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后佛教,明因果,戒兇殺

沈頌芳

今日西方國家,被人謀害而死亡的人數,美國居了首位,加 州史丹福大學一位法律精神學者說:「美國暴力相當普及,生長在舊金山的孩子七十分之一有被殺害的可能。」該校精神科副教授倫迪說:「這三年來,美國被殺害 的人比越戰時期死亡的人數還多。」對十五歲至二十五歲青年被謀殺的比例急劇上升,導致兇殺的原因很多,有搶劫、強姦、仇恨、偷竊、失戀、爭產等。有一個殺 人犯坦白承認他在美國各地共有三百六十人死於其手,連年大小血案屈指難計,使人在街頭行走隨時隨地有不安全的顧慮。

美國是法治國家,美國法律任何審案首重人證物證,兇手在 作案後首先毀屍滅跡,有時法官明知其為殺人犯,但因人證物證不足而予保釋或重罪輕判其結果使惡徒對法律無所畏懼,同時在命案末被發覺前,兇手早已逃往他 州,如此來無影,去無蹤,使人既無法預防,又難於追捕,兇手逍遙法外,連續殺人,殺一也是殺,殺百也是殺,形成一股兇人風氣,法律既然約束不了,唯有求助 於宗教。

西方宗教亦以戒殺為重,但其內容沒有「因果報應」的含 義,因之對惡徒沒有精神上的約束力,不但如此,西方宗教的懺侮亦為惡徒開脫罪惡,惡徒在天主像前默禱,假意懺悔,祈求上帝寬恕赦罪,他自己以為所犯罪案就 一筆勾銷了,以後常常犯案,又常常懺侮,使其更加無法無天,然而佛教不相信任何神祗能夠赦人罪惡,況且殺人是彌天大罪,不能一懺便消,殘殺的人自己必招殺 身之報,因為被殺者的家屬決不罷休,不管時隔多久,一定要找機會報仇,同時冤鬼也時刻跟隨其左右作怪,弄得兇手心神不安,精神上永遠受到折磨。不知不覺中 得病.不是死亡便是發狂。

佛教所說。「三世因果,六道輪迥」的事理,三世就是過 去、現在、將來三個時代,倘今世所作所為皆是善事,來世何患不得善果;倘今世所作所為皆是惡事,則來世安能免受惡果,也就是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如果 不報,時候未到。易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三國志記劉備臨終告其子阿斗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用佛教的話說: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凡人知道因果報應的定律,則其舉心動念,皆有所顧慮而不敢放肆,所以佛教的因果律含有警惕性和鼓勵性的正確作用,俗語說:「放下 屠刀,立地成佛」,人人改惡修善,天下也就太平,殺人戾氣煙消雲散。

宣化上人開示錄教導我們說:「我願意和各位父老兄弟們結 法緣,我要實實在在把佛法送到你們的心裏,這樣我便感到安慰,尤其是現代的青年人,生在這朝不保夕的時代,精神受到威脅,所以腳步要站穩,不可投機取巧, 貪小便宜,圖一時的快樂而任性去做,我們在任何地方都要安份守己,循規蹈矩,不可放肆,要明白因果,不要錯因果,所謂『種善因結善果種惡因結惡果。』『殺 人之父,人亦殺其父,殺人之兄,人亦殺其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聽之很淺,但是因果即是如此。」

万 古 是 非 渾 短 夢
一 句 彌 陀 作 大 舟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