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在美國的所謂在家「僧伽」運動

易象乾

在美國有很多新的佛教徒,現正醞釀著居士「僧團」之觀 念,認為這是美國佛教的正確傳統。這種詭異及危險的思想,是從那裏來的呢?

傳 統上,三寶即是佛寶、法寶、僧寶,為佛教之基石,而僧寶是三寶之一。「僧伽」是由受了具足戒的比丘及比丘尼所組成的團體。他們為佛教奉獻身心性命及全副精 神。北傳(大乘)及南傳(小乘)的僧侶所受持的戒律規條,可說是大同小異的。他們生活清淨,潔身自愛,摒除欲念,不染塵俗,無論南北乘的大德高僧和聞悟的 祖師們,皆出自僧寶。過去佛教裏也曾出現一些開悟的男、女居士,但他們屬於少數,也並未曾全力護持僧寶,作為佛教整體性的奠基。

那麼,在家人又怎能組織「僧團」呢?此乃由於對佛教基本 道理認識得不清楚,以訛傳訛,誠然是一件危險的事!這些人聽說梵文「僧伽」(SANGHA)意謂「和合眾」,乃自稱:「我們是和合眾,我以我們應自稱為 『僧伽』。」

為什麼他們忽視了佛教傳統「僧伽」之意義?為什麼他們僭 奪僧尼們之尊稱,有名無實,卻不去屨行出家人固有的工作,願力,和責任呢?這因為一開始時,就缺乏正知正見,故導致錯誤的結論。

大 部份的居士「僧伽」團體,起源於美國的禪學中心(ZEN CENTERS),而美國的禪學中心,係由原屬大乘佛教的日本禪宗演變而成。這些教徒看見他們的日本及美國籍老師皆是結了婚,過著非苦修及清淨之生活。這 些「和尚」的行徑無異於俗人,未見得有何清高或值得人欽敬之處。這種結論無可厚非。可是,這些居士不但不去支持真正僧伽,反而妄自尊大,自命為「僧伽」。 他們不了解,他們崇尚的日本禪宗傳統,是起源於中國的禪宗。而中國的禪宗,乃起源於印度,是釋迦牟尼佛的一脈心傳法門,他們不明白過去所有的日本禪宗大 德,皆傾力提倡像印度及中國裏,戒律嚴謹的寺院制度。因為,唯獨本著嚴謹的清規,日本禪宗方可綿續燈傳。

這些人亦不知道,約一百多年前,在一八六八年明治期間, 日本政府因政治因素,封鎖所有的佛教寺院,強迫僧尼還俗。而廢除「僧伽」的理由純粹是政治動機。故在日本向來未有人嘗試以宗教立場而為之辯護。經過這次打 擊,日本的僧寶亦一蹶不振了。

大 部份在家「僧伽」運動,是出於善意。他們欲建立道地的美國佛教。但很不幸,他們忽略了歷史上的記載:每當僧團真正行持,嚴守戒規時,該國的佛教便會興盛。 若僧伽衰弱腐敗,不守戒律,佛教也隨即沒落。這些在家人不應該自己組織成「僧伽」。他們應該鼓勵及支持眞正的「僧伽」。否則,他們不但沒有幫助建立美國佛 教,反而是直接反對及中傷佛教!這些好意的人們,應當深自警惕,覺悟他們的錯誤,捨邪歸正,而入眞道。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