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洛杉磯金輪寺舉行上堂說法

資料室

大方便佛報恩經云:「眾僧者,出三界之福田。」吾人能供養恭敬三寶,福慧雙修,乃是速成無上正等正覺之途徑。

本年三月十日,金輪寺護法胡建國醫生,陳國貝,及果杲居土,恭請上堂說法,打齋供應,儀式特別隆重莊嚴,法筵 猶為殊勝。

是日早上九時半,四眾弟子數百雲集於大殿,鐘鼓齊鳴,先由三位齋主持香恭請上人上堂,右繞三匝,稽首禮拜,態 度份外虔誠。上人遂為上堂說法,妙語契理契機,使人深省,發菩提心:

法 王智水利萬物 醫生藥石解眾毒
諸佛本原光明藏 勤加拂拭莫染污

佛性本體,在聖不增,在凡未減,祗緣一念不覺,三細遂成,流浪五趣,輪轉六道。倒瀉千里,散為萬端,如海崩 堤,若山爆發。比原子之威力,等電腦之神奇。彌漫而無章。不可收拾,不知伊于胡底。故吾輩應知時代之染污,潮流之渾濁,囘頭猛省,發菩提心,用般若智,認 清目標,向前邁進。聖域賢關,何患不至乎?今有本寺護法,胡建國醫生、陳國貝、果杲居士,來寺禮請山僧上堂說法。即今說法一句,應作麽生道?

無法可說強說法 有誰覺悟又悟誰
返本還原歸家路 運轉三車念法華

說法後,於佛前大供,繼用如意齋,並由萬佛聖城前來赴會之僧尼們輪流說法。大眾飽餐法味,增長福慧,歡喜踴 躍,得未曾有,皆歎謂西方佛教喜慶稀有之勝緣焉!

茲將上人法語略釋如左:

「法王智水利萬物」:法王就是佛。佛用他的般若水,洗滌眾生心裏的塵垢,利益萬物。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 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上善之人如水,能生長天地萬物,但不居功。水不會說:「你們應當感謝我,你們靠著水,才能生存,你看我功勞多 大!」水不會爭功,它處於低窪之地,眾人所鄙惡之處,故與道合。

「醫生藥石解眾毒」:良醫的藥品,目的在解除眾疴。

「諸佛本原光明藏」:諸佛在常寂光淨土,大光明藏,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勤加拂拭莫染污」:要掃除妄想雜念,大圓鏡智現前,物來則映物去則靜,隨照隨了,無有障礙。

「佛性本體,在聖不增,在凡未減」:佛性本體就是眞理,這眞理在聖人分上不增,在凡夫分上不減,是凡聖俱備, 個個本有的智慧光明。

「祗緣一念不覺,三細遂成,流浪五趣,輪轉六道」:祗因眾生一念無明,遂生三細相、即現相、業相、轉相。從此 流浪於五趣:天、人、地獄、餓鬼、畜生;輸迴六道:天、人、阿修羅(三善道)、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吾人起惑、造業、受報,在六道裏頭出頭沒,不 能出離。

「倒潟千里,散為萬端」:自性顛倒,如水瓶倒潟,分出無數支流,千頭萬緒,愈散愈亂,愈亂愈難歸一。

「如海崩堤,若山爆發。比原子之威力,等電腦之神奇」:一旦散為萬端,如大水衝破堤壩,又如火山爆發,其勢力 甚於原子彈爆炸,其千變萬化,比電腦還要神奇。比喻眾生業力之可畏,善惡相交,錯綜複雜,非一般人所能想像,是不可思議的。

「彌漫而無章,不可收拾,不知伊于胡底」:這種業力彌漫而日益擴大,乃至不可收拾的地步,這種染污債總是償還 不清,不知將來怎麼樣收場?

「故吾輩應知時代之染污,潮流之渾濁,囘頭猛省,發菩提心,用般若智,認清目標,向前邁進」:因此,我人應當 認識時代之染污,我們住在染污的世界裏,水陸染污,環境染污,空氣染污。這染污從何來呢?根本源於我人的一念無明。無明屬火,火愈燒愈旺,整個世界被黑煙 所籠罩,導至人性染污,家庭染污。你看!抽煙的人,連五臟六腑也變成黑色,人心為什麼日益黑暗?乃因人人貪便宜,沒有人肯吃虧,個個都自私自利,世界怎會 不壞?這時候吾人應認清楚時代之穢污渾濁,囘頭猛省,發菩提覺道之心,用大智慧,不用愚癡。明白眞理後,要脚踏實地去做不要偷工減料。

「則聖域賢關,何患不至乎?」若能如此,則與聖賢看齊,將來必赴聖人境地矣。

「今有本寺護法胡建國醫生、陳國貝,及果杲居士,來寺請山僧上堂說法」:這三位護法居士,求法心切,故打齋供 眾,結諸善緣。

「即今說法一句,應作麽生道?」諸法是離言說相,離文字相,離心緣相,其實又有什麼法可說呢?

「無法可說強說法」:本來法不可言詮,所謂言語道斷,心行處滅。」雖然不立文字,但勉強以文字語言來說法。

「有誰覺悟又悟誰?」究竟有誰覺悟?又覺悟什麼?根本上,能覺與所覺俱泯。

「返本還原歸家路」:要囘到自性的大光明藏,即是本有之佛性。

「運轉三車念法華」:時常誦持妙法蓮華經,就可以就路還家。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