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我們應該怎樣去學習

莫錫璉

人生在世總希望能自立和過著舒適的生活。所以我們一生都 要不斷的努力學習來磨煉自己,應付各種環境。這樣我們一定要知道怎樣去學習才會有成就和達到自己的理想。下面有六點應該要做到的:

㈠ 尊師——凡有德行,學問的人,若能誠懇地教導或指導我們,就是我們的師長。所謂「學無前後,達者為師」,稱論是怎樣的年紀,我們也應該尊敬他們。遇見師長 時要恭恭敬敬的行禮問好。切勿有貢高我慢心理,因為一旦我們有這樣的心理,在學習上就受到很大障礙了。師長教導我們的時候,應該耐心聆聽,虛心接納。凡做 師長的必定希望所有弟子都能品學兼優,個個都是社會棟樑。眼見他們有成就,自然展眉喜悅,比自己有成就更為高興。有不明白的要立刻恭恭敬敬地請教師長。當 師長糾正我們的過失,應該接納他們寶貴的意見,趕快廻光返照,改正過來。遵從老師的教導去履行實踐,不應辜負師長對我們懇切的期望。所以尊師重道,是學子 應該做到的。

㈡勇敢——學習時不應畏首畏尾,應該有勇氣和胆量去做。 「自古成功在嘗試」,不要怕失敗或別人指責而不敢嘗試。這樣是永遠不會有成就的。「失敗為成功之母」,可以作為我們的座右銘了。

㈢小心——凡學習要小心謹慎去做。能夠這樣,就不會發生 錯誤。並且可以做到盡善盡美的地步。

㈣勤勞——學習時要勤奮,盡心盡力去做。所謂:「當勤精 進,如救頭燃。」應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不浪費時間,分秒必爭。這樣學習才會有進步,有成就的。

㈤有恆——學貴有恆。如果學習沒有恆心,就會功虧一簣, 全功盡廢,到時便會老大徒傷悲。況且有恆心、有毅力,鐵杵也能磨成針,什麼困難也可以克服了。

㈥參攷——

(甲)多閱讀有益的書籍——可以到書店購買,到圖書館或 向友人借閱來充實自己知識。

(乙)多實地考察—例如喜歡農科的,應該多到農場,畜牧 場上實地觀察,切切實實去做,因為理論和實踐是完全兩囘事的。對任何事物,有理論而無實踐也很難有成就的。

(丙)多觀察偉大的人物——古往今來,不少英雄豪傑,偉 大人物,他們對人處事方面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效法的。

如果我們能依據這六點學習方針去做;務求達到我們的理 想,才不會辜負父兄的栽培和師長的期望。將來更可以平步青雲了。

古代孝子孝女偈頌               果璉

黃香

幼年喪母自操心 大小家務盡承擔
夏熱扇涼枕與蓆 冬寒睡袍被和氈
謹守禮儀遵教誨 勤讀經書廢寢餐
天下無雙眾皆知 江夏黃童人稱讚

花木蘭

大氣凜然充天地 巾幗不讓鬚眉漢
規行矩步效聖僧 警惡懲奸學金剛
正義那驚群鬼笑 合理但求女心安
亂世子民皆有責 代父從軍興國邦

老萊子

七十高齡扮小孩 為求雙親心歡喜
步步扶行驚震震 牙牙學語笑嘻嘻
手戲七彩繽紛球 身穿五色燦爛衣
世人若有高堂在 快盡孝思莫延遲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