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坐禪修定,練功養生

沈頌芳

坐禪的意 義是澄心靜慮,禪定就是專心一志,絕滅一切妄念,使思想從各種拘束中解脫出來,宣化上人說:「坐禪修道不要到南山去找道,也不要到北海去找道,道就在你身 邊,只要你專心致意去參禪,這就是道」,為什麼要修道?為了成佛,「佛」是覺悟的意思,學佛就是學覺悟,學覺悟就須修心,修心的方法雖多,但大致不出於六 度,何謂六度?第一是布施,要布施於他人,第二是忍辱,不能忍辱就不能修道,第三是持戒,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第四是精進,就是不要懶惰,第五是禪 定,使自心清靜而不妄想,第六是智慧,有了禪定就生出智慧,所以六度是有連帶關係的,在未成佛之前,要依法修持六度,不怕苦,不怕難,勇往前進,直達佛 果。

禪定是梵文,一般譯為「靜思」的意思。在坐禪前,先按佛 教儀式跪拜三次,卽五體投地,將整個身體 向前傾,撲在地上,這種跪拜從生理學上說,作深呼吸活動,使人體內留存廢氣儘量擠出,而換入新鮮氧氣,同時並可鬆弛肌肉和神經,對身體大有好處,倘不作跪 拜,改用深度鞠躬也可達到相同的目的,坐禪時間最好在一夜酣睡之後,從清晨三時開始,倘感覺疲倦昏昏欲睡時,先行香,就是快走,然後跑香就是慢跑,坐香就 是坐禪了,坐禪的姿勢,要端正,脊背挺直,切不可低頭彎腰,所謂「坐如鐘」,然後結雙跏趺坐(卽盤膝坐),就是把左腳放在右腿上,這才合乎坐的標準,開始 打坐必須練習這種基本的坐勢,再調整身體,眼觀鼻,鼻觀口,口觀心,這是控制妄想的秘訣。

坐禪的環境 除安靜外,空氣且須流通,因坐禪同時練功,呼吸由淺入深,故空氣污濁,多塵埃地方不宜坐禪,另一方面,風過大或寒冷的地方亦不宜坐,坐禪時,必須放鬆身上 束帶,解開過緊的衣服,以免影響體內氣血流通,坐禪經常使人處於一種無思無慮的狀態,一心念佛,心念或口念彌勒佛或阿彌陀佛名號,念愈多愈久則愈妙,同時 調勻呼吸,呼氣可以解除胸悶、緊張,吸氣可以加強氣血流通,增進血液循環,通常呼吸,使人體內在力量引導到調節內臟的功能,所謂人體內在力量的運行,可分 為「氣」和「意」兩方面,氣就是指人體內部發生的一種氣體流動,通過呼吸鍛鍊,使人體內部氣血逐漸加強,原來在經絡中運行的氣血,由於鍊功的推動,可以影 響和這一經絡有關的內臟,進而加強所有內臟的功能。

「氣」應該服從於「意」的領導,因為意卻是掌握全 面的一種意識力量,意的鍛鍊有二個問題;一是意如何領導氣的問題,另一個就是意志集中的方法。簡言之,就是意要專一,氣要柔順,使意識和呼吸配合得當,則 無往而不利,坐禪期間會有許多雜念產生,這是不可避免的,但必須使雜念來得較少,而意志集中的時間較長,也就是所謂「入靜」的時間較多,當雜念興起時,只 要自己提醒一下:「現在坐禪,不可胡思亂想,因此坐禪時必須有點念頭,如無念頭,就容易入睡。所謂參話頭,就是研究「念佛是誰?誰在念佛?」這個「誰」, 如果找到了,什麼妄想也沒有了而豁然開悟,這時道心就生出來了,坐禪愈久,則定力愈足,定慧互相資助,妄心自息,卽所謂「久坐有禪」。坐禪要持之以恆,貫 徹始終,倘半途而廢,則前功盡棄,一無所得。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