成之後,她自開診所,懸壺濟世,後參加全國中醫特等考試合格。中國近年來提倡中醫西醫化,西醫中醫化,她亦學三年 半的西醫,所以具備中西醫兩方面的知識,她有四十多年的臨床經驗。在中國,他經常出遊為廣大群眾宣傳醫學常識,強調個人、家庭、國家的衛生及公共道德。孫 醫生是婦科的主治醫師,經常幫助婦女解決各種困難。

※  ※  ※  ※  ※  ※  ※  ※  ※   ※  ※  ※  ※

各 位法師和居士們:你們好!今天我非常榮幸和激動,有機會和各位來談談心裏的話,首先我要申明,我是一個老中醫,也是一個佛教信仰者。我在中國國內的報紙 上,看到一篇描寫萬佛聖城的文章,介紹師父和法師們的情況,因此我來美國後,特地來此地朝拜觀世音菩薩,師父和法師們。在中國大陸,自從一九四九年解放 後,就看不到一部佛經,也聽不到講經說法,燒香拜佛也很困難。本來我是準備在此地住一個星期就囘去了。因為看到這裏莊嚴的道場,看到師父和法師,這裏的人 都是真修行者,被各位的堅苦樸素和誠懇所感動,所以暫時捨不得離開這裹,以便向各位法師學習修道方法,和進一步了解佛法的內容。

我今天所要講的是對這裏的一些希望和要求,茲從三個方面 來分析這裏有利之條件,也是一件事情成功必備的客觀因素,就是天時、地利、人和這三方面。

先說天時,這是外界很大的因素。佛教的發源地是印度。過 去佛教是由印度傳至中國,現在該是傳到西方的時候了,所以諸佛菩薩不辭辛苦,倒駕慈航,來到美國,創立道場,教化眾生,普度眾生脫離苦海。在佛菩薩的保佑 下,進行各種弘法的工作都十分順利。

再 談到地利,大家都知道美國是世界上最安定,最民主和最自由的大國,在這裏修道和弘揚佛法不遭受到外界的擾亂,亦無國家機構控製的影響。能得到一個真正平安 和清淨的地方,是極不容易的一件事。現在世界上到處充滿了戰爭、鬥爭、飢餓的種種恐怖。在那種情況下,怎能讓人們安下心來修道弘法呢?

最 後是人和。這是一個最重要的關鍵,也是一件事情成功和失敗的主要因素,現在萬佛聖城已具備了極大的有利條件。首先是佛菩薩派來一位大德高僧,真正的善知 識,引路人,就是我們的師父上人。過去我是不認識師父的。在這短短的幾個月中,使我看清了他老人家的確是一位有高深學問和修行,只知道別人而忘了自己的一 位老法師。看到他對大家的關心和愛護,眞使我十分羨慕你們。他是大家的慈父,亦是大家的好老師。再看到各位男女法師個個都是純真善良,刻苦認眞的修道。尤 其是美國法師們能如此,是不容易的。

但是各位要知道我們雖然已擁有許多有利的因素,但是要弘 揚佛法, 普度眾生,不能就到此為止,停滯不前。因為大家還有偉大神聖的任務。是誰交給大家的任務和使命呢?是佛菩薩交給大家的。這任務和使命就是要把佛法傳播到全 世界,挽救全人類。雖然這個任務是艱鉅的,但是一定要做到。若道路是前人已走過了,我們只須要借前人的方便而前進即可。但是,現在的路是無人走過,這才真 正的可貴。所以我們要作充分的思想準備,在遇到艱難困苦時,就有信心去克服。若無充分的思想準備,光憑一時的感情用事,是經不起考驗的。考驗對我們雖是一 件苦事,但也很有價值。考驗是把鐵放到大洪爐去鍛煉成鋼,所謂「真金不怕火」,在前進的道路,無論如何我們必須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這是本身的內在因素, 但亦需要具備外在因素,就是要有刻苦耐勞精神,要深入經藏,智慧如海。通過了這些內在因素和外在因素,我們就可以作充分的思想準備。為什麼上人要在數十年 來不計辛苦的講經說法,就是要將內外因素弄好,在我們身上打好基礎。加上天時、地利、人和等有利的因素,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成功的完成任務。

現 在說我的希望和要求:①我們這裏是一個整體,所以大家必須團結得如天衣無縫,叫魔王無隙可乘。處處時時看到每個人都有大智慧和大光明。大家在師父的領導, 拿出大勇氣,完成佛菩薩給我們的使命。這勇氣不是感情用事。在前進的道路上,不怕任何艱難困苦,緊緊團結得像一個人,能放大光明、大智慧。我們到各處去弘 揚佛法,所發出的聲音就像大獅子吼。②我們要緊緊的掌握住世界上的二大珍寶,就是眞誠和清淨。這兩件法寶很有用,可以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戰和攻是和天魔 外道作戰。眞誠就是「精誠所致,金石為開。」「清淨」就是無漏,也是成佛最根本的基礎。我希望各位在當前有利條件之下,人人發揮自己的聰明智慧和才能,要 放下顧慮,鍛鍊自己,放下小我,完成大我,認清楚眼前艱鉅的任務。你們是世界佛教接班人,必要同心協力,放下個人的一切,達到目的。也可以說我是代表世界 各地的佛教徒,衷心的來向各位提出這要求和希望。我亦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萬佛聖城會成為佛教的中心,宗教的根據地,因為大家皆是真修行者!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