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我們應該怎樣教育下一代?

莫錫璉

如果想社會安寧,世界永遠和平的話,我們應該知道怎樣去教育下一代,使其納於正軌,明辨是非,分別善惡。我們 可以從下列三方面著手去做:

(一)在家庭方面—做長輩的如父母兄姊,叔伯等首先應該以身作則,做後輩的好模範。所謂「立己、立人」就是這 個意思。此外,還要好好的愛護他們,使其得到家庭溫暖。這裏所講的愛護並不等於驕縱。愛護和驕縱是絕對兩回事。愛護卽是隨時隨地善意給予正確的教導,指引 他們向正確康莊大道上邁進。相反的,驕縱使會使他們變得任性妄為,動不動發脾氣。因此做長輩的對他們必須「愛在心裏,教在口裏」才對。

(二)在學校方面—做師長的,要時時刻刻地注意及兼顧學生的學業和品行。務求教導所有學子達到品學兼優的理 想。我最推崇宣化上人教導弟子的方法。以身作則,他有佛陀一般慈悲風範,忠厚純良.誠謙謙君子也。當想規勸其弟子時,用諄諄善誘,欲抑先揚方法。他先讚許 其優點,然後再用慈祥的態度,和藹地指出他們的缺點。使他們心悅誠服,決心改過,決不會辜負他老人家的期望。

(三)在社會方面—做上司和長輩的,要常常有良好的態度與行為。指導或勸勉下屬及年輕一輩時,切不可用叱責態 度,應要循循善誘地使其從善如流,改過自新。

總言之,無論做長輩或上司的須先正己然後正人。用善良的心,和藹的態度去扶掖後輩或下屬,使其能向光明的大道 上邁進。如果大家真能這樣做,社會便會得到安寧,世界亦自然太平。人類都永遠能獲致安居樂業的境界。

覆函如下

應金玉堂居士慧鑑:

茲接貴會聘函,殊感慚愧。因為經驗不夠,修持淺薄,障深慧淺.業重福輕;道不足以感人,德難以化人,不堪勝 任,特此請辭。

                                                                     耑此順頌

法安

                                                                                                             恒道

一九八五年六月十六日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