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教是世界性的宗教

沈頌芳

佛不屬於任何一個民族,而屬於宇宙所共有。佛家 主張一切眾生皆可修行成佛,世界處處皆可有佛;不只是這個世界有佛,宇宙中無數星球上皆可有佛。佛的教導,佛的啟示,就稱佛教。它沒有國籍、地區、種族、 人我之分。因此,二千五百多年來,佛教已在全世界任何地區,普遍地分布開來。

中國有佛教始於東漢時代,已有二千年左右的歷史,中國佛教經典 多數是由梵文原本轉譯過來,而深受大乘的影響,但是小乘佛典,中國也有不少譯本。所謂大乘,就是說:我們不但要獨善其身,還要兼善天下,也就是佛家所說, 普度眾生,同離生死苦海。而小乘只顧自己解脫,不願回過頭來救度其他的眾生。大乘傳播地區較廣,包括中國、西藏、蒙古、日本、韓國及越南等,而小乘分布僅 及于錫闌(今斯里蘭卡)、泰國、寮國和高棉等地。印度原為佛教的發源地,直到紀元十世紀佛教仍然在印度盛行。後來印度教復興,大事改革,減少社會族級矛 盾,並吸取佛教的優點,包括對眾生的慈悲以及奉行戒殺等律條,而佛教也因為擴展為大乘而與印度教接近,終於佛教與印度教合併。

日本佛教在紀 元第六世紀由中國及韓國轉去,本質上,日本佛教是屬於中國型的大乘佛教。但日本經過明治維新,百事改革,佛教也不例外。日本佛教既利用中國佛學的全部寶 藏,又採用西洋治學及研究方法,又直接重譯梵文及巴利文佛教經典原義,所用文字淺顯,使一般人容易了解,因而日本在佛學方面取得輝煌的成果,而中國在佛學 方面,不論講習或研究偏於保守,尤其是佛教經典浩如煙海,文義深艱,只有少數傑出的高僧尚能體會,而社會廣大群眾,以信仰為主。因而日本佛教學者木村泰賢 批評中國佛教是屬於學問派而非實踐的佛教。

西方佛教早在印度阿育王時代,召開世界佛教大會,並派高僧遠至南歐希臘和北非埃及等國傳教。十六 世紀初,錫蘭先後被葡、荷、英、法占領,錫蘭的僧侶因此找得通往西方傳揚佛教的道路,於是英、法、德、意、奧、匈、荷蘭等國,早有佛教徒的踪跡。據呂碧城 女士所著「歐美之光」,敘述歐美佛教的發展,她說:「英國羅斯博士於一九O七年,在英倫敦及愛爾蘭設「佛學會」,繼而「佛學評論」復刊,除編輯及詮釋佛教 經典外,並以歐美名人所著佛學之書,多至五十餘種。此外,英國菩提會內設佛堂,當時倫敦建有二大佛寺。德國柏林有佛教居士林,環境清淨,適宜於居士修習禪 定及研究佛學,德國人皈依佛教者為數眾多,法國巴黎有東方佛學會,法國政府捐贈地基建立佛寺,日法協會亦在巴黎建佛國寺,無可否認大乘佛教輸往歐美,日本 貢獻很多。」

自從亞洲人移居美國後,佛教隨之而來,美國土地上便有佛教廟宇出現,佛教徒開始從事於佛教儀式活動。一八五七 年美國佛教學者創 立「神智會」,激發美國人對佛教的興趣,一八九三年芝加哥舉行「世界宗教大會」,兩位佛教學者建立「摩訶菩提協會」,促成禪在美國生根。廿世紀開始「哈佛 東方叢書」是佛教在美國弘揚的原動力,哈佛大學佛學教授出版不少著作,對佛學研究貢獻很大,繼而日本在加州成立「美國佛教會」,中國佛教徒在集居地「唐人 街」也有佛教寺廟出現,西藏佛教在一九五九年難胞流亡國外,喇嘛也來美建立寺廟。

六十年代佛教在美國蓬勃發展,其中最具輝煌規模者首推法界 佛教總會主持下的北加州萬佛城。宣化大法師遠渡重洋來美弘揚佛法,他首先創立法界佛教總會,開辦法界大學並設國際譯經學院。他的徒弟各國國籍有數十人之 多,其中多數受過高等教育,有幾位是哈佛大學、加州大學的博士或碩士,十多年來翻譯英文佛經鉅著共有六十多部,在美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一九七六年宣化大 法師更以最大的努力和最大的貢獻,集資六百萬美元在北加州泰曼奇鎮妙覺山興建萬佛聖城,大工程諸如宏偉的大雄寶殿,高一百十尺,寬三百三十尺,長二百二十 尺,比日本的東大寺還要大,佛像約二丈高,是由香港請來的,現在萬佛聖城從中國佛教的中心,擴展為世界宗教的中心。宣化大師說:「萬佛城是世界佛教的發源 地,也是全世界宗教徒的皈依處,無論是佛教、天主教、耶穌教、回教、猶太教、東正教等,誰願來就來,誰願走就走,萬佛城的山門永遠開著。」萬佛慈悲之光普 照全世界、全人類。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