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僧肇不眞空論窺豹

劉承符

僧肇、東 晉時代陝西長安人。前於本刊第一八一期僧肇般若無知論芻解一文中,已將其平生事蹟略為一提。他幼年家庭生計艱難,靠代人抄書維生,在他抄寫的過程中,讀到 了不少的經史典籍,同時也增進了他的國學知識,對於老莊文集,尤感興趣,認為是上求形而上學的門路,後來讀到三國時代吳支謙翻譯的維摩詰經,乃歡喜頂受, 一再披覽,感其有所指歸,因而出家,以全副精神深入研究大乘佛教經律論三藏典籍,聲譽昭著,宿儒英彥,莫不景仰。

姚秦弘始三年(公元四O一年),皇帝姚興派人迎請高僧鴆 摩羅什至長安,因姚興對佛學甚有研究,竭誠信仰。他請羅什的目的是要他翻譯佛經。當時以政府的財力,集合全國的英才,從事於譯經的工作,其所譯出的經論有 三百八十四卷之多,這在中國佛教史上是一件大事。

僧 肇當時卽拜羅什為師,從其受學,深得賞識。羅什的弟子都是了不起的人物,他手下有所謂四聖十哲,這四聖就是僧肇、僧叡、道融、道生。在羅什譯完大般若經之 後,僧肇就把幫助譯經時聽講的心得寫了一篇般若無知論,呈請羅什核閱。羅什看了之後讚賞不已,對僧肇說:「吾解不謝子,辭當相揖。」認為他對般若空宗的理 解已達到相當程度,而且文辭優美。此外他尚有兩篇很有分量的文章,一篇是不真空論,一篇是物不遷論。

不眞空論所說的理論是宇宙間的一切萬物是否真正存在的問 題,他從有無、本末、體用、主客各角度看,一切都沒有自性,都是空的。如何了解性空是要人們經過般若智慧去觀照實踐,就萬物之假有觀察出他的本性空寂,從 而達到人生的最高境界根本解脫。

不 眞空論的內容是講空,不眞就是空的意思,說一切事物都不是眞實的,無自性的,因而也就是空的,由此可知其關鍵在不眞二字。不眞空論這個題目可能會有人誤 會,以為所談的乃否定眞空妙有的眞空,所以我認為應當改為「不真即空論」較為明白。不眞空論所談的主要論題是般若正智。般若的中心思想就是無住,無住就是 不著有也不著空。僧肇在論中提到:

「夫至虛無生者,蓋是般若玄鑒之妙趣,有物之宗極者也。 自非聖明特 達,何能契神於有無之間哉!」這意思是說,佛家所講的最高般若正智,極為幽深玄妙,它是寂寥虛曠,無有生滅,是萬有事物根本與所依,這就是指實相般若而 言,如此精深的學說,若是沒有特殊明達的聖智,那能體悟到既非有又非無的崇高理論呢?

他在論中又說: 「中觀云:『物從因緣,故不有;緣起,故不無。』尋理即其然矣。所以然者,夫有若眞有,有自常有,豈待緣而後有哉?譬彼真無,無自常無,豈待緣而後無也? 若有不能自有,待緣而後有者,故知有非眞有;有非眞有,雖有不可謂之有矣。不無者,夫無則湛然不動,可謂之無。萬物若無,則不應起,起則非無,以明緣起, 故不無也。」

他引龍樹菩薩的中觀論作為說明的根據,中觀論是說,萬物 都是仗因托緣而形成的,不過是因 緣結合而現的假相,緣聚則生,緣散則滅,等到因緣離散的時候,萬物也就跟著消滅了,所以說它是不有。但是在因緣結合而生起的時候,它還是有一個假相在,所 以說它是不無。再者如果它是眞有,它應當永遠保持存在,它也不必仗因托緣而後才有。如果它是眞無,它就應當永遠不存在,而並不需要等待因緣消失而後才無。 這一段的意思,總結來說,在生滅的現象界中,萬物的生起和壞滅都是以因緣條件的結合或消散為轉移,沒有獨立的自性、自生、或自主,所以雖是有也是假有,以 這種理論觀察世間現象,很容易理解到客觀物質世界的虛幻。

不有不無的理論,可以淺說,也可以深說。淺 說就是前面所說的一篇大道理。若往深裏說,不有、即不可執有,就是不要把萬物當作眞有,了解此意之後,即可會相歸性。何謂會相歸性,因為性體(即哲學家所 稱之本體)本來就是沒有相的,性體是空空洞洞什麼都加不上,禪宗六祖所說的「本來無一物」,卽指此而言。所以若能不著相,則心中清淨,一塵不染,卽與性體 相應,修行到此地步,卽是禪宗所說的「明心見性」,這是不有的眞正含義。

再提到不無,不無、卽不可執 無,執無就是認為什麼都沒有,這樣就容易流入於頑空、偏空、斷滅空、惡取空,這都不是正道,所以佛法雖然是教人會相歸性,但亦不可破壞假有的名相。有體必 然有用,不著相是對的,但是也不能滅相。這是雙遮雙照,謂之遮照同時亦可,謂之寂照同時亦可,謂之空有不二,性相圓融,亦無不可。這種境界已達到無相而無 不相,無為而無不為。

僧肇從羅什那裏學到了般若學的理論體系,般若是大乘空宗 最重要的學說,也是大乘的基本哲學思想。金剛經是其代表作。千百年來國人持誦金剛經者大有人在,而眞能體會到觀融二諦、空有同時之義者,似乎不太多。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